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视评:让科技自立自强跑出“中国速度”

2020年11月13日20:02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5034

  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天眼”落成启用,量子信息应用实现重要突破;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5年来,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在2035年达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就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强化自主创新应成为企业“硬实力”。随着互联网+、AI产业化、产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科技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能力。企业应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从“追跑”变为“领跑”,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科技自立自强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知识、人才、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和科技资源已突破国家边界,开放与合作创新成为必然选择。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创新网络,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自立自强正是要我们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而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时力强 黄凤

  评论员:林昀

  制作:周嘉楠

文章关键词:自立自强 科技创新 科技进步贡献率 科技资源 硬实力 领跑 十三五 量子信息 组网 产业变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它花1分钟,超算需亿年(科技自立自强)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量子计算优越性”,指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量子计算机,一旦在某个问题上的计算能力超过了最强的传统计算机,就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跨过了未来在多方面超越传统计算机的门槛。

  • “奋斗者”号,了不起

    11月28日,“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并顺利返航。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海南三亚。10月10日,“奋斗者”号从三亚崖州湾南山港码头启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实施万米深潜试验任务。

  • “奋斗者”号,了不起(科技自立自强)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顺利返回海南三亚。10月10日,“奋斗者”号从三亚崖州湾南山港码头启航,前往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实施万米深潜试验任务。

  • 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 央视快评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

  • 美媒评析: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了题为《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定调》的文章,作者为史蒂文·李·迈尔斯。公报称,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 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