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2020年10月25日15:23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安阳市滑县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

    安阳市滑县地处豫北平原,东临黄河、西傍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千百年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滑县人以水为骨,铸就了刚柔并济的独特气质,既深沉厚重、又英姿卓拔。隋唐大运河更以其伟岸身姿,造就了此地千百年的辉煌。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战国时期,这里称清水或清河,是黄河的故道,因流经春秋时期古卫国之地,明代改称卫河并一直沿用至今,是华北平原上沟通南北的重要水道,持续通航约1800年,对于文化交流、政治统一、经济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粮仓遗址

    时至今日,大运河滑县段线路走向和规模形态依然保持了原始历史风貌,河流两岸多为土质堤岸,环境以农田、树林、村舍为主,没有经过大规模的裁弯取直和航道升级改造,是中国大运河原真性、完整性的代表性河段。此段现存原生态古河道8240米、古码头9座、古城墙3000余米、历史街区古建筑1000余间,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了昔日航运的繁荣,反映了大运河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实体特征,是中国大运河保存较为完好、内涵较为丰富的河段。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道口古镇

    道口古镇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大运河自西南至东北曲穿而过,古河道、古城墙、古码头等丰富的遗存及遍布街区的老功夫、老手艺、老味道,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均见证着古镇昔日的繁华。与运河相傍而生的非遗项目中,170余项被列入各级非遗名录,成为运河文脉传承延续的活态载体。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同和裕银号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道口古镇现存一面街、顺河街、大集街等古屋比邻、商铺连绵、巷弄交错的历史街区,“三关六铺七十二胡同”的历史街巷格局古韵犹存,对于研究古代运河城镇空间布局、航运组织、地方建筑艺术、经济交流等具有重要的价值;沿街有同和裕银号、绸缎庄、烧鸡老铺、茶馆等丰富的历史遗存。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经大运河向粮仓运送粮食的通道遗址

    大运河东岸是道口镇古城墙,沿河就势而建,建筑于明清,绵延3公里,既能防御,又有防洪的作用,是城堤一体化结构。大运河滑县段北有运河森林公园堆青织翠,南有西湖波光涌金叠银,西有特色农业园区演示四季风华,东连繁华市井、辐辏人烟。在这独特的运河生态涵养与人文廊道上,还有隋唐大云寺、瓦岗寨、万古天锡殿、玉皇阁(中国四大名阁之一)诸多隋唐文化胜迹。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道口古镇夜景

    历史上的道口镇,沿河岸密集的码头,泊船数里,桅杆如林,是过往船只停留、船工歇脚之地,更是货物集散地。街市中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繁荣了古镇的市井经济,促进南北文化的交融渗透,形成了开放性的运河文化。后来随着道清铁路的通车,这里又成了连接铁路、公路、航运的“水旱码头”,也因此有了“小天津”的美誉。如今,石板砌成的古码头记录着昔日的繁忙,镇里镖师后代传承的老功夫、能工巧匠传承的老手艺、飘香百年的老味道都是运河文化的缩影。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滑县秦氏绢艺代表作“蝈蝈白菜”

    流淌不息的大运河,是流动的遗产,活着的历史。近年来,滑县县委、县政府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保护利用的新路子。根据初步规划,大运河滑县段与道口古镇的总体定位是: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创中国大运河北方古镇品牌。其空间结构分为道口古镇片区、百工聚落片区和万象新地片区,以古镇风情体验、特色商业、手工作坊、技艺传承等为依托,重现昔日运河古镇风貌,打造文化旅游的创新增长极。

【A】【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大王庙文化园

    当前,滑县通过对河道、滩涂治理使运河彰显四季美景;通过对城墙、码头等文物本体技术维修维护使文物得到有效保护;通过对历史街区环境提质使古镇历史风貌得到完整呈现;通过运河历史文化展馆、古镇民俗展馆、同和裕银号展馆、大王庙文化园等展示场馆使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得到系统展示和有效传播;通过对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有效实现文化与民生的融合,逐步打造集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和文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运河古镇,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使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变得更加宜居、沿岸居民生活更加幸福和自信。(文/图 仝瑞勤)

文章关键词:滑县 古镇 实体特征 原始历史 永济渠 增长极 文化旅游 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传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11月17日至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安阳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把满足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统一起来,守正创新、深化改革,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江凌先后深入滑县、汤阴县、内黄县的宣传文化单位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千年运河流动下来的“非遗文化”

    10月22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展馆,切身感受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的魅力。其中,滑县木版年画、大弦戏、大平调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道口锡器、秦氏绢艺、安绣、故道家纺老粗布等民间工艺驰名中外。

  • 河南滑县:擦亮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名片

    10月22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采访团走进滑县大运河非遗文化展馆(以下简称文化展馆)、滑县民宿博物院(以下简称博物院),感受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据了解,文化展馆、博物院位于大运河(滑县段)两岸,以千年大运河文化传承为主题,展示了大运河沿岸数千件非物质文化遗产。

  • 返乡青年:省会房价在降 为啥小县城一直涨

    而在距离郑州市140余公里外的安阳市滑县,急于买房的马周(化名)却发现,这里的房价已经连续上涨数年,至今没有降价的趋势。原标题:返乡青年:省会房价在降,为啥我家小县城一直涨?

  • 河南:深化“一站式”服务 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眼下,各地正开展夏粮收购工作,能否把丰收的粮食收储好将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在河南,当地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深化“一站式”服务,确保让农民卖放心粮、舒心粮。在中央储备粮沈丘直属库,前来售粮的群众井然有序、络绎不绝。

  • 非遗融入百姓生活

    新华网发(牛书培 摄)  6月13日,河南省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滑县非遗购物节上,游客展示自己亲手印制的木版年画《富国裕民》。新华网发(王子瑞 摄)  6月13日,河南省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滑县非遗购物节上,民间艺人展示非遗项目“舞狮”。

  • 河南7名干部被查!其中一处级干部曾任灵宝市委书记

    三门峡市委办公室原调研员朱俊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6.10—2002.02 历任嵩县公安局政保股副股长、科员,何村派出所所长,嵩县公安局政保股股长、副科级侦查员、副局长,洛宁县公安局政委、局长;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安阳多名干部被查

    据“清风安阳”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河南4位干部目前正接受当地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尹弘在滑县调研“三夏”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6月4日,省长尹弘到安阳市滑县调研“三夏”工作,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抢抓农时开展夏收夏种夏管,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