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首次设置!进博会上这个专区满满“黑科技”

2020年11月06日16:5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王春

  今年的进博会上,首次设置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给与新冠肺炎作战的全球小伙伴带来无限信心。15分钟出结果的检测试剂、雷神山医院同款CT,众多参展商带来应对新冠肺炎的新技术、新产品,发热门诊解决方案、ECMO、CT机、呼吸机等产品纷纷亮相。此外,“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肿瘤电场治疗等全球最前沿的科研项目和最尖端的“黑科技”成果精彩纷呈。

  最快15分钟内就能提供检测结果

  如何快速准确地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新冠肺炎患者,检测试剂必不可少。在本届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多家国内外公司携研发的检测试剂、检测系统亮相。

  雅培集团展出的快速抗原检测试剂、恒温核酸扩增检测仪系中国“首秀”。第三届进博会公共卫生与防疫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雅培快速诊断大中华区总经理仇建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Panbi COVID-19 Ag 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可用于检测疑似新冠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最快15分钟内就能提供检测结果。检测使用鼻咽拭子样本进行,采用经过验证的免疫层析技术,通过检测病毒中的某种蛋白质,以确定受检者目前是否被病毒感染,这就为大规模社区检测提供了宝贵的工具。”他说,传染病不分国界,要早发现,早治疗,雅培目前已经在全球提供了1亿份抗体检测试剂,接下来6个月,将与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向世界低收入、中收入人群提供1.2亿份抗原检测试剂,并适时推向中国市场。

  11月5日,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参观者观看雅培展示的便于携带且适用于大规模检测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和产品。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专区内,赛默飞则带来了全球首发的自动磁珠纯化系统。工作人员介绍,“将磁珠加入到咽拭子样本后,可以吸附样本中的病毒核酸,仪器的磁头会将裹挟着核酸的磁珠吸起来进行清洗、去除杂质,再把磁珠去除后,就是核酸,用这种方法可以更快速、准确、安全的提取核酸,可在15分钟完成96个核酸样品提取,更快拿到检测报告。”此外,这款自动磁珠纯化系统还可以对蛋白和细胞样本进行纯化分离。

  “诺亚”发热门诊解决方案。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摄

  进博会三届老友GE公司的展品同样令人耳目一新。在GE展台,“诺亚发热门诊解决方案”展区还展出一台雷神山医院同款CT,在CT的上部,有一个“深度天眼”的装置,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定位系统,识别人体扫描部位,满足5G场景下实时应用,单个患者的扫描时间节省30%。“这套系统可以根据医疗机构的环境,减少医患接触,或者也可以做成方舱医院的形式整体输出使用,满足疫情暴发期、疫情常态化防控期等不同公共卫生防疫时期的多模态需求。”工作人员介绍。

  多款黑科技医疗方案亮相,最小心脏起搏器有了升级版

  今年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云集了3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500强及龙头企业有70多家。

  往届进博会上,美敦力“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惊艳亮相,在其后一年的时间,将其植入700多例中国患者体内。此次进博会,美敦力带来了它的2.0新品——Micra AV双腔无导线起搏系统,“它仅有两克重,与前一代产品相比,增加了三轴传感器,能感知心房的信号,实现心房、心室的顺序性传导,以及时刺激心脏,增加心脏泵血量,让患者感觉更舒适。”美敦力心脏节律与心衰管理医学工程师王云鹤介绍,该产品今年9月刚刚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国内首例植入。

  美敦力Micra AV双腔无导线起搏系统。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摄

  胶质母细胞瘤作为最常见且具有侵袭性的成人脑肿瘤,患者复发率高达100% ,五年生存率低于5%,被认为是神经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难治性肿瘤之一。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再鼎医药,展示了一款“肿瘤电场治疗”产品,这顶插满电子元件的“帽子”,是15年来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设备。工作人员介绍,产品利用调整到特定频率的电场,来破坏癌细胞的有丝分裂,使癌细胞死亡,从而抑制肿瘤生长。

  脑卒中是我国国民死亡的“头号杀手”。德国知名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带来一套“卒中全病程解决方案”,覆盖了卒中预防、检测、急救、诊断、治疗、康复、防止复发和疾病教育等防治卒中疾病的各个环节。

  在一套数字化系统前,当观众跟随虚拟医生做出曲肘的动作时,摄像头会捕捉动作,并根据动作姿势,来判断脑卒中恢复程度。当这位观众曲肘幅度不达标时,系统提示“闯关失败”。

  “脑卒中会留下后遗症,这套线上康复系统,可以通过手臂、肩膀的运动,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运动并自检。”工作人员介绍。

文章关键词:检测试剂 患者 纯化分离 博会 磁珠 母细胞瘤 新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津6岁女童被确诊,此前7次核酸检测阴性,专家解读:潜伏期长

    (原标题:天津6岁女童被确诊,此前7次核酸检测阴性,专家解读:潜伏期长)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份,北京市就曾通报3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血清抗体检测为阳性,最终被确诊的病例。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中国-东盟博览会有什么看点?记者探馆带你领略国家馆魅力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年来,双边贸易快步增长,双向投资稳中有升,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东盟国家馆每个国家的展区,都各具本国特色,例如走进缅甸展区,观众立刻会被眼前黄灿灿的色调所吸引。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科技部:我国疫苗研发整体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目前我们国家检测试剂基本能满足当前疫情防控不同场景的检测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筛选评价了多种治疗药物,形成了磷酸氯喹、恢复期血浆、干细胞、中医药等有效的药品和诊疗技术,为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了支撑。

  • 北美观察丨美国疫情第三拨隐现 政府急推快速检测

    近期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病例再次出现抬头的趋势,随着流感季临近,舆论纷纷警告疫情第三拨可能更加汹涌。为了堵住悠悠众口,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宣布,联邦政府将向各州分发1.5亿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以此敦促各州让学校复课,使经济能重回正轨。

  • 多国官员、医学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

    在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意大利帕维亚联合救助机构负责人和非盟官员、尼日尼亚专家表示,中国对世界提供的抗疫合作和援助,体现了人类的团结和各国人民的手足情谊。

  •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几内亚分享核酸提取、实验室管理经验

    当地时间9月2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往几内亚的社区核酸检测取样点和国家实验室,考察当地核酸检测工作流程。该实验室拥有的半自动核酸提取仪和检测试剂来自中国,负责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无私援助表示特别感谢。

  • 欧洲头条丨听说我们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又被瑞典黑了,独家采访还原真相!

    8月27日,瑞典公共卫生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篇文章《错误的测试结果导致大约3700个新冠肺炎确诊数据》。△主张佛系抗疫的瑞典卫生局流行病学家安德斯 特格内尔  3月份,瑞典5名教授联名写公开信敦促政府采取必要行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