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发展韧性显现

2020年10月31日14:4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从各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我们发现,虽然传统经济大省的格局没有改变,但中西部地区的增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工业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强劲。

  从这张各地经济增速图上不难看出,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前10名的省份中,中西部省份占据了多数。

1

  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在众多经济指标中,中西部地区的工业经济呈现出了强劲增长的势头。在甘肃,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工业战略、高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而经济增速连续3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的贵州,在今年前三季度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重点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昊:全国前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是1.2%,通过一些重大的产业集群的培育,通过促进一些大项目落地的举措,对于稳定工业生产,包括量质提升的一个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

  专家表示,中西部地区正处于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阶段,承接东部沿海的产业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投资的加速落地,同样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恢复。

  今年以来,山西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全国,自3月份实现正增长以来保持逐月加快的良好势头。江西前三季度重大项目投资作用显著,亿元以上在建项目7157个,同比增加916个,完成投资增长20.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实际上随着我们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推进,区域之间的产业转移,包括要素配置进一步优化,现在也是在比较快的推进当中。

文章关键词:工业经济 中西部地区 规模以上工业 经济增速 王昊 产业转移 工业生产 装备制造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产业集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三季度多省工业生产强势反弹 工业经济回升又稳又快

    各地发布的工业经济数据显示,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发展,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了4.7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25省份由负转正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负转正”,同样成为前三季度中国区域经济的关键词。   在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同比下降,但主要指标有所改善。

  • 销售回暖带动工业利润增速逐月加快

    其中,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且增速逐月加快。周茂华认为,下半年,随着需求端持续回暖,国内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持续释放,工业品销售改善,工业品价格降幅持续收窄,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工业企业效益。

  • 深圳工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印朋)记者25日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今年1-7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回升1.8个百分点,7月当月增长11.5%。其中,1-7月,疫情相关行业增加值加速增长,纺织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含医疗器械)、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374.8%、7.7%、2.8%,增速分别较上半年提高58.7、2.1和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加值降幅较上半年大幅收窄6.7个百分点,7月当月大幅增长70.2%。

  • 权威访谈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辛国斌指出,“六保”任务中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是保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工信部将抓好“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我们将重点抓好近期出台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落地,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 【地评线】大洋网评:保持定力,推动工业经济乘风破浪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国工业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分享到:广州无新增确诊病例 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工业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

    耿玉和摄(中经视觉)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5月份、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4.4%和4.8%。在7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已经回归正常轨道。

  • 工业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

    耿玉和摄(中经视觉)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5月份、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4.4%和4.8%。在7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已经回归正常轨道。

  • 4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

    进入4月份,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产销加快,利润状况显著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指出,当前,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国外疫情的冲击正在显现,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基本恢复正常

    国新办今天(5月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