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财经观察:美欧航空补贴之争或再升级

2020年10月29日06:3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27日电 财经观察:美欧航空补贴之争或再升级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左为 凌馨

  世界贸易组织26日正式授权欧盟每年对不超过39.9亿美元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以报复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但截至目前,欧盟方面尚未就对美加征报复性关税作出决定。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更希望与美方通过谈判解决航空补贴争端。“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欧盟将准备按照世贸组织裁决采取行动。”

  美方代表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例会上表示,将同欧盟一道,参与到达成协议的新进程中,纠正损害美国航空产业和工人利益的行为,为美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美欧航空补贴争端由来已久,既是美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摩擦触发点和焦点,也影响着跨大西洋经贸关系走向。

  2004年以来,世贸组织先后裁定美欧双方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2019年10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方随后宣布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涵盖大型民用飞机、葡萄酒、奶酪、威士忌等欧盟商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双方有意愿达成一项针对航空补贴争端的长期解决方案,但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欧之间短期内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不大。

  欧盟委员会此前已公布可能加征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商品清单,并在欧盟内部开展公众咨询。东布罗夫斯基斯说,若无法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欧盟将被迫捍卫自己的利益,可能对番茄酱、游戏机等美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如果欧盟加征关税,美国将予以“更猛烈回击”。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内部尚未启动对美加征关税的正式程序,预计11月3日美国大选前不会采取行动。

  有分析认为,在空客和波音补贴案中,世贸组织先后授权美国和欧盟加征报复性关税,使双方分别获得谈判筹码,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双方谈判的意愿。不过,美欧能否在谈判桌上取得突破仍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一些关键分歧领域,目前双方未见妥协迹象。

  今年上半年,空客和波音均出现巨额亏损。若谈判失败,美欧贸易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不仅使在疫情中风雨飘摇的航空业雪上加霜,还将对其他受关税影响的行业、供应链以及终端消费者造成影响。

  “我们不希望继续伤害航空业客户、供应商及所有其他受影响的行业。”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纪尧姆·福里表示,空客支持欧盟委员会采取必要行动,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并寻求达成“早该达成的协议”。

文章关键词:美欧贸易 航空企业 征关税 财经 美方 金融时报 补贴 空客公司 解决争端 世贸组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随法国 意大利开征“数字税” 或加剧美欧贸易争端

    根据意大利议会在2019年12月下旬通过的新税法,新年伊始,意大利正式向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罗马路易斯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 齐奥莫:如果意大利产品遭到美国关税报复,将直接影响本国的出口总额,那么从成本收益分析,征收“数字税”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