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2020年11月12日15:00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地处大别山区的河南省信阳市,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但贫困的帽子也曾让这座红色名城如芒在背——它曾是全省唯一一个辖县均为贫困县的省辖市。

  为摆脱贫困,革命老区信阳市依托绿水青山,发挥资源优势,以“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培养了一批特色产业,发展出旅游扶贫、职教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特色脱贫致富路。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

  贫困村落“换模样”

  翠绿的山岗,潺潺溪流蜿蜒缠绕,青砖黛瓦,古朴民居掩映其中。今年“十一”黄金周,位于信阳市平桥区的郝堂村成为热门的旅游去处。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交通闭塞的贫困村,地处丘陵山区,耕地面积较少。由于没有突出的发展优势,郝堂村长期处于穷困之中。直到2012年,郝堂村被列为信阳市农村改革发展综合改革试验点后,一切变了模样。

  郝堂村按照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改造成功的郝堂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绿园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为引领的近郊乡村旅游。围绕旅游产业发展要素,开农家乐、客栈,出售特色手工艺品等,并采取组团、散客、骑行、自驾等多种方式组织游客。2009年还是省级贫困村的郝堂,现在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除了郝堂,一大批风景如画的山村开始走旅游脱贫的新路子。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景点全年参观游客1780余万人次,综合性收入超过80亿元,15万人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累计有4.08万人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旅游经营脱了贫。

  职教扶贫“拔穷根”

  近几日,气温骤降让人猝不及防。信阳市罗山县东铺镇北杨店村的黄立权接连几日,都在忙着给养殖场里的8000只鸡做保温防护。

  “冬天要到了,得提前准备好。”黄立权说,养鸡学问很大,要按照专家培训的科学方法来。几年前,他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养鸡不过几十只。在县里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养殖专业培训。在专家的建议下,开始依托自家林地散养土鸡,发展到现在的8000余只鸡,年增收6万余元,成功摆脱了贫困。

  2016年以来,罗山县把提升农民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大力开展“职教扶贫”。以高标准建设的县职教中心为依托,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并发放小额补贴,越来越多贫困户靠着技能摆脱贫困,带动周边人一起致富。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我们依托职业学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开展精准技能培训,老百姓‘点菜’后,相关专家前往授课。”罗山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平说,他们实行“一周一村、送教下乡”的培训模式,将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将技能送到家门口。

  此外,信阳市立足区位和交通优势,全面构建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四位一体”的电商人才孵化培训机制,在电商平台上线企业达4300多家,优质土特产网销走俏。

  “雁南飞”变“凤还巢”

  10月,信阳市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内,洁白的油茶花都会开遍山丘。“满目生机,很有成就感。”陈世法对记者说。

  10多年前,家乡的荒凉深深刺痛了陈世法,常年在外闯荡的他被深深的乡情牵绊,决定成为家乡的建设者。

  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作为第一批返乡创业者,如今,司马光油茶园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当初那个光秃秃的山丘,已经布满希望的颜色。

  10多年来,政府对返乡创业青年的各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返乡创业人员累计达15.1万人,累计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0.3万多个,带动了95.2万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从“雁南飞”到“凤还巢”,信阳市所辖8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旅游脱贫 雁南飞 贫困户 油茶 青砖黛瓦 乡村旅游 养鸡 游客 山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广东肇庆:贫困村“卖空气”融资兴业奔小康

    就在这时,欧新华说又有扶贫好政策了,村里的山林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卖钱,能帮助村民申请贷款。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

  •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7%。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群众不仅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提升。

  •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路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 广东全省170多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统计,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94%的行政村、75%的自然村、91.5%的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7万宗,全省20500个行政村的99.9%、15.4万个自然村的87%实现了集中供水,受益人口6300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5%。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