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青年就业创业专题会议暨河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2020年11月13日1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13日,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郑州举行河南省青年就业创业专题会议暨河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动《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落实落细。会议由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团省委副书记袁浩主持,省人社厅副厅长杨昆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团省委以及省人社厅相关处室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战疫情、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任务十分艰巨。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青年是就业创业的主体。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握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青年群体有思路、有想法、有知识、有素养,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是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我省就业创业工作的现实需要。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中实现新作为。统筹兼顾、抓好落实,既要做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者,又要做就业创业活动的组织者,围绕青年就业见习、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畅通青年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等方面,下功夫、想办法。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切实营造青年就业创业的新环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贴紧省委省政府促进就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青年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水平整体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下一个阶段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搭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为青年争取更多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搭建政策扶持平台;落实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补贴等配套政策,搭建融资保障平台;抓好青年创业就业的理念培训、技能培训,搭建培训帮扶平台。二是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提升青年就业创业信心。深入研究把握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大胆创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活动载体,把更多样、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送到青年身边。三是要弘扬创业创新文化,用心讲好青年就业创业故事。积极挖掘青年就业创业典型,用勇于打拼的创业故事、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回报社会的感恩故事,引领更多的青年人才回报社会、建功出彩。

会上,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在会上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实施“河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2020-2022年)的框架协议》,相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围绕本单位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各单位积极主动作为,立足自身职责和特色优势,精准发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

团省委积极实施“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百校千岗”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省人社厅在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扩大青年见习补贴范围、强化青年就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出台20条具体措施稳定和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省教育厅推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向毕业生送出多个政策“红包”。省农业农村厅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促进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建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扎实推动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工作。省民政厅进一步加强青年社会救助,加强青年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指导和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省扶贫办引导贫困人口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平台抱团创业,以创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省总工会积极开展“战疫情、稳就业、送岗位”百日网络招聘活动等,围绕青年就业创业竭诚履职。省地方金融局加大青年创业产品研发,创新担保方式,组织开展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对接活动,等等。下一步,相关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深入研究工作,敢于破解难题,促进更多青年积极就业、勇于创业,为书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相关单位代表进行发言据悉,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根据《关于共同实施“河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2020-2022年)的框架协议》,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规范化管理”思路,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能优势,围绕青年就业见习、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青年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实施“河南省三年六万青年见习计划”、认定“河南省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实施河南省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举办“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实施青年技能人才提升计划等,促进青年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 河南青年发展汇

文章关键词:青年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 青年工作 难点 规划 红包 硬核 痛点 双循环 服务青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非洲观察丨中非青年携手续写友谊合作新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树起国际抗疫合作新典范。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达布里托表示,非中合作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完全平等、公平正义等原则,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

  • 如何保障灵活就业青年的权益?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这样说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就带来了《关于改善灵活就业青年社会保障的提案》。依法享受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也明确提出,“青年就业权利保障更加完善,青年的薪资待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 人民财评:99次提及就业,人社部展现稳就业坚定决心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99次提及“就业”一词,充分展现了人社部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局势长期稳定、进一步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坚定决心。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从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 @找工作的你 这些消息可以了解一下

    近期,各地密集推出促进就业新举措,从专场招聘会到就业见习等,打造积极就业政策“升级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