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2020年11月19日16:0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深圳、苏州等地进行了内部封闭测试,但对绝大部分人而言,它依旧神秘。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6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中,指出数字人民币体系尚无正式推出的时间表。

  虽然未正式亮相,但有关数字人民币的各种传闻,早已在网上传播开来。数字人民币钱包必须跟手机号绑定、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数字人民币将替代现有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这些消息到底是真是假?科技日报记者专访相关权威专家,为读者澄清关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误区。

  传言一:数字人民币钱包要跟手机号绑定?

  真相:并非必须绑定,只是认证形式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账户并非必须和手机号绑定,只是利用手机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以便接收验证码等认证信息,今后可能会出现其他认证形式。

  “数字钱包是存放数字人民币地址和密码的管理软件。”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黄国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立数字钱包,需要能体现身份唯一性的标识信息,只要是具有唯一性的身份标识,都可以用来开立数字钱包,手机号只是这类标识信息中的一种。今后也可能会用护照号、指纹等能体现身份唯一性的标识信息,来开立数字钱包。

  传言二: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

  真相:试点阶段可以,未来取决于政策

  最近,关于“数字人民币不能兑换黄金和外汇”的消息,在网上被疯传。

  “在试点阶段,为了吸引更多人使用数字人民币,政策可能会宽松一点,允许数字人民币兑换黄金和外汇,我个人认为可将其视作一种短期的激励手段。”黄国平说。

  不过,在黄国平看来,从长期来看,未来数字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黄金和外汇的可能性较小。“数字人民币是纸币的数字化,纸币具有的功能,数字人民币都具有,而纸币没有的功能,数字人民币也没有。既然纸币不能购买黄金和外汇,那么数字人民币大概率也是不可以的。不过,既然现在数字人民币未正式推出,相关政策还在研究讨论中,究竟是否能够兑换黄金、外汇,最终取决于国家货币、外汇政策。”

  传言三:数字人民币将取代第三方支付工具?

  真相:一个是钱一个是钱包,不在一个维度

  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支付体验,随手一刷,轻松消费。而数字人民币的出现,令不少年轻人认为,它将会取代微信、支付宝。事实真是如此吗?

  穆长春表示,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三者不在一个维度上。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钱包里的钱。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这两个钱包里装的是人们在商业银行里存储的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还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钱,增加了数字人民币。

  对此,黄国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家推出数字人民币的目的,并非要取代微信和支付宝,围绕数字人民币构建的新支付体系将成为电子化支付的重要补充,但在技术上新的支付体系确实存在着替代现有支付体系的可能性。

  “现在用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进行支付时,我们的很多个人信息,都有可能被这些第三方支付平台获取。但如果换成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个人隐私则不会被第三方支付平台获取,进而保证交易双方在匿名情况下进行交易,确保个人隐私不被泄露。从长期来看,新的支付工具必定比现有移动支付工具更具优势,因此存在替代的可能性。不过从短期来看,由于数字人民币尚处于试点阶段,其在技术上能否兼顾安全与便捷,技术体系是否完善,还有待进一步验证。”黄国平说。

  传言四:数字人民币马上要替代纸币?

  真相:受制于技术短期内不可能

  数字人民币呼之欲出,很多人因此觉得,数字货币来了,纸币就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了。

  有关专家认为,数字货币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金。至少从目前来看,还存在技术上的一些限制。另外,由于用户习惯不同,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种支付方式,比如一些年纪大的人可能就不想用数字货币。

  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与传统纸币相比,数字货币具有诸多优势。其具有环保、高效、安全等特性,数字货币发行成本几乎为零,而纸币发行的成本却很高。”黄国平说,数字人民币一旦组建起成熟的发行体系,从1亿元增发到10亿元,只需敲敲键盘;而纸钞则需要印刷,此外损坏回收也需成本。

  “从政策、法律角度来看,数字货币和纸币的地位是平等的,它们可以自由兑换。但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电子货币替代纸币是大势所趋,这也是各国未来发展的潮流。”黄国平说。

  延伸阅读

  来看看数字人民币的靠谱知识

  首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呢?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面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并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

  数字人民币怎么用呢?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时,无需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只要装上数字人民币钱包,就能使用。不仅如此,数字人民币使用最新的双离线技术,即使在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使用。只要装有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手机,接触一下,就可以方便地完成转账或者支付。

  那么,我们究竟何时才能用上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何时能被推广和普及,还是未知数。在试点过程中,数字人民币也许会出现技术和安全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能被解决,就有全面推广的可能。”黄国平说。

  数字人民币会给普通百姓带来哪些福利?

  黄国平认为,数字人民币具有很多优势。“它绿色环保、交易便捷,不仅支持在线交易,也可以离线交易,而且安全稳定。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具有法偿性,币值稳定。”他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郝毅认为,首先,数字人民币属于法定货币,具有无限法偿能力,可以有效打破现有的交易壁垒。其次,数字人民币有助于统一支付标准,构建统一标准的金融基础设施,减少因为标准不统一、交易壁垒造成的资源浪费,节约交易成本。(记者 张蕴)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人民币兑换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 微信 绑定 发行体系 国家货币 自由兑换 激励手段 移动支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 已冻结2000万元资金! 一条诈骗线索牵出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一条诈骗举报线索,牵出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从5月份至10月份,尉氏警方先后奔赴浙江、广东、山东、哈尔滨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刑事拘留34人,逮捕31人,扣押手机及电脑50余部,已冻结涉案赃款2000余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