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天津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本地确诊!吴尊友最新研判→

2020年11月11日16:38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最新:天津一无症状感染者

转为本地确诊病例

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11月9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货车司机),在海河医院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最高体温38℃,自觉咽干,大量出汗。11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第13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据此前报道,该张某某曾到本地新增的第138例确诊病例所工作的海联冷库拉货,为相关人员。

(详情点击→河南濮阳通报天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信息 )

冷链环节为何成为

新冠病毒的“潜伏地”?

我们应吸取哪些防控经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这样说:

在疫情高发地污染的物品,可经冷链运输把病毒带到非疫区,引起接触传播,引爆新的疫情。

记者:冷链环节为何一再成为新冠病毒的“潜伏地”?

吴尊友:与寄生虫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不同,病毒在低温环境比如摄氏零下十几度下,并不会被冻死。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如果把病毒放到摄氏零下180度的环境,可能存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冷链的温度不同,病毒存活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在摄氏零下20度的环境中,病毒可以存活数月之久。即使是普通的冷链运输,病毒也可存活好几周。如果是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污染的物品,包括食品或外包装,经过冷链运输,则可把病毒带到非疫区,从而引起接触传播,引爆新的新冠疫情。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海产品或肉食品,可能把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

记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哪些发现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尊友:冷链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首先是北京新发地疫情。通过分析新发地新冠疫情发现,病例主要集中在水产品经营区域,而且这一区域环境受到新冠病毒污染最严重。这些发现提示,北京新发地疫情可能与海产品有关。同时也发现,在活鱼等常温水产品区域,疫情并不严重。

再回顾年初武汉早期疫情,在华南海鲜市场,病人也主要集中在冷冻海产品区域。这些线索都指向冷链运输进口的海产品,可能就是疫情源头。顺着这条线追查,果真发现了多个国家输入的海产品受到新冠病毒污染。

随后,全国多个城市海关对进口冷冻海产品或肉食品检测,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海产品或肉食品,可能把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这些发现,使得海关等部门加强进口检测,全国各地市场监管和卫生部门也都对当地冷链食品加强了监管。

北京、大连、青岛三起疫情,一起比一起发现得早,规模也越来越小

记者:几次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有何特点?我们从中吸取了哪些有益的防控经验?

吴尊友:北京、大连、青岛三起疫情,一起比一起发现得早,规模也越来越小。这是我们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结果。这些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定期对冷链产业的环境检测、对从业人员不少于每周一次的核酸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处于早期的感染者,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中。

记者:秋冬需严防疫情卷土重来,如何做好冷链环节疫情防控?您对此有何建议?

吴尊友:抓好冷链环节疫情防控,要做好三项检测工作,一是对进口的产品及外包装进行抽样检测,以便及时发现污染的食品;二是对冷链经营产业的工作环境,包括运输车辆、储存的冷库等,定期进行环境采样,检测污染情况;三是对冷链从业人员,要开展不少于每周一次的核酸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处于早期的感染者,及时发现疫情,及时扑灭疫情。

(小莉帮忙)

文章关键词:天津 无症状感染者 本地确诊 吴尊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170万人筛查的背后——天津抗疫一线扫描

    随即,天津提出,进口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全覆盖、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要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要一律封存处置。

  • 雨雪“集结号”:天津一天完成逾百万人核酸检测采样

    11月2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市滨海新区对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

  • 天津市滨海新区核酸检测人数超过百万人

    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介绍说,在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当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按照相关要求建立指挥体系,设置了8个应急处置小组,全区核酸检测人数初步估计在260万人左右。

  • 天津市滨海新区涉疫情幼儿园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滨海新区童心小耶鲁科技大学幼儿园的儿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的环境表面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天津市滨海新区核酸检测人数达到71万人

  • 天津市滨海新区核酸检测人数达到71万人

    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1日下午4时,天津市滨海新区已对71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共有7400余名医护人员和60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其中包含天津市其他区派出的支援人员6800余名,有效地保障了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天津市滨海新区涉疫情幼儿园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