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汇时评 | 合力破难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2020年10月31日16:56  来源:文汇

5034

  战“疫”之年,人类从未如此寄希望于科学。金秋时节,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科学天团”闪烁的熠熠星光之间,人们看到的是象征人类智慧巅峰的“最强大脑”团结合作、齐心为抗疫建言、为推动科学发展出谋划策的群像。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本次论坛作视频致辞中所言,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领域的研究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他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回顾往昔,人类文明史上的每一次进步,从经济社会的变革到民生福祉的改善,无不伴随着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与创新。以人类与未知疾病的斗争为例,从天花、黑死病到鼠疫等,一系列曾严重危害人类生命的疾病最终被征服,从根本上说,都归因于在医学尤其是药物或疫苗研发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从而扭转人类命运的走向。

  连续举办三届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朋友圈”持续扩容,磁力越来越强,此次“云”集包括61位诺奖得主在内的137位科学大咖。细细观察,其中的不少大师、大家,比如今年首次参加论坛、因发现丙肝病毒肝炎而摘获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的病毒学家哈维·阿尔特等,都是行走在科学最前沿,帮助人类战胜疾病,助力人类疏解在能源、环境等方面遭遇的困境,以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造福人类,并获得诺奖垂青。

  放眼当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尤其让人动容的是,在此次论坛开幕后,多位与会的顶尖科学家在论及科技创新时发出了共同的心声:亟需开展更广泛、更密切的国际科技合作。

  谈及疫情防控,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说,“全世界从未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灾难、也从未历经过如此大范围的国际合作”;此次在论坛上最新揭牌成立的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也将促进科技交流、促进科学家跨代际跨国界交流与合作列为未来的工作重点。

  不仅病毒没有国界,人类还面临着诸多未知风险。此次疫情已经充分表明,人类社会已经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抵御未知风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只有联合起来,才能集结更多智慧、打造科技利器。可以说,疫情之下,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就是一次海内外科学家齐心合力、为共同推动科学事业进步而积极贡献的有力尝试。

  “惟进取也,故日新”。对中国来说,与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也有助于推进国家科技发展、人才培养,有助于创造更好的推动基础研究的科研生态,有利于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为当前全人类所面对的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樊丽萍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造福人类 文汇 科技创新 人类生命 人类命运 人类健康 人类文明史 朋友圈 诺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