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新安:沟域经济年综收入超20亿元 让老百姓守着黄河过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17日12:1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毛瑞沣/视频 夏雨/剪辑

  黄河,既是一条波澜壮阔的自然河,又是一条孕育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母亲河。近年来,新安县委、县政府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沟域经济,让老百姓守着黄河过上了好日子。

  11月16日,在“丈量五千年 蝶变黄河岸”主流融媒体沿黄探访河南活动火热开展之际,新安县副县长赵汝宪向记者们讲述了新安在沿黄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成就和新探索。

  成功打造12个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年综收益超20亿元

  赵汝宪介绍,为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助推群众增收,他们聘请农业农村部专家编制完成了全县沟域经济示范带的发展规划,一沟一策,一沟一色,一沟一韵,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7个。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对沟域经济示范带(区)内的高效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等发展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奖补优先扶持沟域示范带(区)建设,共投放小额创业贷款3.2亿元,吸纳社会资本10.94亿元进入沟域经济领域,为沟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目前成功打造12个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创新龙头景区带动、民俗文化融合、生态旅游康养等模式,打造休闲农庄35个、采摘园58个,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覆盖24.9万人,年综合收益超过20亿元。”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新安已累计脱贫12287户44067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期的9.04%降至0.24%,2020年剩余的330户823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和条件,可顺利脱贫。

  绘就“新时代新安富春山居图”

  助推沿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丝路汉关,山水新安。作为沿黄县域,新安在借助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坚持优势共享、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率先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00年4月该县入选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2020年5月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2020年11月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总量居洛阳市第1位。

  赵汝宪介绍,近年来,新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规划建设黄河湿地公园,打造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借助150平方公里的万山湖,规划建设8个客运码头,开通水上旅游航线,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新安人民的生态河、民生河、幸福河。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涧河治理工程,初步实现了涧河流域“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确保“一河清水送洛城、一廊绿色通洛城”。

  “未来,新安县委县政府将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践行‘三起来’,实现‘新跨越’,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着力绘就‘新时代新安富春山居图’,助推新安沿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黄河流域 黄河湿地 县域经济 生态保护 富春山居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