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谁来“改”我的作业

2020年11月12日10:14  来源:新华网

5034

  看似简单的小学生家庭作业问题,为何引发“家校大战”?家长叫苦连连:既要上班、照顾家庭,还要帮孩子改作业、做手工,三头六臂都不够用;老师也很委屈:夹心饼干不好当,不布置作业孩子成绩落后还不是怪我不负责?

  近日,多省份出台政策“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明确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等。作业本就是学生的事情,用给学生减压来给家长增压实属不该。老师有检查和批改作业的义务,家长有培养教育孩子的责任,二者本来是相辅相成的,但在现实中,因为部分微信群成为布置作业的“窗口”,一些家长成为老师的“助教”,让家校合作共育的方向发生了偏移。及时、合理地纠偏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对于爸爸妈妈成为“助教”这件事儿,孩子们也是有苦难言。在他们心里,更希望爸爸妈妈只是爸爸妈妈,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们,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检查、批改作业;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更希望是一些有意义的、启发性的内容,而不是做不完的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家长和学校都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缺位、不越位,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好。如此,关于“谁来‘改’我的作业”这个问题才不会成为问题。(文字:董璐 视频:李海韵、陈正 海报:王晨曦)

文章关键词:家长 助教 批改 老师 作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沈阳一教师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 官方通报

    据沈阳市铁西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事件有关人员处理情况,铁西区纪委监委30日发布通报称,2020年11月28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等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滑雪、竞技、品美食……到崇礼感受冬奥热情与活力

    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快速兴起,冬天去滑雪,已经成为不少人运动休闲的新时尚。上个雪季的末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雪季开始后,大家回到雪场感受冰雪项目的快乐。

  • “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迎着微凉的晨风,早上6点前,朱文霞到达乘务楼。很快,厦门航空收到了600多封乘务党员请战书,有力保障了百余班次的医疗团队航班、客舱载货航班、复工复产复学航班的正常运行。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