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大决战丨“硬骨头”西岗之变

2020年11月16日19:34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 通讯员 司利强

  夕阳的余晖落在修葺一新的民居上,绿树静谧伫立在坑塘边,乡村的主干道一尘不染,11月12日,走进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入目便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绝美画面。

  “以前雨天一身泥晴天满头灰,垃圾乱堆放,再加上还是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0户569人,我们村成了难啃的‘硬骨头’。”村党支部书记党月强说。

  “硬骨头”也要啃。2018年以来,开封市委组织部结对帮扶,西岗村变化天翻地覆:2019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群众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脱贫路上“鲤鱼跃龙门”。

  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西岗村先从改变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自给自足”的传统思维入手,再通过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拔掉心里的“穷根儿”,让群众脱贫致富有干部帮、有队伍跟、有路子走、有力气干,激发内生动力。

  摸排梳理、沟通对接、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市委组织部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入手,从细微处发力,件件办到了大伙心坎里,“硬骨头”逐渐变软了。

  西岗的地下水苦涩咸,氟含量高,长期饮用导致大多数村民牙齿发黄,不少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病。现在不一样了,临近中午,从地里回到家的脱贫户党廷新,进门就拧水龙头,如柱清水哗哗涌出。“没水垢也没异味儿了,熬出的粥特别香。”他边洗脸边说。

  2018年,官庄乡供水厂对全乡集中供水,西岗村514户全部安装了自来水。

  党俊岭是承包80余亩土地的种植大户,过去因经常断电,加上电压不稳,地里收成受到很大影响。自从村里新安装了4台变压器、1800米高压线后,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

  几年前,村内道路又窄又不平,干农活、运农货极不方便。“现在水泥路铺好了,不但行走方便了,拉蜜梨、运水果玉米也方便多了。”村民党玉民很开心。

  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服务保障能力的显著提升,让西岗村驶上了脱贫攻坚的快车道。

  发展种植特色经济林,为西岗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目前,全村种植蜜梨1100余亩,平均每亩净收入1万元,带贫49户。

  此外,村里又新建了粉条加工厂和服装加工厂。总投资35万元的粉条加工厂吸收10人务工,带贫6户,产品走进郑州、南阳等地的大型商超;总投资34万元、占地520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厂,吸收60余人务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56万元。

  谈到这几年的变化,正跳广场舞的村民徐超南提起了兴致:“过去说我们村是脱贫攻坚最后的‘老大难’、不好啃的‘硬骨头’,如今怎么样?我们还不是给啃下来了,西岗有党的关怀领导,以后还会变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硬骨头 西岗村 鲤鱼跃龙门 种植 蜜梨 贫困村 官庄乡 市委组织部 粉条 商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三集:小康梦圆

    三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10月2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黄金档播出第三集《小康梦圆》。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大凉山,看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新华网评:这五年,改革春潮竞相涌流

    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波澜壮阔的改革春潮在神州大地涌起万千波涛,繁花遍地旖旎。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敢啃“硬骨头”、勇闯“深水区”,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接续递进,一系列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

  • 三山一滩焕新颜,邀您一起见证历史性的变化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河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信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调研河南时的第一站,也是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