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今年找你装ETC了吗?

2019年10月24日09:41  来源:新京报

5034

  走亲访友、外拓摆摊,最近这几个月很多银行工作人员的日子有点苦,为了能让广大车主早日装上ETC(完成被分派的指标),银行员工们可谓是殚精竭虑。

  网上流传的段子,“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车窗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

  这场有各大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参与的ETC推广大战到底有多火呢?有理数梳理了相关数据,带你真实感受今年这波ETC推广热潮。

  这场大战有多火?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的英文缩写,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OBU存储有车辆的身份信息、支付信息与车辆通行路径的信息,OBU 车载单元与ETC车道上的路侧单元RSU进行专用短程通讯。

  ETC利用计算机对车辆行驶的历史路径进行拆分,并通过互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在不停车即可对车辆进行收费的目的。

  但ETC并非新鲜事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欧美国家就开始将ETC成熟商用。2008年,交通部就颁布过《收费公路联网收费技术要求》,启动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和服务项目。

  到2018年底,全国ETC用户总量为7656万,当年全国汽车保有量2.4亿辆,ETC汽车安装率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约占45%。

  2018年全年共计增长用户数量为1756万辆,月均增长达到146万辆,直到2019年的前5个月,ETC用户的增长还基本维持在这一速率水平。

  但5月以后事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前后(9月25日至10月9日),全国平均每分钟约有385台车安装了ETC,而2018年全年平均每分钟约有34个新增ETC用户。

  根据相关文件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ETC推广大战还在继续。

  ETC推广今年为何会如此火热?

  今年3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而要实现这一目标,ETC的普及应用很关键。

  此后,相关职能部门颁布了多个文件,落实技术路线、安排推进进度等,除此之外,各省份也迅速制定了相应的推广举措,政策暖风频吹。

  政府之所以这样做一个显见的好处是,ETC可以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高速交费不停车,全国高速“一张网”,不仅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也减少了停车、怠速、频繁制动带来的费油和废弃排放。

  除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多大呢?

  7月24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与12家银行在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开展ETC客户发展深度合作,打造全网一体化发行合作模式,助力如期优质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

  ETC设备免费、高速公路通行费折扣、线上快速办理、送加油卡……银行工作人员们各种营销方法轮番上阵,在这件事上的努力可以用“艰苦卓绝”来形容。

  这么辛苦,除了配合政策落实,也有市场考量。

  ETC有车一族属于银行业务经理眼中的“优质客户”,再加上ETC交易必然是活跃的,预计2019年ETC新增用户1.4亿,面对这些,银行宁愿“烧钱”也要抢市场。

  如果说ETC会给银行业带来未来的长期收益,那对于ETC企业来说,则更多的是现时收益。

  强力推动让ETC行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据机构估算,2019年ETC产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7.58亿元。国内ETC市场几大主要供应商,今年的业绩及股市数据都表现“靓丽”。

  长远看,未来ETC的服务场景不只是高速公路,还会带来更多生活便利。

  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中就提到,要拓展ETC服务场景。

  到“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文章关键词:银行 政策暖风 ETC 高速公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