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2020年11月03日16:0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1500公斤是个什么概念?这会给我们国家的米袋子带来什么影响?

  11月2日,农业农村部专家在湖南衡南测得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基地种植的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同一地块今年已经收获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早稻和晚稻两季相加,平均亩产超过1530公斤,也就是3060斤,突破了预定的3000斤的目标,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非常激动,更加激动。原来能够达到880公斤,我就很满意了,现在超过了900公斤,我是非常满意。现在进一步把品种、经验向全省全国推广开来,为国家的粮食生产做出新的贡献。

  优势明显 平均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

  跟普通稻相比,第三代杂交水稻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叁优一号是这次测产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的优良品种,2011年袁隆平院士团队成立课题组着手研究。2017年小面积试种成功,到今年下半年,已经在全国50多处试验田进行攻关示范种植。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我们全国有2亿5000万亩的杂交稻,每亩增产100公斤,那就不得了了,可以增产几百个亿,增产半个湖南省的粮食产量。

  端牢饭碗·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

  杂交稻亩产不断取得突破,也在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着中国智慧。

  水稻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种植面积4.5亿亩,约占粮食总面积的30%,产量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40%。

  养活自己的同时,中国经验也在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做着贡献。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袁隆平被聘为首席顾问。如今,杂交水稻已经推广到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全世界有一亿五千万公顷的稻田,如果其中有一半,有七千五百万公顷稻田种上杂交稻。按每公顷增产两吨算,可以增产一亿五千万吨粮食,可以多养活四到五亿人口。

文章关键词:杂交稻 增产 全球粮食 杂交水稻 粮食产量 粮食短缺 粮食生产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再生稻 又飘香(庆丰收 迎小康)

    早上5点,天还没亮,安徽宣城市郎溪县双庙村村民袁宏才就起了床。”  袁宏才向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反映了情况,没过几天,好消息传来,县农业农村局专门为他开了一张“急用农资通行证”,确保农资顺利运抵农场。

  • 第三代杂交稻首测亩产破1000公斤 量产前景如何?

    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衡南基地测产结果公布,两块试验田平均亩产1046.3公斤。袁隆平表示,此次测产结果达到预期,他很满意。专家组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表现优势强,产量有重大突破,建议国家及相关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 【70年70城】记住浏阳!在这里,被称为世界“烟花之乡”

    这里是“花炮之乡”“将军之乡”“千年古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浏阳以“自强不息 敢为人先”的精神,走在县域发展改革前列,并找准湖南省会副中心、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坐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 今天,网友纷纷祝袁隆平长命超百岁,成为“00后”!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接受采访时,饱含深情地祝愿祖国越来越富强。袁隆平说,粮食始终是国计民生最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希望今年我们的示范田,百亩片能够实现亩产1200公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庆献礼。

  •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或即将破1200公斤大关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5日在湖南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攻关的超级稻来势很好,有可能在10月突破大面积亩产1200公斤大关。袁隆平9月5日在湖南长沙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超级稻有可能在10月突破大面积亩产1200公斤大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