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天8000亿元!创纪录!年内最大份的“麻辣粉”

2020年11月17日17:19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公告称,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8000亿元,利率与前次持平。

  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开展中期借贷便利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8000亿MLF单日投放量创新高

  16日早间,央行如期开展MLF操作,规模为8000亿元,创单日MLF操作规模新高。本次MLF操作利率为2.95%,5月以来保持不变。

  央行此次MLF操作是对本月到期量的一次性续做。11月5日、15日各有一笔MLF到期,规模共计6000亿元,此次续做超量2000亿元,较10月下降。

  事实上,6月以来,央行均采取在月度中旬对月内到期MLF一次性续做的方法。因此,近几个月单日MLF操作规模都处于历史高位。此外,由于15日到期MLF顺延一日到期,16日单日实现净投放6000亿元,创8月中旬以来新高。

  资金面舒缓 债市反弹

  “红包”砸下,资金面也出现舒缓。早间,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下行,非银机构间流动性也表现宽松,上交所国债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走低。

  上周,资金面延续收敛势头。个别高评级信用债爆雷,市场情绪受到扰动,个别信用债也遭抛售,紧张情绪蔓延到利率债市场,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上行,创近一年新高。资金市场也受影响,在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并逐步增加净投放的背景下,资金面还是进一步收紧,DR007涨至2.6%上方,DR014也逼近3%,上交所回购7天期以内品种悉数上涨。

  上周五晚间,作为本轮信用债抛售潮“导火索”的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将“20永煤SCP003”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

  大额MLF投放叠加违约处置出现转机,不仅资金面缓解,债市也在反弹。早间,国债期货全线高开,国债活跃券收益率走低,信用债市场回稳。

  连续4个月超额续做

  8月以来,MLF续做一直处于“超量”状态。

  今年以来MLF续做情况(含TMLF)

  数据来源:Wind

  事实上,由于打击空转套利政策生效,以及货币政策操作逐渐恢复常态,银行间中长期流动性明显收紧,继城商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7月升破2.95%之后,8月下旬,股份行发行成本也行至MLF操作利率上方。面对“便宜得多”的MLF,机构自然踊跃投标。

  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

  来源:Wind

  不过,随着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势头边际放缓,MLF超额续做规模也在缩减。11月MLF增量规模为2000亿,而9月和10月分别为增量4000亿、3000亿。

  (编辑 于丁)

文章关键词:质押式回购 国债期货 资金面 债市场 央行 红包 经济信息联播 导火索 发行利率 银行间市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月债券市场发行债券4.8万亿元

    (记者吴秋余)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在货币市场方面,5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8%,环比下降17.54%,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25%,较上月上行14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29%,较上月上行18个基点。

  • 4月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4.8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8万亿元。央行公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4月份,我国国债发行4366.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867.6亿元,金融债券发行9776.2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1.6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601.5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3万亿元。

  • 定向降准第二步约2000亿元资金“到账” 同日央行开展千亿元“原价”MLF

    5月15日,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定向降准第二步落地,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除了MLF缩量开展外,央行自4月份以来持续暂停逆回购也是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佐证。

  • 人民财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稳固力度已显现

    近日,央行发布了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社会融资规模维持在空前的高位,表明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复工复产支持经济复苏,资金供给“普降甘霖”。货币在“普降甘霖”的同时实施“精准滴灌”,金融在给实体经济雪中送炭的同时,帮助实体经济更好应对疫情稳增长。

  • 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定向降准稳信心 利率下行有空间

    市场普遍预期,利率水平下行仍有空间,央行本周进一步将MLF操作利率下调5个至10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经济发展。

  • 财政部:2019年地方债券发行43624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9年财政部积极指导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券)发行进度。地方债券现券交易量9.6万亿元,同比增加5.3万亿元;换手率(现券交易量/托管总量)0.49倍,同比增加0.23倍;质押式回购规模18.9万亿元,同比增加2.94万亿元。

  • 地方债稳投资作用加速释放

    1月至11月,地方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7%,同比降低43个基点;较国债收益率平均上浮27个基点,不同地区有所分化,个别地区与国债的利差超过60个基点。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方面,1月至11月,地方债券现券交易量9.01万亿元,同比增加5.52万亿元;换手率0.46倍,同比增加0.25倍;质押式回购规模17.45万亿元,同比增加3.09万亿元。

  • 盛松成解读新LPR形成机制: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谁更受益?

    当前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有短期、中长期等多个品种,其中,短期包括6个月、6个月至1年;中长期包括1年至3年、3年至5年、5年以上,具有较为完备的期限结构。MLF作为LPR锚定基准利率,短期能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但作为定价基准,MLF自身仍存在一些问题,这或只是短期权衡而非长期选择。

  • 央行周末出台了一个大政策!释放啥信号?

    8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并将于8月20日起实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LPR市场化程度更高,银行难以再协同设定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打破隐性下限可促使贷款利率下行。

  • 央行: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

    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2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9个和0.4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7%,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9个和0.55个百分点。注3:自2015年起,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存款含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贷款含拆放给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款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