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2020年08月29日14:1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 记者 高蓉杰】三亚中央商务区处在三亚市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442.51公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8月27日上午,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组成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抵达三亚中央商务区,并参观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等地,了解行政审批工作、招商引资等工作亮点。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图为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介绍三亚中央商务区相关情况。

  片区分工各有侧重 知名游艇企业入驻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三亚特色”的要求,三亚中央商务区重点构建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以专业服务与休闲文化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亚中央商务区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凤凰海岸单元、月川单元、东岸单元、海罗单元,四大片区分工各有侧重。

  凤凰海岸单元定位为旅游港自贸服务与邮轮、游艇、文化艺术综合消费区,包含自贸服务旗舰区、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配套服务及文化艺术地标区、邮轮主题休闲区、南部文化艺术体验区、南边海环河口国际游艇港和主题消费区。

  月川单元定位为国际滨水商业文化步行街与综合商务区,包含总部商务区、国际滨水商业文化步行街和东侧商务配套区。

  东岸单元定位为大型综合消费商圈和总部经济核心区,包含总部核心启动区和中央公建设休闲商圈以及综合办公区。

  海罗单元定位为国际人才社区和花园总部,包含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国际文化交流配套区以及总部办公区。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告诉环球网,园区努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游艇消费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全球游艇制造前10名的法拉帝亚太集团、海星游艇集团等多家游艇公司已和园区达成入驻意向,三亚世天邮轮有限公司、三亚蓝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邮轮游艇企业已成功入驻凤凰海岸单元。”林诗婷介绍道。

  另据了解,8月21日,在海南自贸港邮轮游艇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三亚中央商务区平台公司——海南国际游艇交易有限公司揭牌,通过打造游艇专业交易服务机构,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游艇交易数据的平台和游艇产业链要素集聚的抓手。

  同时,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围绕邮轮游艇方面探索“1+2”政策体系,《三亚支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邮轮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游艇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已经征求各部门意见,正在抓紧完善中;《三亚南边海环河口游艇主题消费区产业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完善。

  “未来,在三亚将会享受到与汽车生活一样便利的游艇生活,体验买入、售出、保养、维修、停泊游艇等一站式服务。”三亚中央商务区讲解员表示。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制度集成创新

  顶层设计描绘了三亚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蓝图,指明了三亚主城区经济产业转型的方向。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则通过制度突破和制度集成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将顶层设计落实。

  三亚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园区管理局正在深化体制改革,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制度集成创新,通过一枚印章审批,一个窗口流转,一人极简审批、一条通道提速的政务服务,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标杆。

  园区以创新服务为指引,试行极简审批,积极探索“承诺即办”审批准入路径,通过实现“两减一加三提速”,将三亚市64项权限涉及发改、资规、住建等分散在8部门、26个科室办理的审批事项,归集到园区企业服务中心一窗办理。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图为三亚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

  依托海南政务服务网推进线上审批,园区实现审批不出园区,具体事项最短当天办结、最长三天批复,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压缩在28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减少企业在多部门来回跑现象、减少企业办事综合成本,增加企业在园区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自由便利化水平,实现审批提速、建设提速、投产提速。

  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以来,园区积极探索前端招商落地、中端建设审批、后端兴业安居,以“前中后三点一线”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透露,截止8月26日,入园企业295家,待注册企业109家。

  此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即将落户三亚,全球游艇制造前10名的法拉帝亚太集团、海星游艇集团等多家游艇公司已达成入驻意向,三亚世天邮轮有限公司、三亚蓝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0余家邮轮游艇企业已成功入驻。

文章关键词:中央商务区 母港 集成创新 关于加快游艇产业发展实施细则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