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2020年11月04日21:1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

  11月4日,笔者应邀为为封丘一千余名干部,做专题报告,讲解《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与封丘探索》。

  作为新乡市产业发展顾问,笔者一直关注着新乡,关注着封丘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进展和成果。

  在新经济、新动能培育方面,在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方面,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在农村电商发展,在滩区迁建等高质量发展多个领域,封丘不仅一直稳定处于新乡第一梯队,而且在全省也属于拔尖的县域。

  报告主要围绕二个问题:

  第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状如何?

  第二,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以下为部分报告内容:

  第一个问题:是什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状如何。

  关于这个问题,应该都有一个共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来到了关键节点。

  从整体来看,一方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刚刚迎来一周年;

  另一方面,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整体规划进入“临门一脚”最后关头;

  具体到河南来看,河南也用连续的“大动作”,迎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的重大时刻。

  高规格启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观摩活动、时隔半年再次举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第四次会议”),以及最重要的:

  在本次会议中提出: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保护治理的河南范本、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河南贡献”等新提法,也是对今年年初发布的《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出的“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升华。

  可以说,这些“大动作”,既包括通过观摩来梳理、总结、验证,过去一年,河南省内沿黄区域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也通过“第四次会议”,在观摩、总结经验基础上,更加清晰地谋划、指明下一步工作开展的重点和方向。

  梳理这些动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包括新乡在内,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思路是:

  以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强化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抓手建设森林河南,以重大防洪工程建设为抓手确保黄河安澜,以“四水同治”为抓手开展综合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抓手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实现良好开局。

  从抓手,到主要的方向,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把过去一年,河南沿黄区域的各类动作,做了清晰、简明的总结。

  用第四次会议里的一句话来总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而在一周年之际展望,下一步河南将如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呢?

  围绕这个问题,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座谈上强调了五个关系:更加深刻认识水与沙的关系、更加深入理解水与林的关系、更加主动协调水与人的关系、更加科学统筹水与产的关系,以及更加准确把握水与城的关系。

  笔者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两个关系:

  首先,把握好“水”和“产”的关系。

  科学统筹水与产的关系方面,成为了河南发力的重点。生态优先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定要有产业的支撑。如果缺乏产业支撑,是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其次,把握好“水”与“城”的关系。

  如何促进人口和产业聚拢,并优化资源空间配置,打造紧凑型的经济地理,提高整个流域人口和经济活动的空间集聚度,成为把握“水”与“城”关系的关键所在。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座谈会上强调,更加准确把握水与城的关系,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城市群建设,科学谋划破解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

  而这方面,河南近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清晰的路径:以中原城市群建设为中心,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各区域中心城市错位发展,以及县域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推动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向城市圈集聚、向城市群集聚, 由此带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环境双驱动。

  第二个问题,是怎么办。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首先,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的封丘模式。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打造大江大河保护治理的河南范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

  而这两年,封丘在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方面,取得了不俗的进展。

  在产业平台上,注重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

  在第二产业发展方面,一方面,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另一方面,不断做强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石墨烯、高端装备、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正在朝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这个产业发展的方向特别准确。

  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封丘的特色农业人,特别是金银花产业,优势更加凸显;

  现代服务业方面,以油菜花生态旅游季等为代表的品牌文化旅游活动体系,逐步成型,而且最有亮点的是,咱们封丘电商产业发展,全年完成电商销售额15亿元,农产品上行这个数据更有说服力,达到了1.89亿元,网红经济、县长直播带货效果,更是在全省前列。

  可以说,无论是从平台升级,还是三产发展方面,封丘在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升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打造成独具封丘特色的绿色经济模式呢?

  笔者建议,首先,持续做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这方面,我建议封丘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以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为抓手,提高亩均产出效益,包括持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这方面,可以学习借鉴长葛经验。

  二是全面推行区中园以及链长制等新举措。

  这方面,可以学习信阳经验,在园区层面,在全省率先叫响了全产业链专业园区新模式;在产业培育方面,在全省率先推行“链长制”;在领导机制方面,在全省率先同时将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考核奖惩体系方面,在全省率先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奖惩体系等等……

  三是,做好产业集聚区人才引进工作和创新平台建设。

  这方面,分别可以学习苏州和杭州的经验。苏州解决的是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喊出的口号是:别的地方有的人才政策,我们也可以有,我们还能更好更多。杭州不仅仅是产业集聚区,还有包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一整套产业发展平台,特别是在构建创新生态方面,非常完备。

  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完善管理体制、推行市场化开发运营等等。

  第五,是推广店小二式服务。

  这种“店小二”式服务,除了勤劳之外,更重要的是专业、质量,需要更加清晰明确地聚焦企业发展各阶段需求,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难点,提供针对性服务,助力产业生态体系升级,从企业落户、用地供应、人才引进、研发技改、质量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着手,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而这是留给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一道大考题。

  在第二产业发展方面,这方面,推荐咱们封丘,学习苏州经验。

  今年我国产业领域,发生的最让人震动的大事,就是苏州反超上海,成第一大工业城市。而且苏州的反超,靠的是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的爆发性增长。而这也正是,封丘打造绿色生态产业的关键所在。

  应该学习苏州培育新经济、新产业的经验呢?

  笔者建议,第一,重视创新,这个创新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人才,发展新经济需要“新人类”。新经济的本质是活力经济,对人才资源的需求旺盛,既是青年人创业的主要选择,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如何吸引适合封丘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是留给封丘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的难题之一;

  其次,是科研机构,这方面,苏州非常重视大院大所--科研院所的引进,战略目的是为了推动区域创新+裂变式经济发展。近年来,苏州累计吸引超过130家科研院所、研发机构、技术中心进驻苏州。咱们吸引不了科研大所,能不能搞一些科技飞地,或者人才飞地,借力郑州等地方的科研资源,来服务封丘新兴产业发展。

  现代农业方面,建议封丘把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放在中心位置。

  河南近期推动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中,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了最重要的抓手,以园区为平台,以产业化为抓手的,以一二三产融合为形式的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这方面,封丘要抢抓这方面的机遇。

  刚刚公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而随着十四五规划启动,可以预见,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以及智慧农业将受到重点关注。此外,数字农业农村(尤其是农村大数据建设)、乡村文化旅游业、乡村特色产业及其配套的仓储物流产业、农村电商可能会成为“十四五”规划新的关注点。

  如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我建议把把数字乡村作为重点,通过包括农村电商在内的数字乡村建设,重构乡村“人、地、钱”,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当前,以5g有代表,“数字中国”战略可能是下一阶段我国最重要的产业、治理和经济战略之一,而乡村对于构成数字中国战略,至关重要。同时,随着全年脱贫,乡村振兴也“箭在弦上”。而“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结合点。

  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均强调了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实。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这也标志着,数字乡村建设从“分散化探索”进入到“系统化推进”阶段。

  可以说,我们已经来到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关键节点。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风口期。谁能抓住这个风口,谁就能引领新一轮农业农村发展的先机。

  封丘想要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必须把数字乡村建设提上日程,必须尽早抢占发展先机。

  10月3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就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做出了重要部署,其中,很多精神,和封丘的理念特别相符。

  这方面,乡村振兴的封丘模式,总结成“八村建设”:支部强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润村、人才兴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清廉正村。

  我认为,封丘的八村建设模式,在全省乡村振兴建设方面,属于独一无二的案例和模式,特别是在滩区治理与乡村振兴结合方面,封丘更是开了全国先河,为全国树立了样本和经验。

  特别是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特别强调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封丘八村建设的模式,完美践行了十四五规划的精神,真正把乡村建设成了治理的中心、产业的中心、服务的中心、数字乡村的中心,以及美丽乡村的中心。

  接下来,期待封丘能把这些经验进一步扩大推广,真正为河南乃至全省贡献乡村全面振兴的封丘路径。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封丘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包括围绕黄河大堤生态带、沿文岩渠生态带、沿天然渠生态带、黄河湿地公园、黄河文化公园等建设工程的有力实施,让封丘生态田园成为南太行山水和大宋人文旅游链中重要一环等等。

  这方面,笔者建议,就是高水平策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一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引领型项目,用产业思维,用项目支撑,来推动文旅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此外,笔者单独讲一下封丘电商产业,特别是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封丘电商无论是规模和质量,已经有了极佳的基础。下一步,要有“产业电商”思维。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应该坚持“产业电商”的发展思路,从产业端切入电子商务,推动电商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的有机融合,夯实电商发展的基础,坚持品牌为要的发展思路。

  其次,持续打造滩区治理的封丘模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实现。

  这方面,封丘滩区治理和迁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风景美了,生态好了,经济效益也颇为可观。封丘县通过滩区迁建和土地整治,节约用地近万亩,年均增产粮食达2000万斤,城镇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

  未来下一步,则要突出迁建之后的产业关联问题。如何把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以及文旅高质量发展,来带动更多滩区百姓的就业,脱贫致富问题,就成了打造滩区迁建的封丘模式的关键所在。

  这方面,推荐天津在新疆策勒推行的“津南新村”模式,通过精准项目设计加上精准发展模式,昔日的策勒城郊荒滩戈壁被整齐的蔬菜大棚、路网以及住宅庭院和防风林带所取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解决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文章关键词:封丘 生态保护 黄河流域 中原城市群 中央一号文件 生态带 黄河滩区 生态文明 生态优先 生态旅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