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致敬最美劳动者

2020年11月06日12:5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一张张照片

  一段段视频

  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

  2020年这段难忘的日子里

  有一群人始终冲在一线,

  亲见亲历

  用镜头和文字

  振奋精神、传播温暖!

  让我们一起听听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这些来自一线鲜活的感人故事

  李健萍:致敬最美劳动者

  (兴安日报)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各位新闻同仁上午好,我来自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的大美兴安盟,我是兴安日报社记者李健萍。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致敬最美劳动者》。看到这样恢弘壮阔的场面,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会同我一样感到震撼。大家应该看出来了,这是一项水利工程。总投资252.16亿元、主线390.26公里、供水受益面积7.4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354万人,这就是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绰济辽工程。从绰尔河流域引水至西辽河流域,北水南调,缓解通辽和兴安盟南部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这泓碧水将滋养这方水土上淳朴善良的人们,将为内蒙古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更坚实的依托。

  今年5月1日,正值全面打响复产复工战役的关键节点,兴安日报以践行“四力”为初衷,策划了“致敬最美劳动者”的专题报道。我有幸深入地下100米的引绰济辽工区隧洞,体验坚守岗位的水利工程一线建设者的辛苦,感受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现在我给大家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黑暗、阴冷、压抑、恐怖,这是我进入隧洞的第一感受。空气中弥漫着柴油和硫磺混合的刺鼻气味儿,隧道内轰鸣的机器声掩盖了一切,地面上的涌水已经没过小腿,而引绰济辽的施工人员就要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连续作业12个小时,12个小时的冷水浸泡,12个小时的不见阳光,12个的小时紧张作业,这不是常人所能承受的!昏暗的灯光下,施工人员的脸上、手套上、工装上、胶鞋上,没有一处不溅满了泥浆。我至今记忆犹新,有一处路很难走,因为没穿水靴,我需要借力才能行走,当我把手搭到技术部王伟楠的肩膀上时,湿的,他整个人都是湿的,湿的衣服可以攥出水。询问的话语哽咽在喉咙,半天我才说出口,“你们的衣服每天都这样吗?”他却平淡的回答我,“习惯了。”TBM硬岩掘进机运行的时候偶尔会出现洞壁渗水,那是真正的“水帘洞”啊,施工人员要在水中站三、四个小时堵漏点,雨衣雨裤根本无济于事。他们只能轮流作业、一起坚守。王伟楠笑着和我说,“干我们这一行的,远看是个要饭的,近看是个打钻的。”我无言以对,泪眼模糊,奉献一词在这里我看到了清晰的轮廓,这是对坚定执着最精彩的诠释。

  除了冰冷的涌水,钻爆带来的噪音、粉尘以及可能出现的危险是施工人员们要克服的另一个难题。那天采访正好赶上支洞爆破,我在安全区仍然能感受到数百米外爆破点强烈的冲击波,一股气浪和烟雾从隧洞口冲出,整个过程仅有两三秒,却让人胆战心惊。推着钻机打孔、装炸药、爆破……这是钻爆工程队每天的工作。从事钻爆工作已有10年的李明德淡定地说,我们从事的都是高危工作,干的活也很辛苦单调,每次钻探两米多深,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但习惯了也就没什么了。

  随着工程线路的不断延长,施工地点也越来越远,当时洞外气温30多度,洞里气温只有十几度,我坐了20分钟的小火车去给大家送饭。保温桶里的饭菜拿出来,短短的几分钟内就凉了,没有桌子、没有凳子,他们就三三两两的蹲在地上把饭吃完了。对于引绰济辽的施工人员来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只是工程进展当中的一个时间刻度,是记录历史,亦是历史记录。

  这是一群远离家人、远离故土、远离便利生活的建设者,这也是一个不畏艰苦、无私奉献、以大局为重的群体。今年54岁的李建忠在中铁干了23年了,这23年里,TBM刀具修复的总工程师,因为不能拖累工程进度,他只有三次回家过春节,他老家在四川,想家人的时候只能视频,有时工地信号不好,连视频都是一种奢望;今年年初,掘进班班长周兴杰的奶奶去世了,他抱着手机哭了很久,他没赶上,但是他却说:“工程正在关键期,我的岗位很重要,我不能掉队,会影响工程进度。奶奶最希望我好好工作,她一定会支持我的,我不后悔。

  这些可敬可爱的劳动者身上演绎出无数令人动容的故事,他们用奉献、用奋斗、用执着、用无私、用大爱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劳动者。他们用微薄力量汇聚成磅礴气势,点亮了引绰济辽工程顺利竣工的前行灯光,他们无愧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正是因为他们为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我们的中国梦才能更早更快的实现,这就是最美劳动者!我很庆幸我经历了这样的采访,这些劳动者感人的故事让我对奉献、敬业、忘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也通过满含深情的文字描绘了他们奋斗的画面,书写了他们奋进的诗篇。新闻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用心、用情、用功”践行记者“四力”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会用手中的笔去书写、去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

文章关键词:致敬 绰尔河 四力 钻爆 施工人员 水利工程 视频 隧洞 水帘洞 涌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微光点亮夜游 致敬平凡英雄”点亮武汉活动拉开大幕

    12月5日晚,随着7只巨型熊猫灯组被点亮,“微光点亮夜游,致敬平凡英雄”点亮武汉活动拉开大幕。据了解,作为“点亮城市”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接下来还将以武汉为中心,联动湖北其他地市州依次展开。

  • 浙江青田举办石雕文化节

    以“石艳天下·雕刻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青田石雕文化节于12月5日—7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办。以“石艳天下·雕刻世界”为主题的第八届青田石雕文化节于12月5日—7日在浙江省青田县举办。

  • 洛阳高铁站台上,她收到了来自32位退伍军人的集体敬礼!

    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 32位退伍老兵一字排开 以崇高的军礼向一位女士致敬 

  • 乘风破浪的2020,致敬每一个你

    时间终将证明心怀梦想的力量。致敬每一个拼搏过的自己。责 编:赵雅飞 统 筹:陈科敏 监 制:高祥菊 总监制 :李海峰 

  • 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鼓作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 致敬风雪中的“铁脊梁”

    11月16日起,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东北大地,雪裹着雨水覆在接触网上,瞬间结成一排排冰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超前部署、主动应对,打响了铁路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攻坚战。

  •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 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他们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 时政现场说丨闪亮的坐标——用平凡创造不凡 向劳动者致敬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长期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今天(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制作丨李孝文 吕洋

  • 致敬“守夜人”!全国消防日 河南5个集体、6名个人获国家表彰

    当天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河南的获奖代表观摩主会场表彰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会上,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站长王峰、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团长于根艺、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交通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党彦龙等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