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10月全省12315接收网络消费投诉举报60732件 河南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2020年11月10日07:25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记者 谷艳敏

  2020年11月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1-10月份,全省12315共接收网络消费投诉举报6073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81万元。

  网购商品类投诉举报量排名前十

  1-10月份,全省12315共接到网络消费商品类投诉举报51748件,占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总量的85.2%,其中,一般食品、家居用品、农资用品位居商品类投诉前三甲。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柳磊表示: “一般食品类21680件,主要问题是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掺假、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虚假宣传等;家居用品类8559件,主要问题是定制的商品与实际不符、无理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商家未按约定送货,安装、维修等;农资用品类4403件,主要问题是经营者对商品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等。”

  网购服务类投诉举报量排名前十

  1-10月份,全省12315共接到网络消费服务类投诉举报8948件,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两个方面。柳磊介绍:“餐饮住宿服务类5369件,主要问题是饭菜中有异物、食品变质、商家设置最低消费、团购劵或者优惠券限制使用、住宿房间环境卫生不达标、退房纠纷及预付消费纠纷等;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2992件,主要问题有预付式消费单方设限、商家擅自歇业或者跑路逃避预付款退还义务,服务的质量与宣传承诺不符等。”

  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办结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案件57125件,涉及金额289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81万元。

  “双十一”大型购物促销狂欢日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柳磊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做到货比三家,防范刷单炒信。“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在各类降价、打折、拼团、满减、送赠品、抽奖等优惠活动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提前记录价格进行对比,不要轻易被低折扣所迷惑,注意防范虚假折扣、虚假满减承诺等消费陷阱。”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也涌现了质次价高、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售后维权难等问题。柳磊提醒:“消费者应优先选择正规直播平台,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了解商品相关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冲动消费。”

  网购支付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正规的流程购买,绝对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要保留购物凭证,积极依法维权。柳磊表示:“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

  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双十一 网购 商品类 住宿 农资 消费投诉 商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火爆!“国民零食”冲出国门,卖到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继螺蛳粉之后,“国民零食”辣条也冲出国门,成为海外饕客们的“网红”新宠。除了辣条,其他国货美食也在加速俘获海外食客的味蕾。四川香肠腊肉增长超200%;即食火锅、火锅底料、鸭脖鸭舌、方便米饭和粉丝也加速出海。

  • 共创好滋味——透视农交会上的品牌味道

    题:共创好滋味——透视农交会上的品牌味道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产业扶贫宣传,有效提升了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网购的高峰期,最近,很多人都已经收到了自己订购的商品,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成堆的包装盒、塑料袋。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

  • 警惕!碰上“快递小哥”加你微信要小心!

    十年怕井绳  其实快递达到后,快递小哥一般会通过电话联系客户,即使要添加客户社交好友,一般也会是个人社交账号。

  • “双十一”绿色升级:百亿包裹背后的减碳行动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仓溢东苑菜鸟驿站门口的快递回收箱。根据包裹大小“量体裁衣”的“切箱”技术……  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季”,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仓溢东苑社区快递网点正在进行绿色升级。

  • “双十一”绿色升级:百亿包裹背后的减碳行动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仓溢东苑菜鸟驿站门口的快递回收箱。根据包裹大小“量体裁衣”的“切箱”技术……  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季”,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仓溢东苑社区快递网点正在进行绿色升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