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俄锐评丨进博会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坚定承诺

2020年11月06日16:58  来源:中俄头条

5034

  当地时间11月5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进博会彰显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坚定承诺》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新冠疫情暴发后首个如期举行的全球经济盛会。此次进博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期的快速恢复,同时彰显了中国向世界不断开放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坚定承诺。

  △11月5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刊文报道截图

  文章称,本届进博会规模更大,企业展规划面积达36万平米,比上届增加20%。各国参展企业热情高涨,尤其在疫情导致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很多国外厂商都把出口中国当作“救命稻草”或者拓展市场的良机。据预测,中国消费市场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消费支出规模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国企业来说,这是难得的巨大商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如今有理由相信,即使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完全能够兑现这一承诺。

  文章指出,第三届进博会为国外企业提供更广泛的展示平台。除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等传统展区外,今年还增设了冬奥会冰雪项目体验区等。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释放国内冰雪运动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提出2016—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的规划,并制定了2018—2022年“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施纲要。巨大的需求将为中国和世界投资者带来商机。

  文章说,除了传统线下方式参展,今年进博会期间举办的各类线上活动也精彩纷呈。11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将举办持续4个小时的俄罗斯、法国、西班牙和德国产品专场带货直播。相信,第一个小时的俄罗斯专场将是对参加进博会俄罗斯企业的极大支持。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参展的俄罗斯企业并不多。据俄驻华使馆称,将有14家俄企在上海展示其产品与服务,这远少于前两届的数量。不过,俄罗斯企业却以极大热情投入到线上展示与业务洽谈中。据悉,俄罗斯出口中心将于11月5日至12月5日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系列线上推介活动,为双方出口企业以及意向出口企业推出线上研讨会等200多个对话平台,围绕疫情对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以及区域间合作产生的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与沟通,希望利用进博会平台扩展在中国市场的“朋友圈”。

  文章援引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话指出,跨境电商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2019年,俄罗斯买家90%的网购订单在中国,按货值计算,60%的订单金额属于中国。谈及中俄贸易现状与前景时,杰尼索夫指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双边贸易额基本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的贸易额约800亿美元,同比仅下降2%。9月份中俄双向出口更是实现了7%~8%的增长。就全年来看,两国贸易额将延续2019年水平,达到1100亿~1120亿美元。至于到2025年中俄贸易额实现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杰尼索夫强调,该目标并非最终目的,要实现这一目标也并不难,但重要的是,中俄贸易在追求数量的同时,更要保持高质量增长。(中俄头条记者 李洁)

文章关键词:中俄贸易 博会 俄罗斯报 朋友圈 救命稻草 中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行走自贸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提供全链条服务 中俄贸易实现云端往来

    今年5月,中俄跨境商品体验及云服务销售中心正式入驻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园。目前,沣东新城功能区已经与国外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家50余家采购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国内上百家企业、种植基地达成供货协议。

  • 俄官员:中国成功走出疫情危机 措施高效值得学习

    22日,俄总统保护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季托夫在莫斯科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季托夫说,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展现出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季托夫表示,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很好的信号。

  • 新华国际时评:中俄携手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在全球经济遭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严重挑战之际,中俄经贸合作量增质升、拓展深化,携手给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正能量。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大环境下,中俄两国携手并肩,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 贸易额破千亿美元 中俄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徐坡岭:如果用总量上来看,一千亿没有那么大,只有中美贸易额的大概六分之一多一些。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徐坡岭:在北极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方向。

  • 奋斗中的他们最美——走近“最美职工“(下)

    设计团队诞生之初,便全力投入到嫦娥一号卫星这一全新的任务中,打开了我国探索深空奥秘的大门。嫦娥四号任务于2016年立项,2018年12月8日探测器成功发射、2019年1月3日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