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聚焦点丨境外媒体关注五中全会公报:中国有信心直面各种挑战

2020年10月31日23:06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相较发展速度五中全会公报更关注发展质量”

  “投资者期盼中国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出台”

  公报表明中国有信心直面各种挑战

  10月2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正式发布。公报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被众多境外媒体加以关注和报道。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注意到,相比发展速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更关注发展的质量。报道指出,公报显示,中国把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到国家战略支撑的高度,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科技强国,在经济增长方面则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

  彭博-加拿大商业新闻网(BNN Bloomberg)的报道归纳了多位市场分析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分析。报道指出,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团队认为,尽管公报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但提到了中国的人均GDP要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该团队认为这意味着届时中国的人均GDP将与韩国、以色列或者是西班牙相当,按现值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在35000到40000美元之间。

  在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瑞银分析师团队认为,公报对科技和创新的强调意味着中国将会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未来将在研发和教育方面加强投入。中国还将向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等领域倾斜更多的资源。

  在促进国内消费方面,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团队认为,中国通过促进国内消费来实现可持续增长意味着中国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注重各区域以及各行业的经济增长的平衡。

  《南华早报》的报道注意到,公报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报道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这一规划的重要支撑。

  路透社的报道关注了公报中有关经济增长、国内国际双循环、科技创新、人口老龄化等内容。报道注意到,公报再次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提出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取得重大进展。

  路透社的报道还关注到公报中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报道指出,投资者们正期盼中国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的出台。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报道指出,公报显示出中国一方面加倍努力地发展高科技产业,一方面促进国内消费,以此来减轻其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赖。这种自力更生的战略体现在“双循环”的提法中。报道认为,公报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有信心去直面各种挑战。

  编辑丨朱宛玲 王法

  签审丨任灏瑜

  监制丨关娟娟

文章关键词:五中全会公报 双循环 经济增长 南华早报 投资者 全要素生产率 BNN 人均GDP 瑞银 澳新银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大数字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要素是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客观基础,一个先进、强大的社会生产离不开高效的要素市场配置,而数字经济正可以成为要素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工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了产业升级、要素流动、扩大消费等多种发展路线,在其背后是未来10年壮大数字经济的美好愿景。

  • “十四五”,我来啦!

    记者:刘勤兵、陈嫱、潘志伟、田中全、吴霞、陈杰、何山、杨琳、姜亮、张睿、孙青、周蕊、夏子麟、邓浩然、杨淑馨、黄国保、张海舟、夏周祺(实习)、谢心闲(实习)、唐春琳(报道员)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心中有盘“棋”

    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重要一条。习近平强调,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 海外华侨华人: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令人振奋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引发俄罗斯、英国等国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英国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院士、英国萨里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兼助理国际事务副校长熊榆表示,五中全会公报振奋人心,令海内外人士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明确方向。

  • 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二:处处有“人”,习近平谋划“十四五”的鲜明导向

    【学习进行时】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两者互为依托,是实现“十四五”和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