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福州:连江丹阳培育“三宝” 迈向生态旅游新城

2020年10月25日09:31  来源:东南网

5034

杜棠三落厝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曾经,石板材、养猪场、“牛奶溪”是游客对连江县丹阳镇的“坏印象”;如今,大闸蟹、三落厝、肉燕成了那里的“新名片”。

  “牛奶溪”不见了

  大闸蟹上市了

  丹阳镇地处连江县北部,毗邻罗源县,距离福州市区56公里,曾是连江县的石板材大镇。

  近日,记者在丹阳看到了另一番景象:石板材关停了,矿山复绿了,曾经是“牛奶溪”的花园溪变得干净了。“现在溪里可以看到鱼,溪水还能挑来浇菜。”当地村民说。

  丹阳镇副镇长杨孝崧表示,2016年连江县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后,当地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在新洋溪,村民捕捉到了几十只罕见的野生大闸蟹(经鉴定为中华绒螯蟹)。”杨孝崧告诉记者,丹阳镇政府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来培育母本,并动员本地淡水养殖专业户先行开展人工试养。

  记者在蟹塘看到,经过10个月的精心培育,1万多只中华绒螯蟹已长大,每只重三四两。

  “今年元旦就上市了,名叫‘丹阳清泉大闸蟹’,每公斤价格在75元~100元。”养殖户林忠云说,大闸蟹个体肥圆、肉质细嫩。

  “我们尝试将它发展为一个新兴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杨孝崧说,政府不仅聘请了高校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还在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支持。

  古民居获新生

  暑假有望开放

  记者在丹阳镇坂顶村杜棠三落厝看到,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与修复,古民居有了新模样:青灰色的瓦、白色的墙,古朴精致;美人靠、梁柱等修旧如旧;民宿按星级酒店标准装修,可见轮廓。

  据了解,三落厝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由三座四合院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三落厝的外部修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争取今年暑假对外营业。”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尖湾古民居也进行了修缮,未来将修建一条绿道串联两者,形成“两区一廊”观光带。

文章关键词:三宝 古民居 大闸蟹 丹阳镇 生态旅游 牛奶溪 石板材 新城 唐代建筑 中华绒螯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三宝村的蝶变——解码独特的景德镇“三宝”现象

    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东南角的三宝村,曾是为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矿产地。有评论说:“作为国内外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打卡圣地,如今的三宝村,已成为景德镇极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号之一。

  • 千里钱塘江 为何最美在这里?浙江常山争当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排头兵

    浙江省常山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带,素有“钱江之源、四省之交”之称。油茶种植总面积28万亩,油茶籽产量6000吨,2020年全产业总产值达12亿元,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浙江省之首。以同弓乡为重点,试行“三资”融合、“三权”分置、产业经营、循环农业、乡村治理等系列改革。

  • 嘎拉风中的青春坚守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当地老百姓时常调侃到:日喀则有“三宝”——岗巴县的羊,亚东县的鱼,康马县的风……而康马的风,又以嘎拉边境检查站至嘎拉乡这个区域最具“特色”。对于嘎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而言,这是“面朝黄沙,背靠荣耀”的青春,也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青春。

  • 青春的答卷,写在抗疫一线——记重庆医疗队“90后”女护士翁雨

    新华社武汉3月18日电 题:青春的答卷,写在抗疫一线——记重庆医疗队“90后”女护士翁雨 ”  原来,这位老奶奶胃口不好,不愿意吃饭,翁雨每次值班都会特别监督她吃饭,她因此记住了翁雨的声音。”这就是爱吃辣椒的重庆女孩翁雨,写在抗疫一线的青春答卷。

  • 视频连线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生产车间,看央企如何制造“护医三宝”!

    一线生产人员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夜以继日,努力抢产。在际华3502工厂,有两条生产线,一条正在为人民解放军提供冬装,  另一条正在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日产医用防护服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集团合计日产医用口罩130万只。

  • 驾驭“油龙”的管线尖兵

    2009年的一次演习中,吴勇负责的泵机出现了故障,由于无法及时排除,他们泵站被安排在演习之外。经过吴勇两年多时间的帮带和历练,邓中山熟练掌握了各项管线专业技能,最终也成为一名优秀的泵站长。

  • 人挪了穷窝 地拔了穷根(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实施整乡搬迁,通过土地流转,三宝乡可以腾出5000多亩耕地、2.5万亩林地以及1200多亩荒山。”  除了天麻种植,三宝乡还发展了林下鸡养殖、生态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扶贫产业,基本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

  • 地质“体检师”: 为大地“望闻问切”

    汛期来临,越来越多的人为活动,加上多山的特点,使重庆迎来了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作为地质“体检师”,地质灾害防治驻守地质队员用双脚走出了一方百姓的平安。”新华网发(郭旭 摄)   除了例行的地质“体检”,地质队员们还需做好辖区内的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和应急抢险工作。

  • 河南兰考的红薯,北上广卖到几十块一斤竟然还供不应求 | 足迹

    50年过去了,如今的兰考,一个个工业项目成了绿色发展的新标杆,一座座大棚是现代农业的样板,一条条大河和小溪清澈见底,一片片泡桐生机盎然。现如今,兰考“三害”没有了,当地的蜜瓜、红薯、花生成了兰考的新三宝。

  • 河南兰考的红薯,北上广卖到几十块一斤竟然还供不应求 | 足迹

    50年过去了,如今的兰考,一个个工业项目成了绿色发展的新标杆,一座座大棚是现代农业的样板,一条条大河和小溪清澈见底,一片片泡桐生机盎然。2017年10月,兰考蜜瓜通过农产品(6.260, 0.08, 1.29%)地理标志评审,成为兰考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兰考红薯个头不大,甜度高,人送外号:兰考“小蜜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