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紧急!快递业全国新增49万临时工!多家公司“招兵买马”…

2020年11月11日16:22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每逢旺季用工紧缺就成为快递行业的一大难题,今年快递行业的旺季,由11月1日提前开始付尾款的“双十一”打响第一枪,用人压力愈加凸显。“双十一”前夕,包括“三通一达”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的营业网点,都在“招兵买马”,急聘快递员。

快递旺季峰值将至

全国新招49万临时工

李壮忠是某快递公司网点的负责人,晚上7点多,他负责网点的快递小哥仍如火如荼地工作,一车一车的快递件正在卸货。李壮忠告诉记者,从9月开始他就招人,对部分揽件岗位开出月薪高达1万元的条件,可招人并不顺利,无奈他也上了一线。 

中通快递深圳车公庙网点负责人 李壮忠:今年“双十一”的量应该是平常的3.5倍到4倍,平时我们一天是分为三班倒,但是目前我们是全部24小时不停歇,集体上班,相当于一个机器不停转。

电商大促期间,快递行业需要更多的基层员工,包括客服、仓库分拣员、快递员、司机等。然而,下半年往往开始进入招聘淡季,各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环比均下降,加上今年疫情原因,加大了招聘的难度,巨大的用工缺口短期内难以得到满足。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为应对今年旺季,各大快递企业总部纷纷加强人员、运力、场地、处理设备、信息系统能力储备,目前企业已经新增了49万临时用工人员。按全国约400万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来算,新增临时工占比超过10%。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日均快递业务量预计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与此同时,今年的“双十一”将有可能从单日购物高峰延续到十天甚至半个月。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文丽:从全网来看,预计整个“双十一”,业务高峰期间,我们的单日件量最大增幅是达到170%,以深圳业务区为例,1日到3日,整体的业务量环比平日增长达到40%,其中有一些社区甚至增长达到100%,部分小的单元区域甚至高达300%。

转运中心扩大产能

智能化装备提高效率

销售周期的拉长对快递企业的持久作战能力将形成更大的考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旺季”的双重考验之下,“黑科技”的设备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快递运输的各个环节。 

周光平是一名快递收派员,平时每天收派快递量达到130件左右,“双十一”高峰期的时候单日派件要达到160件。今年“双十一”他将使用穿戴智能设备,让他解放双手。他只需通过工牌扫描器扫码识别快件信息,再通过智能手表上收派App的线上操作,可快速完成收派,平均每票快件收派可缩短20秒。 

为了迎接“双十一”,很多快递公司提前完成了场地自动化设备的全面升级和扩充。记者来到位于深圳松岗某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这里正在处理来自“双十一”预售期间的快递,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1日到3日,合计处理量达到了1500万票件。

中通快递深圳分拨中心经理 游新和:目前我们投入新增的累加自动化设备是35套,新建的分拨中心大概是32个,目前自动化分拣设备能达到单小时操作量72000票件,同比增长80%左右,预计下一个高峰会出现在12日到14日之间,单日高峰达到1100万票件左右。

应对高峰值、大流量、超强度的巨大考验,设备场地和人员的准备是基础。这个场地是申通公司在广东省最大的运转中心,为了应对今年“双十一”的大考,该转运中心从开始建设到投入生产用了不到70天,操作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引进了3层交叉带、摆臂、伸缩机等自动化分拣设备,相比原场地产能提升了50%。 

与此同时,各家快递公司通过增加航空网和高铁网新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多式联运的继续加码,整体快件消化能力超平日的2倍。 

海外线上订单井喷

海外仓轮番爆仓

“双十一”是全球消费的井喷期。除了进一步激活内需,也带动了中国商品在海外热销,不仅让中国经济加快动起来,也让世界贸易活跃起来。“双十一”期间海外物流的情况又如何?

曹光是某国际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今年的“双十一”,她们投资近3个亿,从仓储、设备、人力、运力等方面,对国内外的分拣中心和海外仓进行全面扩容和数字化升级,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双十一”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从11月1日开始,德国仓日本仓轮番出现了爆仓的情况,进口业务的单量比预期翻了几番。 

记者来到位于深圳机场附近的某国际物流公司的分拨中心,一袋袋的货品被工作人员按国家分拣好正装车发往海外,在“双十一”前夕,这里的分拣量是平日的13倍左右,出仓库高峰期将集中在11月18日、19日、20日三天时间,他们将增加1000人的临时员工,延长工作时间,来应对增加的件量。

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进一步加速向线上转移。这种趋势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和圣诞购物季期间将更加明显。除了传统的包机模式,载运跨境电商出口包裹的集装箱成为今年的亮点,出口包裹从仓库随时发运到阿拉山口综保区,海关通过电子清单方式审核放行后,集装箱从综保区出区后直接从铁路站发运欧洲。 

( 河南交通广播)


文章关键词:快递业 新增 49万 临时工 招兵买马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不仅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还得益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 网络支付清算业务并发量创新高

    (记者吴秋余、葛孟超)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11月11日,人民银行指导网联、银联、主要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周密准备、稳妥实施,成功完成“双11”网络支付清算业务高峰保障工作。

  • 2020年“双11”展示中国绿色复苏

    11月11日,这曾是日历牌上的普通一天。“每当有客户来取包裹,我们都会向他们建议将快递箱回收,然后再给其他寄件客户使用,让包装循环利用。仓溢东苑菜鸟驿站内的快递包装回收箱。

  • “双11”当天全国处理6.75亿件快件 同比增26.16%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

  • 今年“双11”,快递在提速(网上中国)

    11月8日,在顺丰速运海南省海口市美兰中转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快递分拣、打包。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车、无人机等技术的运用,快递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分拣机器人、大数据AI调度等智能化装备应用广泛,让分拣效率大大提升。

  • 中国将公布10月CPI “双11”快递高峰期将至

    11月9日另有3家公司申购,分别为德众股份(股票代码:838030.OC)、康平科技(股票代码:300907.SZ)和汇创达(股票代码:300909.SZ)。11月11日有3只新股申购,分别为仲景食品(股票代码:300908.SZ)、明新旭腾(股票代码:605068.SH)和中控技术(股票代码:688777.SH)。

  • 又到一年“剁手”时,谣言“闹妖”应识破

    熬过了 2020年最难的日子终于等到了一年一度的“剁手”时虽然各个平台表示今年“双十一”的玩法更简单但还是难倒了不少网友↓快递罢工”事件网上传言是这样的对此多家快递公司直接或间接予以辟谣实际上每年临近促销季都会冒出类似“

  • “双节”假期全国快递揽收量超18亿件 业务量增长超5成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10月1日至8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国庆中秋假期,食品、日用品和3C产品等商品网络销售火爆,特色产品和节庆寄递需求旺盛,快递企业启动定制化寄递服务解决方案,有效保障了不同品类的寄递服务需求。

  • 国家邮政局: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超5成

    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8.2亿件,同比增长53.42%;投递快递包裹18亿件,同比增长62.51%。

  • 漯河市被命名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9月25日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漯河市被国家邮政局正式命名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成为我省首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城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