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共享电动单车风靡国内多个城市 为何郑州难落地?

2020年11月19日17:04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共享单车风靡国内多个城市,为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共享电动单车因“身份未明”等被多个城市禁止进入,目前郑州市区还是禁止共享电动单车上路行驶。

网络图

郑州为何禁止共享电动单车?

2017年5月27日,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员会、城市管理局等6家单位对在郑州市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停止运营行为。

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应当符合郑州市的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交通出行结构、道路通行条件以及交通、城市管理、治安、消防、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所以,在上述隐患未整改到位,国家或地方出台相应的准入、运行、管理政策之前,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应立即停止在郑州市范围内一切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业务,坚决消除交通、城市管理、治安、消防、金融、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共享电动单车该如何与城市发展更好兼容、有关部门应如何管理,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11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

网络图

共享电动单车入郑各方看法不一

由于政策等问题,目前不少大城市对共享电动单车并未接纳,未来郑州会怎么样?社会各方对此看法不一。

不少郑州市民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共享电动单车不仅打通了城市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市民王女士说,三五公里短途出行,打车太奢侈,骑共享单车又太累,骑共享电动单车出行最划算,省时省力省钱,郑州应该放松对共享电动单车投放的禁令。

一位出租车司机则认为,如果允许投放大量共享电动单车,有可能影响以载客为营生的出租车行业,将导致营运收入急剧下降。

一位执勤交警表示,共享电动单车没有车牌,一些租用车辆的骑行者在骑行过程中肆无忌惮,不遵守交通法规,势必大大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

记者了解到,一些共享单车企业非常看好郑州市场的发展前景。哈啰出行相关人士表示,自2017年以来,河南已逐渐成为哈啰出行在国内的核心市场之一,共享单车进驻11个城市、电动单车进驻12个城市,“目前,我们正在和郑州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申请共享电动单车的投放权”。

据了解,洛阳、开封、三门峡、商丘、新乡、济源等地以及多个县级市允许共享电动单车上路行驶。

网络图

规范标准发布城市禁投怎解?

共享电动单车在一二线城市发展放缓,哈啰出行、滴滴青桔、美团等企业平台加速在非省会城市、县域市场布局。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享电动单车数量已超过100万辆,收入规模达30亿元。

今年11月2日,全国第一批《共享电单车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涉及城市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安全营运、电池技术规范、充电场(站)建设领域等四个方面。今年年底前,将会完成第二批标准的立项,第二批标准计划从共享电单车的停放、锂电池梯次利用、安全运营等方面进行编制。

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在共享电动单车的发展过程中,“身份未明”是其始终没有摆脱的尴尬之一。现在共享电动单车标准出炉,各地都有了明确的统一执行标准,城市治理也有标准可依,这或许给城市禁投现状带来了转机,对于资源、技术实力更强的共享单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共享电动单车的有效管理,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参共治。”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表示,对共享电动单车,政府既要相信市场自身的创新功能和调节能力,也要积极引导、进行必要的干预限制,建立市场进出机制,让共享电动单车有序、健康发展。

综合金台资讯、大河网

文章关键词:共享 电动单车 郑州 难落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山东惠民: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巩固脱贫成效

    这两年,山东省惠民县运用大数据平台,创新扶贫模式,减少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成效。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做透析每月要花费1500元,这对薛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 3年价格翻5倍,共享充电宝越来越“高攀不起”,谁是幕后推手?

    “不到一个小时扣了5块钱”,“手机都没充满,12块钱没了,再充一会儿都够买个充电宝了”……近日,关于“共享充电宝为什么越来越贵”的话题一经发出,便引发了全国2.6亿人的阅读讨论。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赋能,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只有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速5G网络建设,拓展5G商业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抢占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共享共赢美好未来。广东是全国信息产业大省,5G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5G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5G产业生态。

  • “赶考”新时代丨大国小鲜⑦:“红色网格”服务百姓零距离

    为了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承德市双桥区开展实施“红网覆盖”工程,建立700多个党建工作网格,选派3500余名网格员,吸纳186个市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进驻社区“大党委”发挥作用。依托“网格党建”的探索和创新,承德双桥区走出一条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之路。

  • 全球治理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这“四个坚持”旗帜鲜明、铿锵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向何处去、二十国集团该怎么办指明了方向。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道德银行”、“微心愿”、“社区议事会”……参与式社会治理激活社区服务末梢

    “非常感谢俞老师团队,她们对我照顾得相当周到。”日前,学府路87号9幢独居老太束菊华致电镇江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为弘扬越剧社负责人俞桂娟“点赞”。

  • 给“共享用工”立规矩

    北京市一家盒马鲜生门店内,来自餐饮企业云海肴的共享员工正在核查库存。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企业共享用工有了清晰的操作指南。

  • 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商务部日前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3.4万亿美元,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