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祖传银饰,卖!结婚首饰,卖!她是“照亮苗寨的月亮”,连头发都卖成钱,只为……

2020年10月31日10:59  来源:百家号

5034

  健康,生命天平上份量最重的一个砝码,也是脱贫攻坚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道阳光。拔除穷根必须先拔除病根,补齐全民健康的一块短板。

  00:29

  “背篓医生”管延萍

  管延萍是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2017年3月,她作为金湾区第一批对口帮扶贡山县的驻点医疗卫生人员,奔赴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在三年的帮扶中,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工作多么繁重,她从无怨言,从不懈怠。她和同事们用背篓将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器械背在背上,送医进山300多次,对全镇5143人建档立卡,散落在高山大峡谷间的46个村组她走了6轮,成为当地百姓最熟悉的“背篓医生”。

  00:34

  “高原上的金珠玛米”朱震宇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将藏区包虫病防治作为健康扶贫的有力切入点,先后安排7批59名专家,赴西藏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朱震宇就是59名专家之一。

  嘎塔乡包虫病患者拥忠塔美,是一个13岁的小男孩,也是家里未来的经济支柱。而拥忠塔美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没有任何收入。要不要为孩子做手术,一家人犹豫不决。

  00:37

  朱震宇不但帮助解决了手术费用报销的问题,还自己出钱解决了塔美一家人前往县城医院的交通费,给拥忠塔美正在哺乳期的妹妹留下了奶粉钱,并且保证会把孩子健康安全地送回到妈妈怀里。

  拥忠塔美的姥爷放心了。手术后,拥忠塔美回到学校,回到小伙伴的身边,全家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照亮苗寨的月亮”李春燕

  贵州黔东南大塘村是一个苗族村寨,山高路陡,交通闭塞,生活贫穷,向来缺医少药。2001年,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春燕卖掉了家里3头耕牛,筹集资金2000元,开办了大塘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卫生室。

  由于当地村民无力支付医药费,为了维持卫生室的运转,李春燕先后卖掉祖传的银饰、结婚的首饰,甚至还卖掉了自己的头发,凭着医者仁心,扛起全村人的健康。

  现在,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扶贫等政策措施步步到位,让重病有兜底,慢病不担心,让她的坚守不再艰难。

  有了健康,才能奔小康。让病魔不再肆意,生命得到尊重,人们收获的不仅是脱贫的喜悦,还有生机盎然的明天。

  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请收看10月30日21点

  CCTV-1综合频道系列专题片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三集《保健康 奔小康》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张晓璇)

文章关键词:李春燕 朱震宇 包虫病 背篓医生 银饰 卫生室 大塘村 贡山县 苗寨 金湾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纪录 |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石柱县中益乡,问民生,察民情,摆政策,聊发展……“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换来蜂蜜甜。”现在的年轻人讲,“总书记来了咱家乡,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奔小康。

  •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4月15日起实施 电动车不是想骑就能骑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小聪聪:老百姓买电动自行车就是图个方便,把问题的源头,制造生产厂家搞好,下面才能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