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文明标注进步(文明的力量)

2020年11月10日1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受到广泛欢迎。

  生动宣讲入人心

  山东省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株树龄上千年的老槐树,村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实践点就设在这里。

  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开讲的既有村干部,也有市委书记;既有市级百姓宣讲团、省委讲师团,也有普通村民。小黑板、大喇叭等等,充满乡土气息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等“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7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两年多来,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通过整合资源、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一支接地气、有人气、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工作队伍,成为提高人民精神境界、培育乡村文明风尚不可或缺的力量。

  挖掘文化资源、创新志愿服务、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把宣讲做到群众心里。

  贵州省龙里县将党的创新理论、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编写成山歌,绘制反映脱贫成效、民族风情、乡风文明、勤劳致富等主题的苗族绘画6000余幅、墙绘约3.7万平方米,形成一个独具民族特色、反映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苗族绘画露天博物馆;陕西省志丹县推出“百姓小喇叭”和“文明大篷车”等志愿服务,采取“男女老少齐动员,人人都是播报员”的办法,随时随地播报理论政策,瞅准农村婚嫁庆典、集市、节会等日子,开展文艺演出、扶贫济困、播放电影等活动;浙江省诸暨市创设“1963法润”直播平台,在线互动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普及,孵化网红宣讲员、打造全天候云课堂,已播出的105期节目,累计观看人次逾1400万,评论超50万条……

  志愿服务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两年多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一提起“十必联”志愿服务,群众必会点赞,因为只要群众有难事、病事、纠纷等,必有志愿者上门联系帮扶。每名“十必联”志愿者负责联系10户群众,每周至少电话联系一次,每月至少上门走访1次,平时通过微信了解群众日常生活情况。

  “家长在外务工,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照管,可老人们往往又不懂如何教育”,针对村民们提出的这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教育局,招募教师志愿者,常态化到村、社区举办“爷爷奶奶课堂”,让老人们走进教室,向他们传授隔代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同时,在各中小学校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每周开展一次家教咨询志愿服务,提供跟踪指导,点对点地为祖父母、外祖父母们解决家教问题,赢得群众赞誉。

  截至2020年9月底,贾汪区共有13680名农村骨干志愿者包联134550户农户,基本实现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事难事7800余件,促成民生实事项目560余项。2019年全区信访量同比下降16%,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农民精神风貌明显改善。

  广东省博罗县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留守儿童暑期活动匮乏”“困境儿童素质教育缺乏”等问题,鼓励相关单位、志愿者组织利用文明实践所(站)、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等场所开展“守护候鸟夏令营”活动,让近千名农村普通家庭儿童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夏令营”愿望。博罗县还率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推动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细水长流”。截至今年9月份,基金已募集资金3500万元,孵化了各类型的专业性志愿服务精品项目105个,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便民服务、邻里守望等类型,累计服务群众达60万人次。

  移风易俗风尚新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往来互相攀比、村容村貌脏乱差等有抬头迹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疏堵结合,创新机制,有效解决。

  “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在安徽省天长市,随着移风易俗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令农民倍感困扰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天长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体将移风易俗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村居“一会(红白理事会)一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一约(红白喜事公约)”工作推进机制。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组建移风易俗常态化巡查组,多部门联合执法。天长今年以来有3000多户主动取消了计划办理的宴席。

  浙江省诸暨市建立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强化厨师、婚庆等行业监管,推行星级酒店平价菜单。群众评价,这是给老百姓“有面子的节俭”,现在大家办红白事不比烟酒贵不贵、排场大不大,就爱比守不守规矩、讲不讲文明。还有不少村民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一些新人为村级关爱基金捐资,“一加一减”之间涵养了“大孝大爱”。

  陕西省志丹县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出台《婚丧喜庆厉行节约规定》,从全体县级领导带头做起,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全年为群众减负1732万元,新风良俗正在形成。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用自己的文明实践标注着社会的进步。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0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志愿服务 留守儿童 实践中心 夏令营 贾汪区 移风易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吉林省推广“日行一善”全民志愿服务项目

    今天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吉林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展示暨“日行一善·德润长春”项目推广现场会在吉林省图书馆举办。“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项目起源于吉林省洮南市。

  •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多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最高气温只有四五摄氏度,近百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身穿统一的红马甲徒步宣传献血知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 【地评线】潮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这是一个礼敬志愿者的节日,也是一个传颂志愿精神、发挥志愿作用的重要节日,让我们向志愿者致敬,让“志愿者”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 时政微视频丨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小红帽、红马甲随处可见,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线的各个领域,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勇担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 联播+ | 特别的日子,重温习近平对这支队伍的关爱与勉励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十分重视、对志愿者队伍关爱有加。从多次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到疫情期间专门看望慰问志愿者,再到勉励青年志愿者不断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总书记对志愿者的关爱细致入微、情深意浓,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擘画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 六部门发布《意见》——推动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包括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保障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包括支持参与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开展老年人营养服务和健康促进,发展社区助老志愿服务,促进养老产业联动发展。

  • 一家人的坚持:献血22年、660次!

    生活在河南郑州的这一家人,用行动有力地响应了无偿献血的号召,用坚持让一件小事变得光辉。献血献的多了,熟悉了关于无偿献血制度的规定,2011年河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的时候,下岗后的杨予军开始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 初心印记 | “红色的嫩芽”,为人民歌唱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在广袤的内蒙古草原上,由于牧民居住分散、通信落后,牧区文化生活严重匮乏,党和政府的声音也难以传达到基层。“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乌兰牧骑赢得群众喜爱的成功之道。

  • 在乌镇看见未来 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在即

    11月20日,乌镇景区南门的慈云路上,桐乡市公安局执勤民警杨速宏头戴智能头盔,只需在人群中扫一眼,便能完成对人体测温,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头盔会立刻报警,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部。11月20日,桐乡乌镇,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里布展基本就绪,部分展商在对展品进行最后调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