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官方带娃”为民解忧 年底前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2020年11月05日09:0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金水区艺术小学课后美术社团老师在指导学生画画

  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家长。民之所呼,当我所为!郑州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破解矛盾,为让家长和学生享受到更贴心的教育服务,去年9月,在经过前期反复调研和商讨后,我市初步确立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今年底前将实现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文/图

  官方带娃: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11月4日下午4时许,放学铃声响起,金水区艺术小学的孩子们并没有冲出校门,而是纷纷走向运动场、手工室、书法社团等,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

  下午4时30分,记者随意走入一间教室,美术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版画,指导老师时而细细讲解,时而手把手示范。美术社团滕姗珊老师表示:“版画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绘画能力,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结构之美、空间之美。”

  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进行运动训练:篮球场上,小队员们活力十足,扎扎实实练习运球基本功;田径场上,有的孩子在跑步,有的孩子在跳远,有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拉伸肌肉。远远的,从合唱教室里飘来校园合唱团优美的歌声;英语戏剧社团里,“小演员”们的排练一丝不苟……

  记者注意到,虽然已是放学时间,但学校每间教室都有老师在驻守。校长赵纪军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切合实际的课后延时服务,学校课后延时采用“1+1+X”的模式:“1+1”指的是以班级为单位的活动,语数英科教师为主导,前半部分指导孩子们完成当天书面作业,后半部分开展包括阅享时光、书法训练、英语畅读、科技探索、语文素养、数学素养、艺术素养、创意手工等多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学习活动;“X”是指打破年级界限的学校社团活动,与班级活动同步进行。目前,学校已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分别开设了国画、速写、书法、版画、篮球、田径、舞蹈、合唱、英语戏剧、编程、科技竞赛、校园农场等28个社团,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多种兴趣需求。

  惠民政策:

  课后服务实行免费制度

  事实上,金水区艺术小学为学生们提供的课后延时服务,只是郑州市“十三五”期间推广实施“官方带娃”惠民政策的一个缩影。

  2019年10月,郑东新区先行先试,率先在69所公办中小学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课后延时服务从下午3时50分放学到5时30分,原则上不晚于6时,自愿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后,随着课后服务政策不断调整完善,“官方带娃”新政在全市中小学逐步推广实施。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对应占比45.1%、43.9%,为千万个家庭解决了家长上下班时间与孩子作息时间不同步的烦恼。

  今年8月,为了进一步保障新政落实,市政府又发布通知,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实行免费制度,并且要优先保障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亟待服务群体。

  从管到教:

  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考虑到各地实际,我市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主要指正常上课日的中午和下午课后,下午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6时许,具体时间由各县 (市、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确定,不同季节可适当调整。不仅如此,课后服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省会各县(市、区)中小学需根据各自特色和实际,结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逐步实现课后服务从“管”到“教”,拓展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兴趣,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

  按照计划,本着自愿参加、公益惠民、需求优先、稳妥推进原则,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制度,年底前实现市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为民 语文素养 官方带娃 阶段学校 家长 学生成长 全覆盖 十三五 服务制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