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超170万人筛查的背后——天津抗疫一线扫描

2020年11月22日21: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 题:超170万人筛查的背后——天津抗疫一线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栗雅婷

  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伴随着雨雪如期举行。

  继11月21日在雨夹雪的低温下核酸检测百万人以来,截至11月22日11时,滨海新区超过170万人完成检测。

  津城携手战“疫”——

  防控是如何升级的?

  又是冷链。

  11月8日,天津市通报一家冷冻食品公司的38岁装卸工人确诊新冠肺炎,这是天津第138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月9日,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11月10日凌晨,汉沽街7.7万人开始全员核酸检测,24小时完成了采样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一中风险区域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人员和货物、环境标本的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随即,天津提出,进口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全覆盖、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凡是出现冷冻货品核酸检测异常问题的场所要一律实行整体封控,凡是出现问题的冷冻货品要一律封存处置。

  进口冻肉占全国肉类进口量近三分之一的天津港,实现全面消杀前,箱不出港,并紧急新增近千个冷箱插座。

  11月10日,滨海新区东疆港一名冷链从业人员王某某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定为天津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这第一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此后备受关注的瞰海轩小区。截至11月21日,这一小区先后有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滨海新区11月20日晚宣布,全员核酸检测。

  一天百万的检测速度是如何推进的?

  11月21日,雨夹雪,天气阴冷。

  上午11点前,65岁的滨海新区居民曹玉宝,在所在社区的组织下,裹一件厚衣服,前往核酸检测场所。在泰达第二体育场检测点,附近居民排起了长队。1小时后,曹玉宝便检测完,“跟预想的时间差不多。”

  几乎同时,滨海新区居民周校锋带着怀孕的妻子、4岁的女儿和丈母娘,通过“绿色通道”,用10多分钟便完成检测。“没想到工作人员想得这么周到。”原本担心家人着凉的周校锋松了口气。

  此次全员核酸检测覆盖滨海新区约260万人。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介绍,滨海新区设置了8个应急处置小组,实开采样点2282个。

  时间紧,任务重。全市有74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到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其中包含天津市其他区派出的支援人员6800余名。

  为提升检测效率,滨海新区采用1:10混检的检测方式,如果发现阳性结果,将采用1:1单检的方式锁定病例,并开展流行病学溯源,通过严格的程序精准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考虑到气温骤降,本次核酸检测采样基本安排在白天进行,不进行通宵采样。全员核酸检测首日,滨海新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

  人员是如何安置的?

  “下楼的64个,上车的64个。”

  疫情发生后,相关工作人员组织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00多名居民进行闭环式转运隔离。为了确保转移工作有序快速进行,指挥部按照每个楼门的居民人数进行人员分工,确保每一户都有专人全程护送居民上车。

  “除老人、孩子需要家属陪伴外,在集中隔离点一般是一人一间单独隔离。”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说,当地对瞰海轩小区相关疫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集中隔离。

  此前,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的环境表面出现了核酸检测阳性样本。相关儿童、家长、教师等181人被迅速隔离。11月21日晚,梁春早说:“181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续还将进行二次检测。”

  因为有确诊病例曾在11月15日到天津市泰达医院就诊,这家医院在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实行封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转移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滨海新区一位居民的妻子是泰达医院的医护人员,他自己正在居家隔离。“我和媳妇都做了核酸检测,目前两人身体状态良好,在耐心等待结果。生活用品也由社区和物业帮忙递送,不用担心。”11月21日晚,他对记者说。

  11月22日,天气放晴。滨海新区核酸检测仍在继续推进。

文章关键词:核酸检测 筛查 冷链物流 天津滨海新区 确诊病例 绿色通道 阴性 密切接触者 集中隔离 泰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成都郫都区再增1例确诊病例 系白天通报病例丈夫

    (记者 刘畅)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布通报: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 成都再增3例共计5例了!此前确诊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等多处均检出阳性

    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患者3:张某某,女,68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 突发:47人确诊!

    12月5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发布公告称,中国务工人员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47人核酸检测阳性。256-999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驻乌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