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法治定义幸福生活,让社会充满阳光

2020年11月17日17:11  来源:南方网

5034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正如文章中所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成为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铺展法治中国壮丽蓝图,使法治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越来越突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从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到先后主持召开3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再到2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抓落实,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时期,法治建设实现了全方位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

  公平正义是法治追求的核心价值,是法治的精髓和灵魂,是法治中国的生命线。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施工图,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法治建设全面发力,提升了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打牢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让法治建设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今年以来,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从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显著,都是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法治权威的生动实践,都是用法治守护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实写照,都印证了人民群众的真诚信仰是法治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

  共享法治成果,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确立航标、航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启示我们,只要强化法治意识,凝聚法治力量,更加有效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就能用法治定义幸福生活,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最安全、最可靠的保证,让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南方网林伟)

文章关键词:法治中国 法治建设 依法治国 社会风尚 坚持和发展 十三五 党的历史 四中全会 幸福生活 求是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视频丨笃行宪法 从心出发

    人生的每个时刻,都有宪法默默守护。无论多险的路,都不能阻碍法治中国的脚步。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给仁多玛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宣传课。

  • 【每日一习话】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习近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蕴含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当代法治理念的重要内涵。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法制网评:用宪法精神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

    最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擘画了蓝图,而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发挥着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的重大作用。

  •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思想纵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是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 黄文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新阶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道路问题关系全局、决定成败。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