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25省份由负转正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0年11月01日14: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截至目前,31个省份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各地经济“成绩单”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从经济总量看,尽管新冠疫情让各地经济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传统经济大省继续领跑的格局没有变,前三季度,广东以7.84万亿居于首位,江苏紧随其后为7.38万亿 ,山东则是5.22万亿居于第三。据统计,有13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前三季度超过了2万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在全国这个经济恢复当中,他们这个排头兵的这样一个角色,开始越来越鲜明,而这些力量呢正在越来越多地增强启动,对于我们这个经济进一步地恢复,包括对于我们“十四五”这样一个良好开局,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从经济增速看,恢复的态势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省份达到25个。在实现正增长的省份中,22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其中贵州、江苏、湖南等15个省份经济增速在2%及以上。

  分地区看,在东部地区,江苏、福建、浙江成为增长最快的三个省份,同比增长都在2%以上。海南、山东、河北、广东和北京增速也已转正。

  在中部地区6个省份中,湖南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成为经济恢复最快的省份,安徽、江西紧随其后,经济增速均回升到了2.5%。山西、河南增速也实现了由负转正。虽然湖北省GDP同比仍然下降10.4%,但降幅较上半年大幅收窄,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了基本盘,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西部地区,除内蒙古外其余省份实现正增长,且均高于0.7%的全国增速。贵州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已经连续3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从前三季度区域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全面恢复的态势越来越明确,特别受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地区,这个恢复更为明显,我想区域经济这个恢复,首先还是得益于我们这个“六稳六保”政策它的落实,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相关措施,也包括我们保企业、保市场主体的这些措施。这些它的效果在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现在表现得是越来越鲜明。

  中西部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发展韧性显现 >>

  从各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我们发现,虽然传统经济大省的格局没有改变,但中西部地区的增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工业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强劲。

  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前10名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多数。通过梳理发现,在众多经济指标中,中西部地区的工业经济呈现出了强劲增长的势头。

  在甘肃,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工业战略、高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而经济增速连续3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的贵州,在今年前三季度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重点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昊:全国前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是1.2%,通过一些重大的产业集群的培育,通过促进一些大项目落地的举措,对于稳定工业生产,包括量质提升的一个发展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专家表示,中西部地区,正处于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阶段,承接东部沿海的产业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投资的加速落地,同样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恢复。

  今年以来,山西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全国,自3月份实现正增长以来保持逐月加快的良好势头。江西前三季度重大项目投资作用显著,亿元以上在建项目7157个,同比增加916个,完成投资增长20.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实际上随着我们这个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推进,区域之间这样一个产业转移,包括这个要素配置进一步深化,现在也是在比较快的在推进它。

  消费市场延续回暖势头 进出口明显回升 >>

  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不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回暖的态势,一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也呈现出明显回升趋势。

  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健推进,前三季度,传统外贸省份进出口明显回升。前三季度,浙江省进出口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8.6%。贸易结构继续优化,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幅已经与上年持平。同时,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山东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41.8亿元,同比增长149%。

  在31个省份中,安徽的消费数据在三季度降幅全国最小,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94.7亿元,下降0.5%,特别是以配送、直播带货、餐饮外卖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而免税商品消费成为当前海南消费的亮点,在此带动下,海南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543亿元,已连续4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速 同比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 十四五 成绩单 工业经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新冠 经济恢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优化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要不断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地评线】长白时评:基本盘稳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在世界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也为国际社会所强烈关注。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就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

  • 焦点访谈丨“十四五”即将起航,中国经济怎么干?

    王一鸣说:“在根本上提高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要提高产业链的稳定性,稳定性和竞争力是相互关联的,有足够强的竞争力,产业链才会更稳定。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建议》中提出的战略部署。

  • 经济复苏强劲 宏观杠杆率增速趋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宏观杠杆率增幅为27.7个百分点,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270.1%。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2017年到2020年,年均宏观杠杆率增幅是8.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瞩目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热情发出邀约:“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 外媒:中国经济增长带动亚洲经济复苏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外媒称,借着中国经济好转的东风,亚洲开始看到经济复苏的迹象。中国经济早早复苏也让日本松了一口气,因为中国是日本22%以上出口产品的目的地,而日本仅有19%的产品输往美国。

  • 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发展韧性显现

    从各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我们发现,虽然传统经济大省的格局没有改变,但中西部地区的增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工业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强劲。从这张各地经济增速图上不难看出,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前10名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多数。

  • 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成绩单"公布:25个省份实现经济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29省份公布前三季度“成绩单” 各地经济展现复苏活力

    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多个省份实现三次产业全面增长。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半年均有所提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