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吸引FDI规模逆势增长 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强大韧性

2020年10月29日10:3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肖新新)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

  有记者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7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国的FDI规模相对保持了韧性。该组织官员还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国吸引FDI规模相较去年同期已呈增长趋势,增幅达2.5%。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汪文斌说,今年以来,中国两次出台稳外资新政策,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3个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1至9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达到574个,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

  他表示,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事实证明,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同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格局,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各领域开放合作,同各国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而共同努力。”汪文斌说。

文章关键词:FDI 逆势 外交部发言人 互利合作 汪文斌 中国 双循环 外国直接投资 吸收外资 例行记者会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合国贸发会议:RCEP大大推动区域外资增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6日发布报告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大大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间以及其他地区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贸发会议当天针对日前签署的RCEP发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特刊,强调该协定对于该区域内外的FDI流动和全球价值链发展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 前三季度中国吸引外资规模逆势增长 外交部:是外界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交出的成绩单

    10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7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相对保持了韧性。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

  • 联合国报告:上半年全球FDI缩水近一半 中国外资流入保持韧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国的FDI规模则相对保持了韧性。

  •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济何以能乘风破浪、加速复苏?

    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7日发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这一系列经济指标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与广阔前景,也有力提振了全球市场信心。

  •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权威发布)

    (记者屈信明)记者从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银行结汇3.43万亿元,售汇3.16万亿元,结售汇顺差2730亿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6.39万亿元,对外付款6.61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165亿元。

  • 近年全球FDI连续下降背景下 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降反升逆势上扬_新闻频道

    在3月13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答记者问时,综合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情况。宗长青首先介绍了我国吸收外资的现状,他说,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 商务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变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发布会上表示,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 进博会促进中国向“世界市场”转变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发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进博会对海外企业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标志着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

  • 经济日报:“中国市场”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

    近两天,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超市Costco在上海首次开业被顾客“挤爆”的新闻刷了屏。我们看到,仅今年上半年,德国零售巨头奥乐奇的中国首店正式落户上海;美国沃尔玛时隔9年在上海开出了第二家山姆会员店;

  • 联合国报告:中国去年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三年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