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救跳楼女子被砸进ICU,出院后他已“不记得自己救过人了”

2020年11月09日13:38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11月3日,在经历了ICU(重症监护室)和康复科共5个月的治疗后,“扯被救人”的宋玉武出院了。

其女儿宋志红表示,父亲因头部伤势严重,记忆出现问题,对于自己当初的见义勇为行为,已经毫无印象,“不记得自己救过人了。”“我问爸爸知道不知道我以前在哪上学,记不记得我初中高中的时候,每天来接我放学,他都不记得了。”

目前,宋玉武还在家中休养。宋志红表示,父亲现在能认得一些家人和亲戚,但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左胳膊基本不能动,需要家人照顾,后期还会带父亲去医院治疗。

▲宋玉武已出院。

救人时,宋玉武被砸中头部和左胳膊,其中头部伤势严重。医生告诉家属,脑部受伤什么症状都可能会出现,有些事情想不起来也是很正常。“至于能不能恢复记忆,医生说这不好说,要看每个人的情况。”

宋玉武的左胳膊基本不能动,无法自己吃饭、上厕所,他能说几句话,但不太连贯。“现在在平地上可以走两步,但需要有人扶着。”宋志红说,大多数时间里,父亲都躺在床上休息,母亲在旁照顾。

压力

家中失去收入来源

出事前,40岁的宋玉武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身体一直不好,爸爸出事前一个月,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大,母亲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宋志红说,但没过多久父亲就出事了。

据宋志红介绍,事发后,家人通过筹款平台筹到约40万元,均已用于其治疗;平度市政法委、见义勇为协会也曾前往医院看望,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及奖金,更是有好心人送去了数千元善款。

“现在爸妈两个人都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花钱的地方很多,压力确实很大。”宋志红的弟弟今年上初一,而她自己也还没有毕业。

“我特别感谢之前社会上对我们家庭的帮助,帮我们撑下去。”目前,宋志红正在山东聊城支教,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的善意。

救人

“之前没见他反应那么快”

在宋志红眼里,父亲一直是个实在、话少的人,“我当然不希望我爸受伤,但我觉得爸爸救人那天特别勇敢,反应也很快,之前没见他反应那么快。”

救人那天是在今年的6月3日。当时平度市一名女子欲跳楼轻生,宋玉武发现后,借来棉被,并和其余8名市民在楼下扯着棉被救人。女子坠楼时身体被空调外机“蹭”到并发生偏离,砸中宋玉武,两人一同倒地。

跳楼女子当场身亡,宋玉武则被送入平度人民医院抢救。随后,宋玉武因病情严重被转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21天后又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

宋玉武因救人举动,先后获得平度好人、青岛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等众多荣誉称号。

10月29日,中央文明办举行网上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 此次共有“人民英雄”陈薇、捐资千万助学的九旬院士崔崑夫妇、抗洪烈士陈陆、坚守匠心的百岁湖笔技艺传承人沈应珍、2分钟内救4人的95后战士王亮等208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其中,宋玉武荣登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别榜单。

荣誉接踵而至,宋志红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荣誉是鼓励,说明这件事是值得肯定和认可的,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撑。”

深秋阳光很明媚,趁天气好,宋玉武的妻子郝建华找了把推子在家里给丈夫理发。往常自己就是负责收拾家务,现在多了照顾丈夫的责任。

“他跟原来相比变化还是很大的。”她拉长声音道,除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最让她担忧的是,感觉丈夫回来后整个人的精气神被抽走了似的。“以前他干完活到家就喊‘老婆我饿了’,现在做好饭给他端到跟前吃的也少,总是低着头不说话。我想让他多吃点,快些好。”

在至亲的人心中,让生病的家人多吃饭意味着胃口好,营养跟得上身体才会好。这是美好的祈愿。

令郝建华欣慰的是,丈夫整体来说还是朝好的方向好转,她说自己会好好照顾他,希望家里的顶梁柱尽快彻底恢复,毕竟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养活。

她还希望老家的房子翻修下,万一现在借住的房子拆迁了,一时半会没地方住。

宋志红的家庭很普通,弟弟上初中,母亲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平时主要照顾家里,一家四口靠父亲挣钱。

在她小时候,父亲就靠给人送货挣钱,先是摩托车,后来换成面包车,再到现在买了辆货车,每天早出晚归,给人家送服装、鞋子、眼睫毛、化妆品等货物。这种相对自由的活计挣钱不固定,可能忙活一天颗粒无收,也可能一天就能挣个几百块。

对外,父亲挣钱;对内,大小事都管,宋志红觉得父亲简直无所不能,她和弟弟被保护的很好,一心学习就行了。

而现在,一切都反过来了。

令宋志红欣慰的是父亲认得自己家人,能说出家人名字,和人交流多半时间是正常状态。

在和父亲视频聊天时,宋志红会给他看自己的作业,教他识字,像小时候他教自己一样。

“问他一连串的人名认不认得,通常三个字能认识一个字,有的都不认识。”说到这里,宋志红有些伤感,努力找话题让语调显得轻松一些。

2020年10月15日,父亲在医院度过了49岁生日。那天,在学校无法赶去医院的宋志红在网上订了蛋糕,交由护工招呼父亲过生日。以前父亲过生日,都是母亲在家包包子,炒几个菜,从来没有买过蛋糕,这次看到父亲戴生日帽、插蜡烛、许愿的照片,她也很开心,发朋友圈:

“爸爸生日快乐啊,希望你余生都能开心快乐,平安幸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综合新京报 澎湃新闻 

文章关键词: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