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建议

2020年11月16日08:0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王姝

  近日,有郑州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议,合并中原工学院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暨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在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对该网友的提议进行回复时称,将充分考虑该网友的建议,从我省学子就读本科学校机会、航空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综合考虑设置航空大学的路径。

  该网友在留言中称,河南位于国家中部地区,教育资源落后于东部省市。在教育部不同意国家一流大学在河南省开设分校的大背景下,河南亟需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地方高校去推动省内国家一流大学的建设。而河南虽然高校众多,但是顶尖学科发展不足,且学科群建设较为分散。中原工学院与郑州航院两所高校皆为老部属院校,且郑州航院为中国民航局省部(局)共建高校。但是二者学科却呈现重合发展态势,郑州航院在河南特色骨干学科群中获批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与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中原工学院也获批智能与航空信息技术群,另中原工学院与俄联邦圣彼得堡国立宇航仪器制造大学合作办学了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希望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所发展。加之,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航空产业逐步成为河南省扩大对外开放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为适应航空强省建设需要,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河南急需统筹布局一所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以满足河南省航空科技人才发展需求。”该网友认为,中原工学院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这两所高校优势学科互补,且亟需统筹两所高校学科协调发展,有利于为河南航空航天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技术支持。

  记者留意到,1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对该网友的建议进行了回复称,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服装和纺织相关专业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原隶属于航空工业部,管理、经济、工程等相关专业为学校优势学科。近年来,我省支持鼓励两所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特色发展,将中原工学院的纺织服装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学科群、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群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纳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名单两所学校。目前,两所学校在校生均超过2万人。

  对于中原工学院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两所本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大学问题,河南省教育厅在回复中称,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一定阶段时期,国家为建设国内或世界先进大学而采取的措施。“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逐渐由大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迈进,在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的基础上,高等教育发展以特色发展、分类发展为主。我们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从我省学子就读本科学校机会、航空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综合考虑设置航空大学的路径。”

文章关键词:中原工学院 学校 航空航天大学 学科群建设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航空学院 航空科技 河南省教育厅 大学合作 我国高等教育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8岁河南少年照顾瘫痪父亲13年,如今带着父亲上大学:爸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眼神明亮,笑容明媚,看起来乐呵呵的18岁少年郭家宝,已经独自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13年。”  郭英杰告诉记者,这是每天自己和儿子的日常,二人相依为命,也常开玩笑调节气氛。考虑到他的困难,学院为他和父亲提供了单独的宿舍,并提供生活补助,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

  • 总面积约800亩!中原工学院民航校区落户郑州上街区

    8月6日,记者从郑州市上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在日前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中,中原工学院民航校区成功摘牌,此举标志着中原工学院民航校区开发建设项目正式落户上街,并且开创了上街区自此拥有本科院校的教育新时代!

  • 河南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公示!有你的辅导员吗?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的通知》(豫高发〔2020〕58号)要求,经学校推荐、材料评审、个人工作特色陈述、网络答辩、综合评议等环节,下列辅导员入围“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自公布之日起7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布的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向我厅思政处提出。

  • 最新!河南这些高校已明确住宿费退费工作安排!

    5月27日,河南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信阳师范学院研究决定,按照实际发生原则退还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住宿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

  • 5月16日起郑州这些小区陆续停水 最长达72小时

    为配合郑州市金台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金台路(茂花路--北三环路)路段两侧实施停水。为配合郑州至巩义市域铁路二砂站自来水管道改迁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中原路(西三环-华山路)路段两侧实施停水。

  • 科技战 “疫”助力疫情防控 中原工学院何建新团队自主研发抗病毒防护口罩

    中原工学院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何建新教授充分利用专业和科研优势,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用8天时间完成了高效病毒防护用纳米纤维空气滤材与口罩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

  • 中原工学院美术教育互联网扶智计划在确山县启动

    为积极推进校地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12月30日上午,中原工学院在确山县郎陵街道八里岔小学举办“点亮繁星”美术教育互联网扶智计划启动仪式。该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学峰,副院长扈立新、曹江峰,服装学院罗云博士,软件学院张冲老师和确山县教育局领导、郎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祝道远、扶贫办挂职干部钱畅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郎陵街道八里岔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周红星主持。

  • 中原工学院携手欧洲“硅谷”中爱软件工程联合研究院揭牌

    10月21日,中原工学院中爱软件工程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郑州永和伯爵酒店举行。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副部长约翰·郝利根(John Halligan)与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 河南彩车“出彩中原”惊艳全场

    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河南省的彩车“出彩中原”在地方彩车方阵里第16个驶过天安门观礼台。据了解,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各省彩车将于10月2号到7号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进行展览, “出彩中原” 彩车将在展览后运回河南。

  • 揭秘河南彩车“出彩中原”背后的故事

    承载了中原儿女对祖国深深的祝福  河南彩车“出彩中原”,车身由盘鼓、丝绸带、高铁列车、郑欧班列、大型客车、城市天际线、彩虹桥、牡丹花等河南元素构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