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大运河】走进焦作: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再现运河雄姿

2020年10月30日11:43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焦作10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张浩)大运河焦作段始于隋炀帝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兴修的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是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历经战乱与污染和人为破坏,大沙河曾经一度污水横流、臭不可闻,近年来,焦作市加大投入与精力坚决治理大运河焦作段并取得优异成果。

  据焦作市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3月,焦作市启动了沙河生态治理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项目全长35公里,估算总投资110亿元,涵盖12公里大沙河湿地公园、9处景观闸、6.6公里精品商务旅游带、5个城市主题景观公园和3条绿色干渠廊道。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大沙河已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连接南北的新纽带,转型升级的新地标。

  如今的大沙河实现了由昔日的洪涝河、污水河,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蝶变。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白鹭、苍鹭等在这里繁衍栖息,更吸引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赤麻鸭、红嘴鸥、秋沙鸭等候鸟来“作客”,2020年2月,有3批、100多只白天鹅飞临大沙河。昔日臭水沟蝶变为今天的幸福河,大沙河区域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靓丽水城的会客厅、公众活动的大舞台。

文章关键词:大沙河 永济渠 污染治理 作客 环境保护 景观 赤麻鸭 景美 引水 防洪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走大运河】生态治理还焦作大沙河水清岸绿

    河水清幽、芦苇轻摇、绿草如茵……10月23日,大河网记者随同“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步入焦作大沙河公园,如同走进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千百年来,大沙河见证了这片土地的繁华与变迁,然而沙河盛景也曾一度消逝在历史长河里。

  • 广东的经济最强区,为何把最好的空间给了体育?

    2017年,在水体治理的基础上,大沙河及其沿岸被打造成了生态长廊,专门把2公里长的一段笔直河道规划为水上运动区域。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认为,南山区在做区域发展规划的时候,把文化和体育的需求都统筹加进去,让体育文化设施建设用地得到了保障。

  • 2020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在焦作开幕

    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焦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按照“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水上运动与陆上运动、冬季运动项目与夏季运动项目相结合”的设计原则,将体育健身元素融入大沙河项目建设,延伸“体育+康养”项目。

  • 郑港国际徒步大会团体队列展示交流大赛在郑举行

    中国郑港国际徒步大会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郑州市体育局、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据了解,除了团体队列展示交流大赛之外,9月28日,2019中国郑港—焦作国际徒步大会将在焦作大沙河体育公园举办,大会参赛人员预计将达1万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