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科学无国界!多名专家呼吁加强国际化合作

2020年11月01日14: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日前,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开幕,全球多位科学家参会,其中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结构生物学家雷蒙德·史蒂文斯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描绘了一个全球科学家达成梦想的可能路径。他将其称为转化科学的力量。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这位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列举了十年前的无人驾驶的例子,他说,当人们认为无人驾驶只是一个梦而嘲笑的时候,不曾想短短十年这一切成为了现实,这就是转化科学带来的力量。他盛赞了科学无国界的说法。

  2019年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雷蒙德·斯蒂文斯:科学家现在应该做出声明,说科学无国界,我们大家应该一起合作。科学是国际的,我成为一名科学家,因为我们经常在世界范围内合作,所以我非常赞同他们的看法,保持科学的国际性,例如基础科学,我们分享观察结果,新冠病毒大流行这件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大家一起合作,共同与病毒斗争,而不是每个国家各自为政,不相往来。

  关于如何推进转化科学,他希望各国科学家通过提升算力、整合数据来助力人类面对共同的全球性问题。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也强化了这一呼吁,他说科学发展应在平等关系下加强国际化合作。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罗杰·科恩伯格:公众可能不了解,但科学家都很清楚的一点是:科学家作为平等的朋友,经常需要在平等及基础上彼此互动,不论他们的国籍是什么,不论他们的意识形态是什么,或者考虑其他方面的因素,科学的确是国际性的。

  (编辑 黎佳易)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科学发展 无人驾驶 全球性问题 基础科学 2019年 外籍院士 生物学家 新冠 2006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合作溯源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 迈克尔·瑞安:世卫组织正与全球各地科学家,合作展开病毒溯源工作,对信息持开放性态度。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战疫之苗 期待!

    疫苗是克敌利器和终极大招。产业界合作成为重要推进器。至少11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中国以实打实的行动  为全球疫苗研发注入信心和能量。“唯一的希望是科学、找到解决办法和团结”。团结合作是正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