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经此一战,刮目相看(望海楼)

2020年10月24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经此一战”、五个“这一战”,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价值。经此一战,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

  这是殊为不易的伟大胜利。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对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还有世界人民来说,意义非凡。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得到了完美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它告诉全世界人民: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这是点亮时光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对现实的回应,对历史的答复,也是对未来的启迪。放在当时,这场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回望历史,这场胜利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面向未来,这场胜利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这是塑造格局的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之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抗美援朝的胜利,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当时的世界刚刚经历二战洗礼,新的格局日渐形成。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当我们想起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就会充满无穷的力量、无比的自信。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一战 望海楼 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 人民军队 中国人民志愿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 外交部:抹黑破坏中美间正常交往合作不会得逞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汪文斌说:“蓬佩奥、波廷杰有关言论颠倒黑白、捏造事实,是对中方的恶意诽谤。“蓬佩奥、波廷杰之流拿中国的统战工作说事,目的是抹黑中国政治制度、破坏中美之间正常交往与合作。

  • 人民网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铿锵的话语、庄严的宣示,振奋了全体中国人民,也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利益,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 解放军报评论员: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铭刻史册的伟大胜利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大会。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会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大会。

  •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597.9,537.7!他们让这一战成为共和国永不磨灭的精神坐标!

    △在上甘岭战役中坚守在坑道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积蓄坑道岩壁上的渗水,以解决缺水问题。上甘岭战役中,张计发带领连队击退敌人一次次反扑,一度战斗到只剩8人,荣立一等功1次、集体一等功1次,是电影《上甘岭》中连长张忠发的人物原型。

  • 联播+丨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再听总书记阐述抗美援朝精神

    央视网《联播+》栏目为您梳理总书记讲话要点,与您一起铭记历史,砥砺初心,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 这一战,“皖”美!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共派出11327支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7595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到基层一线。2019年,眼瞅着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原本在茶厂务工的贫困户肖细雨辞去炒茶的工作,在村里头开起了农家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