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020年11月02日12: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强调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创新发展擘画蓝图、明确目标,必将进一步提振全社会创新自信、释放创新活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我国研发投入大幅增加,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差距和不足。正如五中全会公报所分析的,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新征程上,只有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核心。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尤其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这就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创新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科技创新之外,我们还需加强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更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事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释放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质的禀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需求,我们要切实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守正创新,开拓创新,早日迈进创新型国家的前列。(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支撑 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 发展要求 国家创新体系 央视 快评 科技革命 十三五 国家战略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剧场,从“文化地标”到为城市的精神“画像”

    上海正在掀起新一轮剧场建设高潮。值得关注的还有上海18个市属文艺院团,他们绝大多数已拥有自己的大中小型剧场和排练厅。正在改建的宛平剧院,也自觉地做起了分众市场,聚焦戏曲艺术,直接对应越剧院和沪剧院。

  •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的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加工电梯门板。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 做强法治中国人才支撑(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2020年11月17日凌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116天,飞行里程超过3亿千米,距离地球约6380万千米。天问一号计划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实施火星捕获,2021年5月择机实施降轨,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软着陆火星表面,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开展巡视探测等工作。

  • 【地评线】秦平: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文化是国家、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国家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应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 2万亿元减税降费实打实支撑经济快速恢复!9张图带你看亮点

    2万亿元减税降费实打实支撑经济快速恢复!9张图带你看亮点

  • 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 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催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全社会、全民族合力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彰显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向心力,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实践支撑。

  • 职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新数据 新看点)

    如今,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主力军。

  •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价值维度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新中国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包含了打破旧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机器的革命任务和追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对人类文明的长久持续发展提供了精神启发,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具有显著的世界价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