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变

2020年03月13日18:44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发布会上表示,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商务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变

  其中,1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46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6%。吸收外资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人流物流不畅,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投资活动受限,投资者等待观望情绪加重。

  从结构上看,我国1-2月吸收外资有三方面积极表现:一是高技术产业保持增长。1-2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7%、139.7%、30.5%和449.8%。二是重点开放平台表现突出。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30.2%、149.5%和140%。三是部分经济体对华投资稳定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7%和15.1%。

商务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变

  2020年3月12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安全。当日,一列编组46辆、满载着日用百货、小家电和服装等货物的X9091次中欧班列驶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站出境,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该集结中心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秦梅花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我国不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球FDI连续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规模不降反升,逆势上扬,稳居全球第二引资大国地位。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全球FDI已连续4年下降,2019年比2015年下降了31.5%。2019年,我国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全口径吸收外资达到14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占全球FDI的比重从2015年的6.7%提升到2019年的10.1%,增长了3.4个百分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FDI将连续第5年下降,下降幅度大致为5%到15%。全球FDI的蛋糕在缩小,引资竞争在加剧,加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我国利用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全年实现稳外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李克强总理指出,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扩大改革开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就是要强有力的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也是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研究推出“六项”稳外贸稳外资举措的大背景。

  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

  

文章关键词:向好 商务部 FDI 实际使用外资 我国经济 吸收外资 2019年 六项 班列 联合国贸发会议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观点)

    信心和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制度优势、经济基础、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地评线】京彩好评:PMI数据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积极信号

    我国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质量持续向好。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自3月以来持续恢复。展望未来,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继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商业活动指数上升,经济复苏态势长期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0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复苏就没有短板,比如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服饰业,自从开年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延续稳中向好恢复态势

    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长。11月份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景气度有所回落。建筑业景气度高位回升,生产活动总体有所加快,用工需求也有所增加。

  •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分别高于上月0.7个、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年内高点

    (记者杜海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高点,且连续5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复苏势头稳中有进。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年内高点 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天(11月30日)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 专访:RCEP的签署是促进区域自由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进程——访亚投行副行长阿姆斯贝格

    专访:RCEP的签署是促进区域自由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进程——访亚投行副行长阿姆斯贝格 阿姆斯贝格表示,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世界贸易、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大环境下,RCEP的签署为其成员带来发展新契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