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2020年11月01日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面向这一清晰的美好蓝图,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实现共同富裕,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在实践中形成了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意气风发走上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在未来30多年的战略安排中,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分阶段、分步骤进行了谋划和部署。生逢美好时代,我们亲眼见证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兜底保障不断夯实、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的历史奇迹。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为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就要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实现共同富裕,最终靠的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征途上,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发展,特别是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经济总量,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坚实起来,让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实。

  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还要进一步把“蛋糕”分好。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果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发展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过好日子的底气更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中国即将全面建成惠及14亿多人口的小康社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顺应亿万民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部署,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我们相信,当历史的指针划向21世纪第35个年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拿出勇气和智慧,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共同富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全体人民 实现共同富裕 蛋糕 人民生活 钱袋子 十四五 坚持和发展 五中全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本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思想纵横)

    共同富裕不是绝对平均、同步富裕,而是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地评线】贫困县全部摘帽,开启奋进新征程

    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意味着贫困人口从整体上已经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重要基础。

  • 汪同三:做大分好“蛋糕” 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 以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但相较于我国14亿多总人口的体量和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生活品质的新需要,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初心使命的传承接力。协调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共同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 【地评线】南方网评:促进全体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前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在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中突出强调共同富裕,这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

  •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双循环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将与更广泛的世界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希迪齐指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目标,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双循环发展模式的重要性,希迪齐表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表明中国将与更广泛的世界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