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 铭刻史册的伟大胜利

2020年10月24日14:40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战争气壮山河,伟大胜利光照千秋。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10月23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在美国悍然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的危急关头,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抗美援朝战争是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正义之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鉴往事,知来者。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丰厚的历史教科书。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要深刻认清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增强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信心;要从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中寻求制胜之道、建军之策,为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提供历史借鉴;要强化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增强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心理优势和精神优势;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关键词: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 伟大复兴 一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佐治亚州预计在重新计票完成后再次确认拜登胜利

    当地时间12月7日,佐治亚州最高选举官员说,准备在当日再次确认拜登在该州的投票中获胜。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多个显示拜登获胜的州进行重新计票,但至今为止,重新计票的州没有出现胜负反转的情况。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持党的领导,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的领导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 【地评线】独家述评|让城市治理“跑”在前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

  • 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 “探索一号”科考船在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今天(2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随着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

  • 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28日上午8时30分许,随着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责任编辑:杨杰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