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小镇集市里的脱贫细节

2020年11月09日10:5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银川11月8日电(记者许晋豫)惠安堡镇位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南部,每周六,周边村庄的村民会到镇上赶集,而这人声鼎沸的小镇集市中隐藏了不少脱贫小细节。

  7日早上,记者来到惠安堡镇,转入小镇东边的一个路口,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集市的热闹与小镇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卖肉的商贩大声吆喝,整车的绿植打折销售,村民在凉皮店和熟食店临时搭的帐篷里品尝美食,满载白菜、大葱的卡车前围满了前来“囤货”的村民,讨价声不绝于耳……

  逛集市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乡村的汽车变多了,集市旁的道路边停满了各种汽车,甚至造成了轻微的交通拥堵。这些汽车大多并不豪华,在地广人稀的西北小镇,却明显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从10多公里外赶来的赵翠翠买了25公斤大葱和其他生活用品,而把采购的东西带回家全靠一辆皮卡车。

  赵翠翠告诉记者,以前赶集主要靠三轮车、摩托车,跑得慢也不安全,碰上雨雪天只能窝在家里。现在不少农村家庭有了汽车,拉东西、出行都很方便。集上的大葱和白菜比较便宜,就多买了一些,如果想吃新鲜蔬菜随时都能到镇上买。

  集市上主要售卖一些价格低廉的日用品,但一些新奇物品让人眼前一亮。售卖火龙果的訾文臣每天在盐池县各乡镇的集市里赶场,訾文臣说:“摆地摊成本低,水果价格也低,我一个月能卖掉4吨左右的火龙果。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不仅能吃到新鲜蔬菜,还会买一些新奇水果。别说火龙果,在集市上看到山竹、榴莲也不稀奇。”

  聊天中,不少摊贩反映网购给他们的生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在距离集市不到500米的中国邮政快递收发点,前来收发快递的村民络绎不绝,快递柜上摆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酸辣粉、化妆品、服装等。工作人员张艳梅告诉记者,仅这一个点每天就有近400件快递,是3年前的两倍多,镇上还有其他四五个快递收发点。

  说起网购对集市的影响,前来寄快递的吴女士说:“网上的东西价格划算,种类多,特别是‘双十一’等活动促销力度很大,现在快递很方便,不少农村年轻人喜欢网购,赶集的人确实比以前少了,很多人就是去凑凑热闹,感受一下氛围。”

  作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盐池县还在2019年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人口“清零”。集市作为乡村的特色,浓缩了乡村的诸多变化。

  站在集市旁的高处,还能看到惠安堡镇新建的高铁站,今年年底,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有望开通,惠安堡便是其中一站。闲聊中,一些村民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盼望着高铁开通后能到大城市里“赶集”。

文章关键词:集市 小镇 清零 火龙果 网购 盐池县 囤货 收发 惠安堡镇 凉皮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逃亡16年,7旬命案逃犯在郑州火车站被铁路警方抓获

    ”  2020年10月17日13时30分许,一位七旬老人到郑州火车站公安室询问购票事宜,因忘记身份证号码请求民警帮助查询身份信息。民警耐心地询问了该人的姓名、地址后,该人在纸上写下了——苏某安,河北束鹿县王口镇汉口村人的基本信息。

  • 走进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从被遗忘到再发现的初心守望

    近年来,沙溪古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民宿旅游、观光农业、民俗体验、生态美食、民族工艺等旅游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沙溪古镇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7.57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1.07亿元。

  • 浙企高管被警方跨省询问至凌晨 两天后突然猝死

    (原标题:浙企#高管被警方跨省询问两天后猝死# 涉事集团已停业仅有保安值守)   近日,浙江临海市彪马集团河马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缪红斌到潍坊休假。一份由50名河马集市商户联合署名的求助信说,他们2000多人拖家带口从全国各地来到临海,投入不菲资金进入河马集市经营,不料遭此无妄之灾,欲哭无泪。

  • 苏州 再展开放创新合作优势(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方达医药是一家成立于国外、支持药物研发的服务性企业,去年底决定扩大投资,3月12日签约落户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3月28日,苏州市委和市政府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发布苏州营商环境政策最新升级版《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意欲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

  • 当非遗遇上夜市,“让非遗触手可及”

    有年轻人问询摊位上竹编挂件的售价,朱文瑞耐心解释:“这是非卖品。集市上,宝山非遗丛书之《红烧鮰鱼》面向市民赠阅,这是继《传承·宝山味道》《宝山匠心》《宝山民间文学》《罗店龙船文化》后的第5本宝山非遗专著,以采访加口述的形式记录宝山珍宝之一、记忆中的长江美味“红烧鮰鱼”的前世今生。

  • 73岁奶奶集市上摆摊夏天卖棉鞋:重孙女得了白血病我想救她

    在河南省长垣县大西车村的集市上,盛夏摆了个摊儿卖棉鞋的夏素梅说:“家里重孙女生病了,花了很多钱,我想生法儿赚点钱救她。”前些年,儿子儿媳都因癌症去世,她张罗着帮孙子娶了媳妇又亲手带大了重孙女,现在重孙女突患白血病,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她心口上。

  • 扩内需、促开放、助交流——这是“进博力量”

    题:扩内需、促开放、助交流——这是“进博力量”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介绍,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名片,自贡灯会“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在全球举办超过500场灯会。

  • 活色生香 最潮最市井

    6月6日,郑州又一个国有公益性农贸市场“市投集市丰乐农贸市场店”正式营业。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朱哲摄影

  • 倒计时150天!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签约面积超90%

    今天(7日),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150天,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又有了新进展,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90%。与此同时,进博会的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在本周末开启了“国展集市”,众多进博优品得以提前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 美国小伙喝多了跑到集市玩:一枪打伤7人 自称失误

    《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称,7名伤者中,一名30多岁的男子被打伤大腿,另外6人被打到地面后反弹的子弹擦伤。据嫌犯本人供述,当天,他偷带手枪进入跳蚤市场,期间手指不小心碰到了放在口袋里的手枪,才酿成事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