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最暖的“相见”!武汉74岁大爷骑行600公里面谢南京医生

2020年11月04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仁心仁术 救死扶伤”11月2日上午,74岁的武汉市民黄根本骑行600多公里将一路小心护着的锦旗送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于成功的手中。“感谢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最暖的相见,第一次看清她的脸

  10月27日早上,刚刚查完房的鼓楼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代静泓收到一条短信:“代主任早上好,我已经从武汉骑车出发了,我准备到南京来看你们。”代静泓主任又惊又喜,武汉一别,74岁的黄根本老爷子恢复得不错,真的要骑车到南京来看望他们了。代静泓主任回复信息,嘱咐他注意安全,不要着凉。

  11月2日上午9点30分,老爷子身穿红衣,骑着山地车风尘仆仆而来。车子没停稳,他一眼“认出”了人群中的代静泓主任,小跑了两步上来握紧了代主任的手,“这是我的主治医生,代主任我们又见面了。”这还是老爷子与摘下口罩的代主任第一次碰面,但是朝夕相处35天,黄根本对她再熟悉不过了。“看到你恢复得这么好,真高兴。”两人相见的场面感动了所有人。

  “这是护士李亚萍”,在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联络员、鼓楼医院党务综合部副部长杨海龙的介绍下,黄根本与医护人员一一“相认”,说到李亚萍,黄老激动地说:“就是这个小姑娘给我洗头、吹头发的。”

  曾是骑行健将,出发前严格制定规划

  黄根本虽然已经74岁了,但身姿矫健。生病之前他就喜欢游泳、骑行,平常就喜欢骑车锻炼,骑行里程超过3万公里。2017年还从成都骑行2000多公里进藏。今年2月初,黄根本因“发热咳嗽”查咽拭子核酸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于2月8日住进其他医院。

  在外院住院15天期间,持续发热15天,病情加重呼吸一度十分困难。2月23日他转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鼓楼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所负责的E-6重症病区。转入后他持续发热,最高体温40°C,呼吸困难、食欲差,情绪一度非常悲观,在鼓楼医院医护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精心救护下,黄老爷子战胜了病魔,慢慢康复起来。3月29日出院时,他也是握紧了代静泓主任的手,“代主任,等我身体完全康复了,我一定骑车去南京看望你们。”时隔7个月,这个诺言成真了。

  武汉到南京的骑行距离大约是605公里。有着丰富骑行经验的他在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骑行规划,“每天骑行一定的公里数,到点一定会休息。”黄根本10月31日抵达南京,跟家人报了声平安,11月1日他在宾馆休整,2日一大早他骑车赶到鼓楼医院。

  兑现承诺,送上锦旗感恩医生

  “想身体力行,用这种方式表达心中深深的感谢。”黄根本说,他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曾经救过他的医生,他恢复得非常好。在非常时期,武汉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他本人在鼓楼医院医护人员的救治下挽回了生命,“我想到南京当面感谢他们,完成当时的承诺。”出发前,为了表示感谢,黄根本还定做了一面锦旗,怕下雨把锦旗淋湿,他包了好几层。

  送上锦旗后,他当场念出了骑行路上有感而发写下的小诗:“单人骑行下金陵,兑现三月一诺行。面具后面真仙子,鼓楼院里尽国医。庚子年第一次出省骑行,自由虽好,能够用自由去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就更好!”

  代静泓主任(左)和于成功副院长

  鼓楼医院副院长、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于成功回赠了他一首诗:“

  庚子年初赴江城,

  医患同心战疫情。

  单骑老汉兑诺言,

  报恩相聚在金陵。”

文章关键词:骑行 南京鼓楼医院 南京大学医学院 医疗队 相认 相见 持续发热 医护人员 医患 李亚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成年人骑行电车要注意!郑州一辆电车竟四人同坐

    2020年8月13日下午17:20左右,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和辅警王帅正在福寿街兴隆街路口执勤,一辆电动车晃晃悠悠从北边骑行过来,仔细一看,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上挤了四个人,辅警王帅赶忙拦下来。

  • 一辆电车四人同坐,未成年人骑行电车要注意

    2020年8月13日下午17:20左右,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和辅警王帅正在福寿街兴隆街路口执勤,一辆电动车晃晃悠悠从北边骑行过来,仔细一看,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上挤了四个人,辅警王帅赶忙拦下来。

  • 英国将投入20亿英镑推动“自行车革命”

    这场自行车革命也将骑行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联系起来,鼓励全科医生为患者开具新“处方”,通过骑行改变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状况。目前,Active Travel England还在研究一个电动自行车计划,面向老年人和远距离骑行者,通过多种资助方式,鼓励人们购买电动自行车。

  • 骑行共享单车也有“骑行驾照” 郑州已有1人被扣完分并被封号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但一些乱停乱放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据悉,根据哈啰驾照规则,处于优秀等级的用户,30天内无扣分行为,30天可恢复至12分,1至9分的四个等级,分别为180天、90天、60天、30天无扣分行为可恢复至10分。

  • 哈啰出行“骑行驾照分”升级奖惩机制 不文明骑行或被封号

    据悉,目前郑州仅有1名的“失信”用户因乱停乱放、私占破坏共享单车被封号。对此,哈啰出行表示希望借此方式来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呼吁用户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