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 白宫要“炒掉”福奇?美国疫情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2020年11月04日15: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就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之际,美联社突然曝出一则重大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凌晨在佛罗里达州一场竞选集会上向其支持者们暗示,他在大选结束后可能会解雇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

  △美联社报道截图

  尽管此前已不断有预兆显示,特朗普一直千方百计地想让在抗疫问题上处处和自己作对的福奇“闭嘴”,可如今这话由特朗普亲口说出,还是让人吃了一惊。要知道,正是因为白宫拒不听从福奇等抗疫专家的建议,美国刚刚经历了疫情最糟糕的10月,且疫情仍在加速恶化……

  服务白宫36年的资深公务员说炒就炒?

  

  年近80岁的福奇自1984年起一直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至今已经服务了多位美国总统。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福奇更是作为白宫应对疫情工作组关键成员,不断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出谋划策。然而,在白宫政客们看来,福奇的专业意见与他们的“政治抗疫”思路相悖甚远。福奇本人也越来越被视为“眼中钉”,迭遭抹黑、排挤和打压。

  白宫想要炒掉福奇早有预兆。就在上月,特朗普发布了一项最新行政令,意在推翻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彭德尔顿法案》,代之以一项重新划分公务员类别和权属的新计划,以赋予总统更大权力,可以随意解雇像福奇这样的专业人士。

  △福奇(左)和特朗普(右)

  但是,福奇真是想炒就能炒的吗?1883年通过的《彭德尔顿法案》确认了美国公务员的竞争上岗、职务常任和政治中立等人事管理原则。根据该法案,美国领导人不得在无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除或降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而福奇正在此列。美国舆论也指出,即使白宫决意解雇福奇,整个过程也将十分漫长而复杂。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分析认为,白宫解雇福奇受到多种限制,需满足一系列条件才可能实现。

  △李卫东谈开除福奇

  刘卫东:“特朗普肯定也看到开除福奇会有一些障碍,所以他现在要宣布一个新的总统令,试图绕过《彭德尔顿法案》。但是我觉得这不会轻易得逞,因为美国的总统令其实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它如果跟现有立法相抵触,就要以现有立法为准,总统行政令是无效的;同时,国会的民主党人还可能会以此为由对他展开反击。”

  批评白宫抗疫不力反被诬“玩弄政治”

  

  随着美国选情和疫情的双双吃紧,白宫与科学家之间的对决也日趋白热化。当地时间10月31日,福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对特朗普政府的反科学抗疫措施进行了被认为是美国暴发疫情以来最坦率的批评

  《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专访文章

  福奇在采访中说,白宫的应对疫情工作组开会的次数越来越少,他本人自10月以来也很难再见到总统特朗普,原因就是他对于疫情的判断并不符合白宫的政治需要。“突然间,他们不喜欢我们提供的信息了,因为这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要的是能与他们说法一致的医学信息。”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福奇还说,总统特朗普唯一定期会见的专家就是备受其青睐的白宫疫情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而此人对传染病一无所知,只是一味迎合白宫的喜好不断提出错误的疫情应对建议。

  斯科特·阿特拉斯

  不出所料,福奇在抗疫问题上对美国政府的批评立即招致来自白宫的猛烈炮轰。阿特拉斯当晚在推特上发文称,福奇在美国大选前三天发表有关疫情的言论“不可接受”。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则称福奇是在“玩弄政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福奇批评阿特拉斯和特朗普抗疫不力后,白宫猛烈回击。

  总统到哪,病毒就到哪?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称,在福奇直言不讳地发出警告之际,特朗普仍违反防疫规定,在一些州和城市举行往往有数千人出席的不戴口罩的竞选集会,而这些地方的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都创了纪录。

  

  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上很少有人佩戴口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项最新调查也显示,在特朗普举行竞选集会的全美17个县中,有14个县在一个月后新增病例出现上升。调查还显示,与所在的州相比,有10个县在集会结束后的新增病例速度快于本州整体增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事实上,很多受白宫阴谋论误导的美国人最终都反受其害。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的43岁居民托尼·格林就是一例。他一度认为,新冠病毒只是美国主流媒体和民主党策划的骗局。然而在一次家庭烧烤聚会后,包括他本人在内的14位家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他母亲更是因此去世。如今的格林对此追悔莫及:“事实证明我错了,我不该相信特朗普总统对病毒的说法。”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刘卫东指出,造成这些悲剧的主因正是白宫对疫情的政治化应对,这也是特朗普与福奇之间最大的矛盾

  △李卫东谈疫情政治化

  刘卫东:“特朗普一直试图淡化疫情,显示出他的政府在抗疫过程中没有一点失误,为了发展经济而不顾疫情泛滥;而福奇是站在一个专业学者的角度把真相告诉民众,希望大家能够重视疫情传播、做好个人防护。这一点恰恰跟特朗普的想法截然对立。”

  刚刚过去的10月无疑是美国暴发疫情以来最令人惊心的一个月:单日新增病例创下接近10万的最高纪录,单日新增病亡人数也突破了千例大关。专家们已经反复警告,如果政府继续错误应对疫情,这个冬季对美国将是灾难性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打破全球纪录,专家们警告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面对此情此景,人们不禁要问:如果福奇等政府顶级卫生专家有朝一日真的被迫离开公众视线,美国的疫情还能靠谁来应对?!

 

  

文章关键词:福奇 特朗普 白宫发言人 美国总统 华盛顿邮报 美国政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奇:必须小心了! 美国正处在一个陡峭斜坡的中间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公共假期之后美国确诊病例将出现激增表示担忧。美国将在12月迎来另一个传统假期,从上周美国人在公共假期的出行情况来看,福奇担忧在下个月的假期,美国将会迎来一波接一波激增的确诊病例。

  • 忧心美国卫生系统 福奇:我们不想全面封锁 但可能必须这样做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美国卫生系统的担忧。“我在一线的同事几乎在恳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想再次全面封锁,但我们可能必须这样做。

  • 福奇苦口婆心:假期少串门 美民众:知道疫情风险 但还是想……

    在美国的公共假期到来之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5日再次呼吁美国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要进行聚集活动,以免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在公共假期期间,一定要减少聚集活动,“因为保持距离可以挽救生命”。

  • 欧洲头条丨福奇向欧洲“吐槽”:为何美国疫情如此糟糕

    当下美国感染数日增超过十万,确诊总数超过千万,死亡人数超过24万,疫情严重程度居全球之首。从1984年开始,福奇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达36年,先后供职六届美国政府部门,在业界享有崇高声誉。

  • 美国11月确诊病例占累计确诊约25% 福奇担忧公共假期后确诊病例激增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来势汹汹,仅11月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就占到了疫情暴发以来累计确诊病例总数的约25%。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2日13时,也就是北京时间23日凌晨2时,美国11月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0万,约占迄今为止累计确诊病例数的25%。

  • 美国新冠病例超1100万 福奇称需实施全国性强制口罩令

    综合报道,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00万例。同样,在新墨西哥州,州长卢安·格里森下令从16日开始为期两周的“居家令”,居民只能因必要理由出行。

  • 福奇预测美国新冠确诊人数或日增10万,却激怒了白宫?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26万例。这一言论,被美国媒体解读为特朗普要“炒掉”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福奇也表示,他需要谨慎发表言论,因为将来他可能会被禁止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 环球深观察丨开除福奇? 白宫反智言行突破底线

    日前,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又说了让总统特朗普“刺耳”的话:美国当前的新冠肺炎病例数激增并不是第二波疫情的表现,因为第一波疫情从未结束。美国《国会山报》就此发文指出,这一说法与现实背道而驰,显示出白宫仍在不断试图淡化疫情的严重性。

  • 安东尼·福奇:美国民众广泛接种疫苗要等到明年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美国人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获得新冠疫苗。福奇在采访中回应称,今年11月底到12月初,医学专家们将知道美国的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但即使疫苗有效,美国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可能需要等到2021年第二或第三季度。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安东尼·福奇:我们将在11月底到12月初知道,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 福奇家人遭死亡威胁 出门锻炼带保镖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抗疫专家福奇博士在接受美国媒体CBS《60分钟》采访时表示,自己及家人均受到了死亡威胁。因为发布拯救生命的公共卫生信息,招致了一些人对他的仇恨,甚至需要联邦特工来保证人身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