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持创新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造福人类

2020年11月12日20:01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科学技术应该造福全人类。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11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了大国风范,让世界吹拂起科技创新、共赢发展的劲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从“嫦娥”探月到“蛟龙”入海,从“天河”创造超算纪录到“天眼”聆听宇宙深处的声音,从“墨子”领跑量子科技到“北斗”完成全球组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也一再证明了科技创新的关键性、基础性价值。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创新大显身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服务人民是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各国都有权通过自身努力和国际合作从科技创新中受益。”中国是坚定的倡导者,也是务实的行动者。比如,中国“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的一个重要属性就是国际化,这使得东盟国家、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都能分享北斗系统技术、产品和应用成果。再比如,中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并邀请世界各国利用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前会长马丁巴斯托评价说,此举史无前例,将给很多没有机会进入太空的国家提供机会。更令世界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并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科技发展并不是只为了自身,而是着眼于提升全人类福祉,正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科技创新是一场不凡的征途,须在交流合作中勇攀高峰。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女总工程师梁建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在科技创新的疆场,无数科研人员洒下辛勤汗水、攻克道道难关,终于登上高新技术的峰峦,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能在重要领域抢占制高点,成就创新链、激发新动能。不过,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坚持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就一定能让更多科技成果造福各国人民,携手勾画出未来美好生活的新图景。

  科技创新需要智慧引领,共赢发展需要开放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中国“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以此为指引,不断开拓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一个创新力更强的中国,必将更好地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的热土,为世界复苏发展和人类科技进步注入更大动能。我们也坚信,只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用沟通、开放和包容来破解发展难题,用科技创新为人类进步赋能,定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章关键词:科技创新 创新网络 创新链 科技事业 造福人类 人类命运 人类进步 北斗 中安 墨子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我国已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第18位,比上年上升4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比上年上升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比上年上升3位。

  • 【地评线】中安时评:勇于追梦,刷新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意味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标注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 张燕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 ,从“十四五”开始,我国将进入新的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 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四个面向”对于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科技创新引领中国加速奔跑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2018年12月8日凌晨2时,四川西昌。弹道设计通俗地讲,就是为运载火箭设计飞行轨迹,包括确定火箭起飞的地点、发射方位、飞行姿态,确定飞行的高度、速度、运载能力等等。

  • 它才22岁,就成为中国科技展“顶流”

    拍摄3000张百万像素的照片 只需要一秒钟 携带一个机房的平台计算能力 

  • 【红色故土行】打卡郑州“智慧岛” 见证科技创新“硬核”实力

    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快速改变着世界,成为激发产业创新活力的驱动力量。11月14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了绿水环绕、风景宜人的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