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南推进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

2020年10月28日13:2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海口10月27日电  (记者赵鹏)博鳌乐城先行区日前正式发布了海南首个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截至目前,海南省委和省政府根据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落地和近三年工作重点任务,已制定了18项制度集成创新任务。

  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是海南省委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核心所在。新设立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把13个部门的179项投资服务整合,使审批时限、环节缩减近七成;乐城先行区创建了三个“国内唯一”:未上市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未上市创新药械集中存放保税仓、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全省11个重点园区广泛推行“极简审批”,不断下放省市两级审批权限。

  10月26日,海南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市场监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证监局联合印发《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正式明确QFLP企业在海南登记注册享受“零门槛”政策。这也成为海南省推进贸易自由便利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标志性成果。据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新增企业9.87万户,同比增长106.66%。

  一边推进制度创新,一边广聚天下英才,海南先后出台《海南省“千人专项”引才计划实施方案》《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海南省“候鸟”人才工作站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覆盖了引才工程、载体建设、评估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海南还打破国籍限制,把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问题纳入人才工作一体化建设,努力营造让人才安心、放心的创业和安居环境。自2018年以来,全省重点用人单位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3万余人,同口径增长476.2%。

文章关键词:集成创新 证监局 制度创新 候鸟 药械 乐城 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 QFLP 标志性成果 载体建设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适应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我们要勇于聚焦解决深层次和体制性问题,不断提升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成色”,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赢得美好的未来。

  • 这五年,自贸试验区创新更亮眼(“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东自贸试验区正在精心绘制“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新图景。

  • 海南自贸港建设:18个重点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日前,海南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方案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聚焦近三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从18个领域开展制度集成创新。

  • 【央视快评】把握大趋势 下好先手棋

    10月16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 【经济特区40年】逐梦海南 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近日,《新闻联播》分别播出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地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特区作用的最新实践,9月14日播报了关于海南的单条新闻。

  • 海南自由贸易港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发布

    记者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于9月1日正式发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改革方案。

  • 迟福林:制度型开放 经济特区继续先行先试

    “中国的改革也好,创新也好,发展也好,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起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示范作用。”8月3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

  •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记者 高蓉杰】三亚中央商务区处在三亚市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442.51公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告诉环球网,园区努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游艇消费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