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描绘乡村文明的美丽画卷(文明的力量)

2020年11月12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有力推动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8年,全国共评选出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从2020年8月起,中央文明办部署启动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工作,经认真审核,提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1976个。

  迈开脚步摘下贫困的帽子

  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彭夏英和丈夫张成德先后患病,一度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春节刚过,“成德农家宴”开了张。这是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彭夏英和张成德犯过嘀咕,本来就是贫困户,万一不挣钱咋办?没承想,游客纷至沓来,最多时一天八九桌,一家人忙得团团转……

  “一年能挣好几万,黄桃、茶叶有分红,土特产还能卖万把元。”彭夏英说,2018年新增了民宿,10个床位,增收4000多元。生活有保障,脱贫可持续,彭夏英和张成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样的故事,在神山村不胜枚举。村里的笑脸墙上,10多位村民开怀大笑的瞬间,被照相机定格。行走在神山村,不管遇到谁,提起现在的日子,都是满脸带笑。

  “总书记讲‘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神山村已经实现了。”64岁的赖福山,当过12年村委会主任,点滴变化看在眼里。“村民的精神面貌真是大变样,不像过去天天愁这个、愁那个,不知道怎么发展。”

  2017年,神山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8700多元,非贫困户突破1.6万元。神山村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乡村。

  移风易俗改变农民精神面貌

  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位于洞庭湖平原,村民们过去长期被人情负担所困扰。红白喜事、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满月宴、建房宴、生日宴……名目繁多,不少村民表示,要是不去,就怕被人背后议论,人情负担不堪重负。“幸亏前年县里出台移风易俗政策,村里广泛推行,‘人情债’的恶性循环终于画上了句号。”华一村村支书刘再跃说,按照县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所有党员干部签了承诺书,带头转变风气。

  “红白理事会,为民办实事。事前不吃请,事后不贪杯。办事倡节俭,处处反浪费。”10月30日,在山东枣庄峄城区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一棵老槐树下,文艺志愿者于庆海正在演唱柳琴戏《新事新办》,他正在参加《好日子大家唱——唱响我们的小康生活》志愿活动……

  李庄村的苏存胜老人从峄城区文化局退休后,组织附近村的民间文艺爱好者,成立了阴平镇“乡音”柳琴剧团,“好日子大家唱”是“乡音”柳琴剧团自发组织的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群众唱出美好生活,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如今这棵老槐树成了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聚集地。

  传播文明新风,建设文明村镇,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很重要。“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统筹农村文化服务设施阵地建设,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让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末全国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达到50%以上。各地正不断加强对文明村镇创建的统筹规划和制度设计,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政策支持力度、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让“文明之花”在广袤农村竞相绽放。

  村容村貌建设让农村换新颜

  “咱们村、是宝地,环境美、有秩序……”兰州皋兰县红柳村是一个移民村,地少人多,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养牲畜、种韭黄。由于养殖,一到夏天,整个村里弥漫着臭味,村民不堪其扰。

  自农村环境整治以来,养殖户们搬迁到了距离村庄很远的地方,现在村里的臭味没有了;昔日村道边的残垣断壁也建成了蓝白相间的砖墙。现在村道干净整洁,新修的水泥路,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让村道变得更加亮丽。

  “一排房、两排房,青白的瓦墙,宽大的门窗。三排房、四排房,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五排房、六排房,水电网全装,道路宽又长。哪个村子最漂亮?宜居宜业数侯庄!”这是广泛流传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侯庄村村民间的一首打油诗,也是如今这个村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侯庄村不断加大村庄规划建设力度,建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侯庄村的“孝媳”们自发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她们排好值班表,带头清扫村庄内外和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卫生死角;逢年过节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家帮忙清扫卫生,村里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2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神山村 十三五 乡村文明 贫困户 村民 画卷 峄城区 村容村貌 文明村 剧团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文明的力量 描绘乡村美好发展的图景

    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是乡村精神文明的基石。推动乡村振兴,要真正让乡村老百姓富起来,精神文明强起来,乡村生活美起来,为推动新时代乡村发展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神山村“神奇”何在?——井冈山深处觅答案

    2018年,彭展阳担任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成立神山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好客神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同步增收。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在自己开的农家乐给游客上菜(7月15日摄)。

  • 神山村的神奇巨变(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发现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彭水生吃起了“旅游饭”,他把家中土坯房整修成了农家乐,专门经营民宿。现在的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如今,彭水生还担任了宣讲员,给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讲村里脱贫的故事。

  • 教育、医疗、就业……脱贫摘帽以后 如何一一保障落实?

    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个个贫困县纷纷摘帽。   仅用三年时间,贵州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0万人,95%的搬迁群众实现城镇化安置。据监测,截至2020年5月,容易返贫和容易致贫的边缘人口今年新发现了38万人,他们将和去年发现的数百万人一道,纳入监测和帮扶机制,以确保脱贫成效具有持续性。

  • 真想告诉他......

    安徽大湾村 贵州花茂村 三座村庄 三段回忆 

  • 真想告诉他......

    安徽大湾村 贵州花茂村 三座村庄 三段回忆 三种乡音 却有着同一种牵挂 

  • 井冈山 翠竹青青产业壮(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哗啦啦”,一声脆响,枝叶翻飞,竹香扑鼻,左秀发余光一瞥,一节斜口竹筒棱角顿现。一根毛竹,制成扁担,将30多万斤粮食挑上井冈山,90多年前的“挑粮运动”解决了红军给养难题。

  •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升腾的年味

    在中国北方,除了“开口笑”,像江米条、炸麻叶、驴打滚、糖葫芦等这些馥郁鲜香的传统小吃,都是春节的重要角色。刚蒸熟的糯米倒入石臼,用木槌反复地击打,直到它的质地变得细腻柔软,而且越来越黏。

  • 【新春走基层】从38到176,神山村“逃山”的后生们又回来了!

    摄影丨江西日报记者洪子波  越来越多精准扶贫的举措,加上越来越多回村创业的神山村人,让神山村“神气”了起来。▲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张成德夫妇在自办的农家乐里给客人烧菜,目前该村已有21家农家乐。

  •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向着更幸福的生活继续前进!——贫困县摘帽之后

    腾出农房、置办餐具桌椅,当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在村里办起第一家农家乐时,她没有想到,靠着农家乐,如今她家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4月,湖北丹江口市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防止扶贫干部“走读”“挂名”式驻村,摘帽之后,当地仍然严格督促落实驻村干部每周“5天4夜”的驻村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