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个故事还原抗美援朝“隐形部队”,永远铭记!

2020年10月24日17:46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

  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

  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

  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

  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

  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志愿军将士以巨大的牺牲

  捍卫了新生共和国的安全、

  保卫了人民和平生活的环境,

  把拥有先进陆海空军和原子弹的美国人

  打到了谈判桌边。

  70年过去,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冲锋陷阵的英雄:他们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浴血奋战;他们在山头被敌人炮火炸低两米的情况下,坚守阵地,决不后退一步;他们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创造出世界空战史的奇迹;他们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一把炒面一把雪,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

  我们也不会忘记那些血性铁骨的“隐形部队”:他们在敌人密集轰炸、严密封锁下,建成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立下军令状,昼夜奋战,为把我们自己的战斗机送到前线拼尽全力;他们紧急开展科研攻关,千方百计为前线战士输送武器弹药……

  今天,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

  小新将通过一组老照片,

  带你了解抗美援朝战争中,

  那战力惊人的“隐形部队”

  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中国铁建前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时称铁道兵团),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兑现了“志愿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豪言壮语,在战火硝烟中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有力保障了志愿军后勤物资供应,彻底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朝鲜停战后,铁道部队根据毛主席关于“继续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的指示和志愿军领导机关的统一部署,承担了新建和复旧铁路任务。朝鲜的铁路通车里程由1950年11月铁道兵团入朝时的107公里,延长到停战前的1382公里,同时还抢建铁路新线212.86公里。

  如果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柄利刃,那么保障后勤运输的铁道部队,就是支持利刃发挥全部战力的刀柄。对此,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都给予了极高评价,即使美国空军也无不感叹:“在差不多一年来,美国、南非、澳大利亚和其他盟国飞机一直在轰炸共产党的运输系统,但北朝鲜仍有火车在行使。”“共产党以'不屈不挠的努力'设法使供应品继续在铁路上运送。”

  铁道兵战士《朝鲜战地日记》视频

  跨过鸭绿江 保家卫国

  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发动侵朝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随着战场不断扩大,志愿军后方补给、军需物资运输成为首要问题。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率所属3个师2个团,于1950年11月6日起陆续入朝执行铁路保障任务。

  入朝后,铁道部队边前进、边抢修,在严冬里相继修复了遭受严重破坏的沸流江、大同江、大宁江、清川江等桥,使平德线、平元线、平北线、京元线、京义线迅速向前延伸。

  从1950年11月到1953年7月的33个月中,美军集中了70%的空军兵力实施“绞杀战”,对三八线以北的我运输线进行大规模、持续性轰炸。在2年多时间里,铁道兵团战士冒着敌机轰炸,伴着随时爆响的定时炸弹,修复,炸断,再炸断,再修复,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

  铁道兵抢修画面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高度评价铁道兵:“朝鲜战争打胜仗,一半功劳归前方浴血奋战的同志,另一半功劳归负责维护交通、保证供给的同志,他们也是在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天天在拼搏。”

  聂荣臻元帅曾概括:“我们的铁道兵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从他们来了以后,朝鲜的铁路桥梁就成了‘炸不断的桥梁’,他们的口号是‘敌随炸、我随修、路随通’。在保障铁路的斗争中,涌现出像杨连第这样的国际主义精神史上的不朽丰碑,是坚强意志、革命勇气的传奇。”

  美国第8集团军军长范弗里特在汉城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仍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坦率地讲,我们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建筑铁路的人。”

  把光荣留在百岭川桥上

  1952年2月9日起,连续76天,铁一师第一桥梁团三营九连坚守的百岭川大桥遭到轰炸26次,美军投下炸弹7000多枚,累计炸断桥梁34孔,炸得河水改道,石山削矮,全连先后遭轰炸扫射及定时炸弹爆炸伤亡99人,只有40多人未受过伤。

  在这样极端残酷的斗争中,全体指战员提出“人在桥就在,人在桥就通,把光荣留在百岭川桥上”的战斗口号,坚持做到随炸随修、再炸再修,使这座咽喉地带的桥梁始终保持断续通车,使志愿军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前方,保证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鲜血浸染过的枕木与道砟

  1953年,朝鲜战场上“绞杀”与“反绞杀”斗争正烈。2月8日晚,铁二师二十二线路团十一连副连长袁孝文巡道时,发现美机在铁路上空盘旋后投下几十颗炸弹,便迅速奔向被炸地点侦察。

  突然一颗母弹在他的右腿下爆炸。当他苏醒时,发现右腿膝盖以下被炸断,可他仍顽强地用左腿继续向前爬行,前进百米后又触响一颗母弹,左腿也被炸断。再次苏醒后,想到线路右侧还没侦察,于是他滚到路基右侧,用双手支撑身子,拖着被炸断的双腿继续向前……他坚持爬行300多米,这时侦察班战友赶到对他进行抢救,袁孝文却说,“不要管我,赶快去设置响墩”,最终确保了军列安全通过。

  袁孝文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铁道兵团授予他“二级英雄”称号,并将其生前所在班组命名为“袁孝文班”。

  人在铁道就在

  1951年7、8月份,朝鲜境内遭到40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洪水对铁路的破坏面广、时间集中、毁坏严重,据史料记载,冲毁的桥梁是同期敌机炸毁量的2.58倍,给铁道兵部队抢修和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敌人“趁水打劫”,变本加厉,集中对未被冲毁的铁路重点目标进行狂轰乱炸。

  “人在铁道在”,铁三师全体战士不畏艰险,众志成城,边抢修边打捞材料,昼夜突击,经常连续劳作12小时以上,同时还要智斗敌军,经过46天的艰苦搏斗,最终战胜洪灾,将冲毁和炸毁的铁路建筑物全部修复。

  朝鲜战场上的“排弹大王”

  敌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管区内共计投下47585枚炸弹,进行“滚动式”、“地毯式”不间隙轰炸,铁路,桥梁,成为战争的焦点、战火的前沿、焦灼的战场。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传奇人物郭金升,是铁道工程总队中唯一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勋章的普通战士。郭金升在战场上担任巡道任务,在大破敌军定时炸弹立功运动中,拆卸了几十种类型,几百颗定时炸弹,带出70多个徒弟,从他拆卸的炸弹里掏出炸药27吨。他常把“炸死就算了,炸不死,就见毛主席”挂在嘴上,在一次三天三夜的连续战斗中,他一个人卸除了五百颗炸弹。他是“定时炸弹的克星”、“定时炸弹拆卸大王”,成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名扬全军、誉满中朝两国的英模人物。

  打不烂、炸不断的英雄桥

  1951年8月,东大同江正桥遭毁灭性轰炸。铁道兵团限期9天抢通。

  铁四师于9月1日19时开始抢修,起用落水钢梁,移正位移钢梁,采用架设5片26米跨度的单层军用梁,以顶牛通车的办法争取时间,经八昼夜按期抢通。

  东大同江桥始终是敌机夜间轰炸的主要目标。1951年11月至1952年2月间,每隔三、五夜必遭轰炸。铁四师四团提出“三日准备,一日抢修”的口号,命一营固守大桥,平时预制成品,简化抢修过程。在桥两端各备一台架桥机。抢修中实行专业分工,流水作业,抢修效率由每小时1.4米提高到3.74米,保证了大同江桥在敌机25次轰炸中始终保持畅通。

  大同江桥成为打不烂,炸不断的“英雄桥”。

  “炸药王”扬威殷龟线

  铁五师、铁六师入朝期间共抢修铁路78公里,在抢修殷山至龟城铁路龟城至价川期间,面对严寒冻土等困难,广泛发动战士智慧,在完成龟殷线近70万立方米石方任务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等功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胸章获得者、铁六师十六团五连连长赵鸿钧总结出“放拐炮”经验,他所在的五连担任限期完成7000余立方米石方的任务。他和班排长们共同研究一致认为,要想任务完成的快,关键是要放好炮。在他的实验下,发现当炮孔挖到3分米深时,拐一个直角弯再打进8分米,不仅炮口堵得严,而且能充分发挥炸药威力。通过这个方法,他创造了每公斤炸药炸石头17.4立方米的纪录,光五连就节约炸药1000多公斤。

  万里长城般雄伟的铁路

  1953年5月,在提前25天光荣完成龟殷线价殷段24.73公里抢建任务后,铁十一师又受命承担起新建德(川)至八(院面)铁路中最艰巨的9.28公里。

  其中由三十一团一营担负的30.08米高填方工程是全线重点,含高填土石方10.5万立方米,深挖方1.8万立方米,单体工程任务量巨大,在当时敌机轰炸、机械设备损毁严重的情况下,施工极度困难。

  战士们实行三班日夜轮流作业,人歇机器不停,钻研机械联合作业办法,并就地取材,自主创造了滑板运土、个人量方、自动装土木槽等简易工具和方法提高工效,创造了每日运石396立方米的最高纪录。

  1954年3月12日,工程提前18天竣工,金日成首相在参观高填方时高度赞扬指战员的勤劳勇敢和快速施工,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在朝鲜国土修建起像万里长城一样雄伟的铁路。”

  一封感谢信

  1953年1月,铁七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完成龟殷铁路龟介段抢建、朝鲜东海岸海防筑城守备等任务,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表彰。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达成协议,铁七师遵照上级指示,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家园,完成了朝鲜新三铁路纽新(纽田至新高山)段100公里的复旧任务。七座钢筋混凝土大中桥、1座隧道、2个车站及1646米的路基,在不影响通车的原则下,铁七师保障运输与施工交叉进行。

  战争对路基和建筑物破坏严重,施工难度很大,技术人员日夜突击,完善设计方案,拟出施工计划,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材料供应,采取以工代工办法,解决技工不足难题。全体师指战员艰苦奋战,提前4天胜利完工。朝鲜人民为铁七师送上感谢信。

  最坚决的铺路人

  铁道兵团直属独立团的任务是修复大宁江桥、抢建青江便线便桥和定州车站等。在抢修大宁江桥过程中,敌机上午炸,直属独立团就下午修,敌机下午炸,他们夜里修;正桥断了,他们就修便桥,保障后方物资源源不断送上战场。

  美国媒体感叹:“美国和其他盟军的飞机一直在轰炸共产党的运输系统,但他们仍有火车在行驶……坦白地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坚决的建设铁路的人。”轰炸不见效,美军又换了一种方式——投掷细菌弹,许多战士因此染上斑疹伤寒,这种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让许多战士死的死、昏迷的昏迷。但这依然阻挡不了战士们抢修铁路、恢复交通的决心,他们用“身体”铺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修复大宁江桥、抢建青江便线便桥等任务,保证了战时军运的需要。

  激战无名川

  1953年元月,铁九师越过鸭绿江,相继完成龟城至价川、龟城至殷山、价川至大成里铁路抢修工作后,于7月15日起承担龟城至泰川铁路抢修重任。

  敌人在3个多月里,对该段管区轰炸720架次,投弹540枚,机枪扫射更是家常便饭,造成铁路干线、枢纽和桥梁反复严重损毁。全体将士迎难而上,在重点桥梁和区段构筑防空设施,架设通信网络,预制好排架和工字梁。敌机轰炸后立即冲到现场抢修。他们还采用护轮轨拆除、护木分孔锯断、鱼尾板螺丝昼拆夜装等方法,使炸弹破坏减至最小,做到随炸随修,保证线路畅通。

  一天,大宁江两座桥梁被同时炸毁。师团率3个连兵力赶赴现场,全体跳入江中抢修。敌机不停地轮番轰炸和扫射:炸弹在江中炸起冲天水柱,机枪打得钢轨火星四溅……战士们置生死于度外,整整奋战了11天,终于抢通了这两座桥梁。

  他们与守护百岭川大桥的铁一师等师团的英勇故事,被改编为小说、电影《激战无名川》,他们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立下卓越功勋!

  冰与火之歌

  1953年2月4日开始,铁十师负责龟殷铁路价川至殷山段16.778公里的修建任务。初期,由于缺乏挖冻土的经验,边挖边冻,平均工效每人每天仅0.5立方米。铁十师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创造了多种开挖冻土的方法,使工效提高到2.3立方米以上。

  广大指战员不顾敌机轰炸和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冰天雪地中除下皮衣,脱掉棉衣,甩开膀子挥动铁镐铁锹、铁锤钢钎、撬棍钉耙,加班加点突击施工。

  很多同志负伤不下火线,黑夜打炮眼,因防空不能照明,就在钢钎上缠上白毛巾,摸黑作业。桥梁施工部队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轮流在冰水中坚持施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提前25天修通。彭德怀司令员发电嘉奖:“这条铁路的修建,不仅是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也有其重大的经济意义。”

  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在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铁道兵部队共有1481人牺牲、2989人负伤,荣立一、二、三等功12100人,集体二等功单位20个。其中特等功和一级战斗英雄1人、一等功和二级战斗英雄10人、一等功和二级模范1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后,铁道兵没有立刻回国,就地成立新建铁路指挥局,留在朝鲜帮助当地政府和人民修复铁路,重建家园,使朝鲜的铁路线路由107公里增至1382公里。

  在烽火硝烟中起飞

  新中国航空工业诞生于抗美援朝烽火硝烟中。1951年4月17日,第四次战役接近尾声时,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发了《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决定》,在《决定》的指引下,中国的航空工业展开了艰苦奋斗的历程。《决定》也成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出生证”。

  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伊始,就投入到支援抗美援朝的事业中。

  朝鲜战争爆发时,人民空军成立还不到一年。当中国人民志愿军踏上朝鲜的土地时,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美军飞机已经将平壤炸成焦土一片。

  志愿军入朝参战后,由于没有制空权,有限的高射炮不能有效对付敌人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后续部队和后勤给养运输总遭空袭损失非常大。志愿军将士们急盼我们自己的战机出击,改变被动局面。

  此时,在沈阳北部的北陵机场和飞机修理厂中,工人们正挥汗如雨,昼夜奋战,为把我们自己的战斗机送到前线拼尽全力。在他们的努力下,苏联援助的100架战斗机组装完毕,战损的战机迅速得到维修,万只副油箱挂上机翼,中国自己研发的航空轮胎装配到了战斗机上……一架架昂首展翅的战鹰,从沈阳起飞,朝着朝鲜前线飞去!

  快卸快装 把100架战机交付空军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一人击落敌机9架,他驾驶的飞机被誉为“功勋飞机”,至今仍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他所驾驶的米格-15飞机,就是由航空工业沈飞的前身“五厂”组装的。

  1950年11月,为了粉碎美国的空中优势,苏联向中国提供了100多架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等飞机的成套部件,用火车陆续运抵沈阳。“五厂”负责卸火车、运输及参加装配工作。“五厂”就是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部东北修理总厂第五厂,是如今航空工业沈飞的前身。

  今年87岁的唐乾三老人,退休前是航空工业沈飞总经理,当谈起抗美援朝时,唐老感慨极深:“我们就是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诞生的,那时候我们组装了苏联来的100架飞机,战场上下来的飞机我们也负责维修,还要为战斗机生产大量的副油箱,研制生产了重要的飞机零部件……为了尽快满足空军装备的需要,当运载飞机散装件的火车到达‘五厂’专用站台后,厂长熊焰就立刻组织人力快速卸车,快速组装,快速试飞。当时我在生产科,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火车一到,工人们马上组织抢卸。当时工厂没有运输设备,就把装着飞机部件的大木箱子放在滚棒上,前面用绳子拉,后面用杠子撬,艰难地向前移动。工人们汗流浃背,但情绪高涨,因为每个人都怀有快卸、快运、快装,快用我们自己的飞机打击‘美帝’的心情。后来,总厂调来一台履带式拖拉机,代替了人拉。

  立军令状 研制生产近万只副油箱

  志愿军空军的飞机经常出勤作战,而且机场距离前线较远,因此,要消耗大量的油料。根据当时的条件,完全靠从苏联运来副油箱是有很大困难的。因此,空军决定由国内自行研制,成批生产供给空军部队作战使用。

  1950年12月,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乘坐的火车抵达沈阳,刘亚楼是专门来找熊焰的。一见面,一项特别的任务交到了熊焰手上:不管想什么办法,3个月内造出3000只副油箱。

  熊焰深知,此时工厂正黑白连轴转地组装苏联的100架米格战斗机,对于副油箱,他们既没有图纸,也没有制作原材料铝板,困难确实是不小。但熊焰没有犹豫,他向刘亚楼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提头来见!

  “五厂”接受任务后,既无图纸,又无工具和设备。然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终于生产出3027个副油箱,及时送到了空军各作战部队。

  1951年3月7日,上级部门又给厂里下达了生产6000只副油箱的任务。各单位提出了团结一致完成更艰巨的生产任务的保障措施,并实行了“三班倒”的工作制度。职工们的干劲越来越高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至1951年5月12日,共生产出近万只副油箱,保证了前线的需要。

  服务前线 飞机修理车间搬上火车

  抗美援朝战争是残酷的,“五厂”的修理任务不断增多。为适应抗美援朝战争和空军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决定加快我国航空工业创建的步伐,1951年6月29日,熊焰代表“空军工程部东北修理总厂第五厂”和“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正式办理了移交手续,“五厂”更名为“国营第112厂”。

  “112厂”创建伊始,空军就有大批飞机、发动机亟待修理。但因工厂规模小,而且技术陈旧,设备也不配套,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所以,抓紧基本建设,安装机床设备,壮大职工队伍,迅速提高修理能力,满足空军作战需要,是当时最为紧迫的任务。

  当时,从全国四面八方来的职工,住在旧平房和临时工棚里,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生活非常艰苦。工厂采取了一边准备、一边开工,一边修建、一边生产的做法,在工厂恢复性修建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条件还很简陋的情况下,就开始了飞机、发动机的修理工作。

  “112厂”不仅在厂里建立了修理车间,还把修理车间搬到了火车上,随着部队作战需要向前推进。这辆“修理列车”是我国向苏联租赁的,于1951年5月到厂。该列车上有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并配备修理苏制飞机及其发动机所用的多种设备、工具、备件和器材。经过培训,“五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很快提高了修理技术和能力。

  修理技术熟练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首批进厂的38架各型飞机,于建厂当年的6个月内就完成了修理任务,还修理了苏式发动机105台。由此迈出了修理飞机最关键的第一步。

  从起落架到机炮罩 自主研制飞机配件

  当时修理的苏制米格-15歼击机

  随着朝鲜战争的进展,空军飞机的修理工作量和需要更换的零件种类、数量不断增加。工厂仅靠从国外购买零件、部件和拆这架飞机装那架飞机的做法,已经满足不了需要。在这种形势下,上级领导指示:“工厂要加强配件制造能力,以适应修理需要。”

  1951年初,“五厂”开始制造战争中最容易损坏的飞机零部件,如起落架护板、机炮罩、翼尖、副翼、机头罩和尾翼等。1952年3月,“112厂”提出了“熟练修理技术,加强配件制造能力”的口号,开始积极着手试制零备件,减少从国外订货。

  1952年4月,“112厂”开始试制完全国产的米格–15飞机前起落架。这是此机种在机械制造方面最困难的部件之一。工厂除对制造车间加强了技术力量外,还号召其他车间和科室积极配合,保证提前试制成功。工人们经过努力,克服了工具、夹具短缺等各种困难,终于在4月25日完成了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个起落架。

  两个月后,“112厂”又试制成功了飞机起落架、机翼等大部件,提升了飞机配件制造的能力。

  将弹药武器制成生命盔甲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这场与以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战争,对于刚刚组建的中国兵器工业来说,是一次十分严峻的考验。有着优良传统的中国兵工,义无反顾地投入了这场支援志愿军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

  开足马力 增产武器弹药

  兵工六厂抗美援朝时期生产装备

  1950年10月第一届兵工会议之后,整个兵器工业进入了紧急战备动员状态。

  “后方多流汗,前方少流血”,“一切为了战争”。各兵工厂实行11小时工作制,两班倒。职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厂开足马力,努力增产,多造武器送前方。兵器工业战线,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与爱国红旗竞赛。1951年与1950年的产量相比,枪械增长了12.3倍、火炮增长了5.8倍、炮弹增长了2.2倍、手榴弹也增长了5倍。以后两年又有成倍增长。

  刚刚搬迁到北安的冲锋枪厂,他们仿制的苏式冲锋枪成功,命名为50式7.62mm 冲锋枪,这是经毛主席批准定型的我国第一件制式武器,1951年初投产后年产就达3.3万支,而1952年产量猛增4倍。长安厂除完成了大量炮弹生产外,还先后生产出迫击炮、火箭筒、轻重机枪等7种枪和炮。

  志愿军装备的火炮,多数是缴获国民党军队的,如日式70mm步兵炮、75mm山炮、美式57、75无坐力炮和105、155榴弹炮等,后来又从苏联买进了76.2mm加农炮和122mm榴弹炮,这给弹药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弹药厂一方面积极修复整装日式和美式弹药,一方面积极测绘仿制这些弹药。东北的弹药厂,先后仿制成功日式70、75炮弹和苏式的76.2与122榴弹等,并自行研制了迫击炮弹、火箭弹、地雷、爆破筒、手榴弹等多种弹药,源源不断地供应前线。

  在抗美援朝战争的两年零九个月里,兵器工业累计生产各种枪械60余万支(挺)、枪弹12.5亿发、各种火炮8424门、火箭筒7682余具、手榴弹1360万枚、炮弹(含火箭弹)1035万发、火炸药万余吨以及大量的地雷、航空炸弹等,并抢修了大量武器装备和弹药,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急科研 粉碎“刺猬战术”

  在朝鲜前线,志愿军面对的是机械化装备的美军。他们以坦克为依托,掩护步兵作战,推行“刺猬战术”。而我们的反坦克武器十分落后,不但品种少,而且数量奇缺,主要靠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攻击敌人坦克。

  为了满足前线需要,中央军委决定研制火箭筒和无坐力炮及其配套的破甲弹,以加强志愿军的反坦克火力。

  重庆望江厂进行了57mm无坐力炮试制,1951年就供应前线2014门,1952年又生产1999门。57mm破甲弹也先后在重庆和太原地区的弹厂试制成功,1953年累计生产44万发。

  57与75无坐力炮装备后,增强了志愿军的反坦克火力,狠狠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1951年秋季,志愿军某部炮手徐中在五圣山防卫战中,用57mm无坐力炮击毁敌军坦克7辆,荣立特等战功,并获得“二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当时,威力比较大的反坦克武器是美式90mm火箭筒。在火箭专家 、重工业部钟林副部长的领导下,仿制90火箭筒的任务很快下达给和平机械厂和东北机器厂。

  1951年3月,和平厂立即组织优秀技术人员,测绘、仿制和改进美式90火箭筒,两个月制出样品,1952年初就将4832具火箭筒送上了前线。

  90火箭弹的试制任务,落到了东北机器厂肩上。

  1950年11月,在钟林副部长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吕去病为组长的研制小组,开始了90mm火箭弹研制工作。仅用两个月,就设计出135式90mm涡轮式火箭弹,射程1000米,可穿透100mm装甲。1951年3月生产出了几十发到前线进行实战试验,随后志愿军派了一个排来厂坐催,东北军区炮兵司令万毅也来厂督促。工厂紧急投产,生产出一万枚送往前线。接着,又改进成功241型90mm尾翼式火箭弹,当年年底就完成了20万发的生产任务。为了完成上述任务,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没有铝合金管就用无缝钢管代替,没有压药机,就冒着风险在加热炉旁用水压机压药,为此,抗日时期的老兵工孙明山等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是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反坦克火箭弹,在朝鲜战场发挥了重大作用。1951年9月美军发动秋季攻势,志愿军第204师组织一个野炮营12门野炮,一个山炮连4门山炮和一个反坦克大队无坐力炮与火箭筒49门(具),在文登里和百岘地区组织反坦克地域,给美军第2师、南朝鲜军第8师的40多辆坦克以重创,击毁38辆,击伤多辆,粉碎了美军的“坦克楔入战”。据《东北日报》报道, 90火箭筒和弹投入战场仅一个多月,就击毁美军坦克282辆,打破了美军的“刺猬战术”,粉碎了美军的秋季攻势。火箭筒和火箭弹的研究小组荣获国家嘉奖。

  此外,据该厂老厂长佟磊同志回忆,东北机器厂还是我国最早的火箭弹研究基地。在成功试制90mm火箭弹之后,他们乘胜前进,研制了第一代炮兵火箭427式102mm火箭,射程5000米。接着又研制成功488式102mm火箭,射程8000米,和平厂同时研制了6管排炮,1952年生产了240门及几千发火箭弹,送到朝鲜前线,在上甘岭战役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受到好评。后来,他们还试制成功了与苏联“喀秋莎”火箭炮通用的132mm火箭弹。吕去病工程师领导设计的产品还有60mm、82mm迫击炮长弹和120mm迫击炮钢弹送往前线,该厂还复装了大量105mm榴弹、120mm迫弹、长弹、爆破筒、反坦克地雷。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在那场战争中,197653名中华儿女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那年,临别之时,你说,待我回家。

  后来,生死关头,你说,代我回家。

  如今,国泰民安,我们,接你回家。

  接英雄回家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仁川机场踏上回家之路。经过六十多年漫长的等待,终于魂归故里,回到生养他们的土地,回到祖国的怀抱。

  运送英烈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当天上午11时30分,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仪式,半个世纪埋骨他乡的英魂终归故乡。

  万米高空上,东方航空的中货航747专机穿云破雾,载着第一批归国烈士的遗骸,驶向回家之路。这是东方航空第一次护送志愿军烈士回家,一同搭载的,还有无数战士为国而战的荣耀和自豪。从此,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东航没有一次缺席。

  回首往昔,当年,我们的空军力量还比较薄弱;如今,我们可以骄傲地驾驶着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军用飞机,为英雄回家保驾护航。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1984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中国铁建前身)14.8万名战士正式摘下领章帽徽、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铁道兵精神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铁建人继往开来、不屈不挠,在神州大地的崇山峻岭、激流险滩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跨长江、越黄河、翻天山、穿秦岭、进戈壁、上高原、战酷暑、斗严寒,踏遍大江南北,转战长城内外,打造了“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坦赞铁路、新中国四大世纪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世界高铁集大成者的京沪高铁、世界首条商业磁浮运营线上海磁悬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联合公报中排名首位的亚吉铁路、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等无数世界级工程,用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第一条重载铁路、第一条地铁、第一条高速公路、最长铁路隧道、最长跨海大桥、雄安第一标,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高铁、第一条跨国铁路、第一条中国标准铁路、第一条全产业链输出铁路等无数个标签,代表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品质,凝聚成前进道路上的中国力量。

  诞生于抗美援朝的战火之中的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修理到仿制再到自主研制,至今已走过了69年的发展历程。如今,我国已跻身于能自主研制先进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教练机、特种飞机、通用飞机等多种航空装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列。一步步坚实的脚印,一代代全新的机型,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

  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的人民兵工,锤炼了“把一切献给党”“一切为了前线”的人民兵工精神,赋予了人民兵工独有的精神内涵。新时代的兵器工业,落实“交装备就是交战斗力”,聚焦自主可控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装备体系建设和重点型号研制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一些重点领域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跨越。大幅缩小我国陆军主战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提升我军新质战斗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贡献。

  ……

  致敬先辈,

  灿若群星的英雄闪耀在历史的天空,

  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

  吾辈自强,

  学习并传承人民志愿军精神,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文章关键词:1950年 无坐力炮 轰炸 破甲弹 冰与火之歌 步兵炮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善用传统政治文化精髓搞治理

    与此同时,也需要及时启动新技术主体协同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与相关规划,加速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公共治理的制度规则,有效加强监管。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探秘:如何评选出劳模?怎样能成为劳模?

    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介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除了为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感动外,也关心志愿军官兵吃什么。从1952年起,国内一些食品加工厂还研制生产了罐头食品,供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食用。

  •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干部礼服样式:大檐帽;上衣前开襟,单排五粒金黄色铜扣,两个上挖袋;西式裤;黑皮鞋。礼服帽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软帽):大元帅、元帅、将官为金黄色金属丝帽带,校官为黑色皮革帽带。

  • 红军军服为何是灰蓝色?陈毅“诗意”概括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部 队形象的重要体现。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这批军装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以表纪念。

  • 墨西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困,警示了什么

    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较典型的有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等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