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经济太难了!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2020年11月05日15: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大选投票终于结束了。虽然选举结果尚未公布,但无论谁当选新一任总统,因新冠肺炎疫情深陷泥沼的美国经济都没有多少时间再等了。《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3日发表题为《大选后或现政治瘫痪,美国经济面临严峻压力》的文章,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表达了担忧。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千呼万唤不出来

  

  旨在帮助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缓解疫情影响的联邦政府财政拨款,一向被认为是让美国经济保持足够动能的重中之重。但是自7月至今,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的谈判一直处于僵局

  由于在救助规模和救助范围等问题上矛盾尖锐,谈判双方——代表民主党的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代表共和党的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双双证实谈判再告破裂,同时继续就此相互指责。

  △《华盛顿邮报》:在国会两党谈判破裂、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之间再起尖锐冲突之际,迫在眉睫的经济压力出现了。

  《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从本月大选结束到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正式履职,美国国会很难在这段“跛脚鸭”会期内通过重要法案。这意味着新一轮经济救助法案到明年1月前都难以出炉。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反复强调,如果政府没有新一轮经济救助措施,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将变得更加艰难,美国的经济复苏前景也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在二季度美国GDP下滑2.04万亿美元、创下史上最大降幅的背景下,三季度GDP出现的1.64万亿美元增长显然不足以补上“窟窿”。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经济要到2021年甚至2022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彭博社:美国经济正在恢复,但仍低于疫情前的峰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新一轮经济救助方案迟迟难以出台,将大大影响美国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经济的走向。

  △陈凤英谈四季度

  陈凤英:“美国第四季度必须有新的刺激方案,否则经济可能会往低点走;另外,消费者信心也会削弱,消费的支撑没有了,马上会影响经济增长。救助方案实际上有很多内容是针对企业的,如果企业不能得到新的救助,可能小企业会倒闭,进而影响到失业率,这反过来又影响到消费。所以,如果救助方案迟迟不出台,美国第四季度甚至明年一二季度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抗疫和经济“双输”局面加重民生之困

  

  受疫情持续恶化和新一轮经济救助方案迟迟不能出台的影响,华尔街终于结束了股票指数与实体经济表现冰火两重天的神话,三大股指无一例外地经历了“极度糟糕”的一周。

  △彭博社:标普500指数大跌,创下四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而美国民众的现实生活所受到的冲击更为触目惊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非营利组织“赈饥美国”数据称,由于政府救济断供,美国有多达5400万人可能很快将面临食品短缺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而多家美媒还指出,新一轮经济救助的缺位,将使数百万美国低收入者因无法按时支付水电费而面临断电断水的风险。同时,由于联邦政府对租房者、向银行贷款的学生群体以及失业者的保护性政策将在年底到期,这些人的处境日益堪忧。

  △美国人口普查局9月的调查显示,少数族裔租房家庭拖欠租金的比例远高于白人。

  此外,疫情本身也使得美国贫富分化的状况更加突出。根据美国保险行业组织的研究,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花费中位数为3万至6万美元不等(约20万至40万元人民币)。对于数千万医疗保险不足或没有保险的中下层美国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只有破产一条路可走。

  △《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如果没有医疗保险,新冠肺炎患者的自付费用可高达7万美元。

  环球资讯广播评论员姜平表示,美国家庭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凸显出美国经济的脆弱和不平等。

  △姜平

  姜平:“美国经济总量确实很大,但这只是一个数字,因为有1%的富人拿走了40%的财富。在这样的一个经济结构当中,贫富差距很大,很多人在疫情面前就显得很无力。再加上现在失业率很高,食物短缺的情况就出现了,因为一方面疫情使得食品的价格上涨;同时由于失业率高,救济金申请规模比较大,所以政府一时之间无法满足,就会出现很多人在申请过程中,没有钱来支付相应的费用。”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5.1万人,已经连续9周徘徊在80万人上下的区间内,约为疫情前平均水平的4倍。根据《华尔街日报》此前对美国经济学家的调查,42.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要到2023年才能复苏

  △美国肯塔基州就业中心外等候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排起长队

  陈凤英认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居高不下所反映出的民生问题在美国日益凸显。而对疫情的控制成效是决定经济表现的关键。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忽视疫情应对,经济就很难全面重启。

  △陈凤英谈经济

  陈凤英:“美国经济不能复苏,相当一批人就无法再就业,从而形成了现在每周新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多达80万左右的局面。这对美国经济的确会造成打击,首先是失业者担心以后仍然找不到工作,这样的心态就会推迟消费,影响到美国经济真正的、正常的健康复苏。这也会引起社会问题,那就是社会的不稳定。所以对美国来说,后疫情时期解决就业是非常关键的。”

 

文章关键词:华盛顿邮报 美国劳工部 环球资讯 美国GDP 经济复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触目惊心!单日确诊超23万例、地下停车场变病房……美国疫情凛冬迎来黑暗时刻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治疗新冠肺炎急救医生雅各布·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引起美国网友注意。本周,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820例,超过因心脏疾病死亡病例数10724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周已成为美国人第一大死亡原因。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美国殡仪馆:处在疫情高峰期 情况日益糟糕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死亡病例不断增加,不仅让许多医院面临崩溃,不少地区的殡仪馆也不堪重负。埃尔帕索市“落日”殡仪馆经理 何塞·阿梅斯夸:我们处在疫情的高峰期,每天的情况都变得更糟。

  • 美国记者:政府的错误宣传导致很多美国人不相信新冠真实存在

    11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万,创单月最高纪录。《华盛顿邮报》记者 雅克利娜:一名共和党阵营的国会助手鼓励我写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经历,因为他的上司并不认为新冠是真的。

  • 美国记者:政府的错误宣传导致很多美国人不相信新冠真实存在

    11月,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万,创单月最高纪录。《华盛顿邮报》记者 雅克利娜:一名共和党阵营的国会助手鼓励我写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经历,因为他的上司并不认为新冠是真的。

  • 抓住任期尾巴“特赦”亲信 弗林之后特朗普还将赦免谁?

    1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政令,赦免了曾在“通俄门”调查中作伪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总统的特赦权相当广泛,特朗普就曾在2018年表示,他“拥有绝对权力赦免自己”。

  • 美国约2/3护士从未接受病毒检测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时至今日,在美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仍然被称为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近日,大量抗疫一线的护士聚集在洛杉矶街头,抗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院的医护人员被拒绝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 北美观察丨疫情肆虐、政策“空转” 美国大量失业者恐将坠入“纾困悬崖”

    处在节日购物季的美国,本应一派消费繁荣景象,但由于疫情持续恶化,各州都在考虑新的封锁措施,人们对粮食援助的需求空前高涨。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初,根据疫情救助计划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数量继续上升,这些计划将在圣诞节后到期。

  • 拜登宣布白宫高级通讯团队人选 首次全部为女性

    ”  据悉,奥巴马时期的白宫通讯主管詹·普萨基将任白宫新闻秘书,曾任拜登副竞选经理和宣传主任的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将担任白宫通讯主管。拜登竞选团队的高级顾问、后来担任哈里斯幕僚长的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将担任首席副新闻秘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