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从战场归来

2020年11月06日13: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5034

  2月15日晚,我随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湖北省荆门市。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正肆虐,危险无处都在。我还记得荆门市无人的街道,清冷的街灯和医疗队员沉默的表情。

  在荆门市,我日以继夜,采访,写稿,发稿,不断重复这个过程,一忙就是35天,采写了4.5万字的稿件。3月20日,在鄂尔多斯市隔离休养,仍然是日以继夜,利用手中的素材,完成了16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天使出征》。

  在荆门市,我经常会因为一点温暖而热泪盈眶——

  那名出院患者说不好普通话,我在询问一些细节的时候,无意中在向这名患者靠近,我看到他在不断地摆手后退,阻止我靠近他。见我不明白他的意思,他大声地告诉我:你不要靠近我,我刚刚从病房出来,万一带着病毒,会传染给你。他那焦急的表情,让我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那段时间,眼泪经常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有时候是因为战友递过来的一个口罩,一盒方便面,有时候是因为患者的出院或者逝去,有时候是因为一首草原歌曲或者医护人员的一封家书。

  我含着眼泪写了护士陈辰的故事——

  她是内蒙古中医医院护士,负责转运重症患者。2月19日中午,她接到转运任务,心里十分紧张,生怕患者途中发生意外。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名患者在途中出现了呼吸困难和咳血等症状。陈辰迅速采取措施,她给他吸氧,因为咳嗽带来的剧烈震动,根本无法使用氧气,她就抱着患者的头,恨不能让救护车插上双翅。下午6点多,终于将患者安全送到病房。而接诊的医护人员看到陈辰的样子不禁目瞪口呆——她的手套、面罩和防护服上沾满了患者咳出的血液和痰液。要知道,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防护服出一点点问题,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当时陈辰并不知道害怕,回到住地房间,她才后怕起来,彻夜难眠。当晚,这名九零后女护士写下了遗书。

  我记录下国药北方医院医生戴兴儒的遗憾——

  他是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到达荆门市后,被分到了沙洋县人民医院重症组。他有一名56岁的男性患者,是当时患病最重的,双肺有大面积毛玻璃影,一刻也不能脱离呼吸机。在戴兴儒的关心治疗下,他又燃起了生的希望,开始积极配合治疗。3月4日早上8点,这名患者出现咯血症状,戴兴儒为他进行紧急救治。当他用手从他的口腔里掏出凝血块时,他已经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就在那一刻,他用尽最后一点力量,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戴兴儒都很少开口说话,他想救活他,而他去没能活下来,这种痛苦,只有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才能体会得到。

  正是这些人的奋不顾身、舍生忘死,鼓励着我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累了的时候,想到医护人员厚厚的防护服里汗流浃背;写不动的时候,听到了医护人员令人振奋的战地歌声;隔离孤独时,我想到了儿子的鼓励和期盼。

  我决定出征荆门的时候,儿子来到书房哭着问我:能不去吗?我说我必须去,我是记者。他回到房间放声痛哭,却没有再劝我留在家里。当晚,他的朋友圈写着:一方面,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支持你为了国家奔赴前线。另一方面,我作为你的儿子,我不想你去,因为你去了,我就有可能失去你。

  如今,我已从“战场”归来,从一名“战地记者”归于平凡。我将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一名平凡记者的平凡人生!

  讲述人:内蒙古日报社刘春

 

文章关键词:医护人员 陈辰 故事 战地记者 症状 战场 病房 队员 治疗 刘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触目惊心!单日确诊超23万例、地下停车场变病房……美国疫情凛冬迎来黑暗时刻

    近日,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治疗新冠肺炎急救医生雅各布·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引起美国网友注意。本周,美国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820例,超过因心脏疾病死亡病例数10724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周已成为美国人第一大死亡原因。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莫斯科开始新冠疫苗接种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市民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申请系统4日正式启动,接种站5日开始工作。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俄总理米舒斯京说,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步骤,要求各地行政长官亲自指挥疫苗接种。

  • 白衣天使,谢谢你来过…

    12月4日上午10时56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器官移植科护士于媛媛 与病魔抗争40多天后 但她的大爱留在了人间 于媛媛捐献的两个肾脏器官 

  •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破1400万 日增病例再创纪录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3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400万例,达近141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7.6万例。数据显示,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老年人群体受疫情影响严重,长期护理机构的确诊病例数占全美累计确诊病例数的6%。

  • “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有助于推动实现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牵头成立。

  •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暴发 护士:真的太难了

    近日,田纳西州约翰逊城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艾莉森·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来他们工作量不断增加,同时还要面临病患离世等多重压力,这些都给医护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了负面影响。

  • 忧心美国卫生系统 福奇:我们不想全面封锁 但可能必须这样做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他对美国卫生系统的担忧。“我在一线的同事几乎在恳求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想再次全面封锁,但我们可能必须这样做。

  • 美国疾控官员: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主要因无症状感染者室内聚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24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真正原因不是来自公共场所聚集,而主要是因为12至35岁的无症状感染者人群在室内聚集。雷德菲尔德说,与春季在大城市中出现的传播方式大不相同,现在的新冠病毒传播主要是发生在人们摘下口罩在家中聚集时。

  • 致敬奋斗的你丨用劳动谱写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这些伟大成就,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个像汪勇一样的普通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